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醉美仙居|一个山区小县,如何成为全国绿色发展样板地
2019年09月1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子渊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万年前,下汤文明犹如一缕曙光,映照出东海之滨的先民们走出洞穴、走进牧耕的历史足迹。在散落的点点村庄、田野和群山奇峰的环绕拱卫之中,在这个世界还是一片混沌之时,这里的故事已经开始……

  时间更迭,繁衍生息,仙居的发展变化从未停止。

  时间的指针拨回1949年7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一军六十二师一八六团沿着盂溪山脚连夜行军至仙居县城,向守城顽匪发起了攻击,顽匪弃城仓惶逃窜,仙居县城得以解放。

  解放后的仙居,一穷二白,然,穷则思变。

  70年来,仙居的发展诉求从求温饱到求富足,再到求美好的生态环境;仙居也从一个偏居一隅的山区小县发展成为全国绿色化改革的样板地。

  

  理念绿色化

  八山一水一分田,漫长的岁月里,困于大山之中的仙居百姓,凭借着永安溪这条河流,联通着山外的多彩世界,成了台州沿海与内陆的交通大动脉。

  “白帆如云云盖溪,竹排相连密入堤”,是永安溪运输繁忙景象的真实写照。一批批货物随着水运来到仙居,又从仙居发往各地。这时候,水不仅是生命之源,也是仙居发展的命脉所在。

  直到1956年,仙居第一条公路临仙公路的通车打破了仙居对外交通的困局,永安溪悠久的航运历史也就此画上了句号。

  交通开始发展,然而带走的却是仙居的劳动力,大量人员外出务工,青壮年留在家乡发展事业的人少之又少。满眼绿色的仙居,一度经济相对落后,只能望着大山“发愁”。

  交通不畅、地理位置较偏、产业资源落后......坐拥青山绿水的仙居人,一直在寻求振兴路。

  

  林海听涛 陈春棠 摄

  “绿色是仙居最大的优势和潜力。”2003年,仙居县十一届党代会上提出“生态立县,打造现代化旅游休闲城市”的目标,“生态”二字第一次登上仙居发展的舞台。

  十多年时间转瞬即逝,仙居的县委书记、县长换了好几任,但“生态”却始终贯穿仙居发展的始终。与一些地方“一个书记,一个思路”不同,仙居提出“生态立县”后,一任接着一任干,各届领导班子都坚持了“生态立县”“绿色立县”。

  “十二五”、“十三五”发展规划中,“生态立县”都被写在了重要的位置,成为了仙居发展的总要求、主抓手,统领全县各类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的编制。

  2015年8月,仙居成为全省首个县域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县,绿色化发展的道路越来越清晰,“绿色共识”圈层不仅仅局限在县委县政府的决策、机制层面,还渐渐开始向每一位仙居人民普及。

  

  淡竹风景 陈江峰 摄

  几年时间,仙居县委、县政府把绿色化发展融入了全县发展的方方面面:制定出台绿色化发展改革实施方案和分年度计划,明确“施工图”和“路线图”;在全国率先成立绿色发展改革推进办公室;在全国率先发布《县域绿色化发展指标和评价体系》......“走生态立县、绿色发展之路,既是贯彻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更是仙居发展阶段的历史选择。”仙居县委书记林虹表示,自县域绿色发展改革试点启动以来,仙居发展进入了绿色富民、绿色强县的快车道。

  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仙居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三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15年和2016年,全县GDP增长率分别高于全省平均值1.4和1.1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分别高于全省平均值5.6和6.1个百分点。在全省开展的26县发展实绩考核中,连续两年分组排名第一,在台州市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实现八连冠。

  “生态立县,绿色发展”带来的效应,已经慢慢显现。

  产业绿色化

  “生态立县,绿色发展”,就是将仙居的绿色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立足“绿色”二字,仙居探索了一条环境与经济共栖的特色发展之路。

  仙居绿色发展的理念,试图通过调整‘唯GDP主义’的经济增长方式,达到社会和谐。经济绿色化、产业高端化,仙居正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全面激活了绿色发展后劲。

  

  台州(仙居)医疗器械产业园

  2014年,仙居启动了最严的倒逼措施,医化园区整体搬迁到经济开发区现代区块,产品也向现代医药、生物医药转型。同时,仙居更着眼于延长产业链,培育高端医疗器械产业。2014年,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台州(仙居)医疗器械产业园应运而生。到“十三五”末,产业园将集聚医疗器械生产企业50家以上,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以上。

