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惊鸿一瞥|仙居一城之变 藏在日月星辰的更替之间
2019年09月1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子渊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漫漫历史,悠悠岁月,仙居一城的变化就藏在日月星辰的更替之间。

  仙居立县于东晋永和三年(347)。按宋代宁海方行可《仙居县令厅壁记》载:“台州之属县五,仙居尤为古邑。秦汉之交,地控于荆吴闽越之间。西晋置郡称临海,而县名始丰。后析其南乡别为县,曰乐安。”

  

  南宋嘉定年间仙居县城全图

  北宋宣和初年,仙居的土城和县署皆毁于吕师囊起义的战火。其后,统制姚平仲、张思正处于驻兵防守的需要,曾更筑过土墙。从考诸编撰于嘉定十六年(1223)的《嘉定赤城志》的“仙居县治图”看,重建县署向东作了迁移,因之县署便位于了现今酒坊巷与解放街交界的西北面。此外,当时城墙所周卫的范围其实很小。其以县署为中心,东门在现今文明楼,西门在现今的义井头,南门只在现今的中心菜场附近。

  

  清代仙居县衙图

  南宋至清代,仙居的县署有过数度被焚毁的经历。但在这近六百余年间,仙居的县署虽然不断地被毁,县城的规模却是在不断的扩大。特别是明代倭寇之乱后,仙居县城开始更筑石墙,拓城西地周五里,并向东、向北、向南都进行了拓展,最终形成了光绪年间形似鲤鱼的县城格局。

  

  清代光绪年间,仙居县城全图

  因四面筑有石墙,早年的仙居有城里城外之说。随着城区范围逐渐扩大,石墙拆除,城里城外渐渐融为一体,不断发展。

  

  城区之变 变迁

  1991年县城旧貌、2009年县城全景、2018年仙居县城全貌

  从黑白到彩色,从低矮房屋到高楼林立,仙居县城的变化尽在其中。细细看来,仙居城区的每一处变化各有不同,有拆后重建的、有新建设的、有保持原貌的……

  

  仙居县城全貌

  但都有个共性,为了让仙居变得更加宜居,更加美好。

  西门街,曾是仙居商业的发源地之一。20世纪30年代,西门街一举成为仙居老城首屈一指的繁华之地。

  

  二十年多前的西门街区是质朴而充满烟火味的。徐小凤摄

  二十年多前,西门街区是质朴而充满烟火味的。站在高处远眺,灰色的水泥房与红色的砖瓦房鳞次栉比,家家户户屋顶瓦片紧密相连,一个坡度挨着另一个坡度,仿佛一串上下跳跃的音符。房屋的间隙,依稀可见道地里杂乱摆放的盆栽绿植和横七竖八晾晒的衣裤鞋袜。

  西门街见证了昔日接踵的人流、热闹的吆喝,在加速裂变的城市化进程之前,曾一度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西门老街旧貌

  而随着时代变迁,街区的环境已经不再宜居,“求变”成了老街新时代的主题词。

  早在1993年,仙居县启动西门街东段拆建工程,而尚未拆除的400余米西门街西段老街,一拖就是24年。

  直到2017年1月23日,仙居县西门片区西门街终于全线贯通。

  

  西门街未拆场景

  

  2017年1月23日,仙居县西门片区西门街终于全线贯通。

  

  西门街通车图

  

  西门街拆后建设图

  老街老巷,书写着一个城市最原味的建筑形态与生活情态,这些有着历史印记的老街巷,承载一个时代无数人的记忆,却正经历着时代变迁的洗礼,渐渐磨去自己的印记。

  发展的过程中,仙居城区还有这些老街巷也发生了变化,你还记得有多少?

  解放街

  为仙居人民获得彻底解放,命名为解放街。该街位于县城中心,东西走向,水泥路面,有人行道。东接东门街,西至穿城中路,长370米,宽10米,原为县古老大街,于1960年扩建。沿街两侧驻有百货公司第一门市部、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新华书店、城关第一粮站、财政局、邮电局以及其他商店、摊贩等服务行业,是县城的闹区。

  东门街

  东门大队驻地位于县城东侧,因直通东门,故名东门街。东西走向,原为石板路,于1982年改建水泥路面。东起东门,西至解放街,长500米、宽4米。北侧有县文化馆等单位。

  南门街

  南门大队、蔬菜大队驻地位于县城南侧,因直通南门,故名南门街。南北走向,石板路面。北起解放街,南至南门头,长625米。此街东侧有城关中心学校,南端有卫生用品厂等单位。

  义井头卷

  巷头有一口井,称义井,故名义井头巷。所谓“义井”,据传为纪念一位反元义士投井献身而得名。南北走向,于1984年改建水泥路面。南接耶稣堂巷,北至西门街,长85米。

  耶稣堂巷

  过去以巷内有耶稣堂而得名。南北走向,于1984年改建水泥路面。南起小南门巷,北至柏树巷,长75米。

  小南门巷

  小南门大队驻地,因位于县城西南侧,是通往小南门的巷道,故称小南门巷。东南走向,于1984年改建水泥路面。东起穿城中路,南至小南门头,长360米。

  寺后塘巷

  因巷内有寺后塘,故名。寺后塘即座落在原显庆寺后面的一口塘。此巷东北走向,水泥路面。东起穿城中路,北至城北西路,长330米。

  酒坊巷

  古时巷内设造酒官坊,故名酒坊巷。南北走向,南端石板路,北端于1981年改建水泥路面。南起解放街,北至城北东路,长440米。驻有农业局、民政局、教育局、印刷厂、县招待所等单位。

  下赵巷

  水孔头大队驻地,因该巷原处东巷之下,为赵姓集居,故名。后东巷与下赵巷合并,沿用下赵巷之名。南北走向,水泥路面。北起东门街,南至下河巷,长525米。县委党校原设此巷内。

  

  老街巷一景

  除了老街巷的变化,仙居东区的新建,改变了仙居的城市商业布局,为当地百姓和周边县市群众构筑一个全新的生活消费场所。

  

  东区开工建设典礼 郑福华

  

  东区建设前 徐小凤 摄

  

  东区建设后 徐小凤 摄

  仙居城区的变化不仅仅只有这几个地方,吾悦广场、人民医院、仙居中学……似乎每一处都有了变化,也烙下了时代的印记。

  

  吾悦广场 王华斌 郑建昇摄

  

  现人民医院全景

  

  仙居中学

  如今,仙居城市综合功能日臻完备,市民居住条件不断提升,最佳人居环境芳姿凸显。赞叹、幸福、惊喜,这是仙居人生动的表情,也是这些年来仙居县发展提质升级的最佳写照。

  (资料来源:仙居县委宣传部、仙居掌故、1983年版《仙居地名志》)

标签: 仙居县;变化;日月星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