  今年7月20日,浙江省药监局台州湾创新医疗器械服务站在仙居正式挂牌成立。服务站的成立就像为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加上了“加速器”。

  “现在,我们不出园区,就能享受到注册、审评、政策咨询等方面的服务,也能第一时间寻求专家帮助解决在产品研发、注册、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省时、省钱、省力,这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仙居县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浙江优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东手上拿着的微创手术穿刺器注册证,就得益于服务站周到贴心的服务。

  

  台州湾创新医疗器械服务站在仙居正式挂牌成立

  与此同时,仙居还积极探索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乡村旅游、节庆旅游,催生了花海经济、民宿经济、景观房产、养生养老、影视文化等美丽经济新业态。

  每年的6月,整个仙居都是一股甜甜的味道。小杨梅,成就了仙居的大发展,越拉越长的杨梅产业链在仙居形成了独特的“杨梅经济”现象,已然成为果农致富的法宝,是一项真正意义上的富民产业,更是仙居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据悉,今年仙居杨梅种植面积13.8万亩,投产面积12.5万亩,全县今年预计杨梅产值6.67亿元,仅此一项全县农民人均增收1800余元。

  绿色发展,不仅让仙居守住了生态美,也让仙居人民看到了希望和生。如今,在“绿色”发动机的强力驱动下,仙居正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方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

  生活绿色化

  生态、绿色,在仙居已成为一个永恒的话题,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而这样的理念,也落实到每个人身上,甚至是在外的仙居人和来仙居旅游的人。

  全民行动,是仙居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最大特色。

  “用绿币,过一种绿色的生活,这就是淡竹发展的‘秘密’。”淡竹乡民宿尚仁·善居业主陈江峰会跟每一位入住的客人“秘密”约定,“淡竹的山山水水是上天给我们的恩赐,所以我会跟每一位入住的客人提前约定,进入淡竹开始,就请他们务必要爱护环境!”陈江峰说得坚定,做得也坚定。尚仁·善居作为第一批使用推广绿币的民宿,陈江峰总会不遗余力地向每一位入住客人介绍绿币。

  

  淡竹乡下叶村绿币兑换点兑换绿币 应芳露 摄

  在淡竹有一张“淡竹乡绿色生活清单”成了每一位游客的“打卡项”,上面列着住宿垃圾分类自清、 光盘行动、住宿不抽烟酗酒等9项低碳行为,对应的是2元到5元不等的绿币。比如不使用一次性洗刷用品得2元绿币,野外活动结束清理垃圾并分类处理得5元绿币。

  自2015年探索实施“绿色货币”制度,淡竹乡以绿色生活兑换绿色货币的模式,鼓励游客自觉肩负起环保责任,践行“碳补偿”“碳抵消”的消费理念,将绿色文明行为贯穿整个旅游过程,营造了乡村旅游和环境保护的双赢格局。

  一枚绿币,一种绿色生活方式,串联起了仙居城乡的绿色发展。

  

  绿币使用范围 应芳露 摄

  刷5次公共自行车兑换1绿币,刷10次公交车兑换1绿币,1.5万步兑换1绿币……在“爱仙居”APP上注册并实名认证后,兑换绿币行动就随之开始了。只要达到兑换额度就能兑换绿币,1绿币使用价值相当于1元人民币。

  一年多来,仙居已有近14万人下载并注册APP参与绿币兑换活动,单人次绿币兑换量排在榜首的是2533个绿币。拥有者侯俊安每天最多可以领6个绿币,跑步、乘公交、骑自行车,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已经成为大多数仙居人的首选。

  人畜分离、垃圾分类、绿色出行……绿色,体现在每一位仙居人的生活中。目前,全县群众对绿色化发展满意度达到90%以上,城乡居民绿色出行比例达到55%。实践证明,绿色发展,唤醒了老百姓的主人翁意识,大大增强了自己的自信心,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发展力量。

  “生态立县”“绿色发展”击碎了山区县“靠山吃山”的思维定式,使新发展理念深植人心;也冲倒了“只离家才有出息”的思想藩篱,让越来越多的人回到家乡;也打破了人心中家乡“落后”观念,开启了家乡自信发展新模式……

  仙居的“绿色”发展,正在进行时,也永远在进行时。

标签: 绿色发展;仙居县;理念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