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惊鸿一瞥|翻过山峰 趟过河流 看温岭70年交通变迁
2019年09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群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群)交通是连接城与乡、城与城的重要纽带,是城市发展的命脉。70年来,从交通末梢到区域枢纽,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见证了温岭从一穷二白到繁华都市的华丽蜕变,见证了美丽温岭、活力温岭、幸福温岭的建设步伐。

  时光如水,抛掉泥泞跋涉,搬走崇山峻岭,换来坦途大道与世间的繁华。

  70年,翻过巍峨险峻的山峰,趟过波涛汹涌的河流,温岭人民的出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中国刚成立之初,温岭正是贫穷落后之时,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县仅有百来条木质帆船。

  水上客运始于民国初期,当时依靠拉纤、手摇或竿撑,客货兼运,多为行商赶集所用。

  1955年 亩产800斤,国家奖励一辆拖拉机。1956年,温台地区第一个拖拉机站——温岭拖拉机站于泽国镇建立。

  1956年2月成立“公私合营温岭轮船公司”独家经营全县内河客运。

  1982年达到高峰,年客运量约322万人次。此后,由于公路客运迅速发展,相比之下,水上设备差、速度慢。

  人们富裕起来,追求舒适、快速,因此水上客运逐年下降,1987年客运量仅有94.08万人次,比1982年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

  新中国成立40年来,内河客运企业从1家发展到8家,航线从7条发展到29条,船只由7艘机头、9艘客驳发展到40艘机头,62条客驳,全县48个乡(镇)通汽船,占总乡镇数的70%,船质也从木质发展到水泥、钢质船,客运量连年大幅度増长。1983年后开始逐年下降。

  1983年 县内第一辆私营客车运营(图为1988年温岭至杭州的长途客车)。

  104国道县境内21.3公里,原建于1933年,抗战时毁,1952年修复,省道建于五、六十年代,县乡道多建于七十年代后期,1990年底已成公路270.85公里,51个乡镇通了车,(占总乡镇数的75%),运输工具在六十年代还只有几台拖拉机,1990年全县已拥有大客车187辆8640座位,小型客车387辆3483座位,大型货车867辆,4192.5吨位,小型货车135辆,1790吨位。韦士伯185辆,简易三卡826辆,手扶拖拉机3800台,长、短途均实现了“人便于行,物畅其流。”对促进城乡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

  1988年 温岭与乐清交界的104国道。

  温岭人多、地少、人口密度高,能工巧匠多,劳务输出是致富之道。1984年全县6万多农民活跃在全国各地。

  拉萨市开照相馆,哈尔滨开豆腐店,内蒙草原有眼镜店,1987年劳务输出达11万人。

  1986年,温岭县以发行股份形式集资建设的藤岭隧道通车。

  现在的藤岭隧道 庞辉斌 摄

  乘车难,排长队购买不到3天内的车票,尤其发车、售票点都集中在城关,从乡下进城排队买票必须提前三天,候车必须提前一天进城过夜,群众怨声载道。

  七十年代,大量农民购入自行车上路拉客,公路沿线各要道都有,少则几十辆,多则上百辆,价格高于车票几倍,仍是乘客络绎不绝。

  1994年2月,温岭撤县设市,但每万人拥有公路里程仅为2.5公里,处于全省倒数第二位。同年10月,温岭召开通村公路建设动员大会,并于1997年在全省率先实现“村村通公路”的目标。

  1994年10月18日,温岭市村村通公路动员大会。

  1986年,藤岭隧道通车,开创国内股份制建设交通的先河;1995年,全国最长高速公路隧道之一——甬台温高速温岭大溪至湖雾岭隧道开工;1996年,温岭迎来了城市公交车;2009年甬台温铁路温岭站开通;2012年,台州首座城市高架——温岭城东高架桥开通;地处铁路新区的温岭火车站,日最高峰进出站客流量达4万多人次……

  1996年,温岭迎来了城市公交车。

  今后,温岭将呈现以“七纵五横”为骨干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实现“138”交通圈。即温岭市内全域基本上能做到10分钟上高速,30分钟到市区以及台州中心城区,80分钟到杭州。

  2000年12月31日,连接甬台温高速的大石一级公路通车。

  2008年1月16日,甬台温铁路前溪隧道提前贯通。 吴鹏飞 摄

  2009年9月28日,甬台温铁路开通典礼。  吴鹏飞 摄

  2011年温岭首批公共自行车设置。

  2012温岭城东高架桥开通,成为台州首条城市高架。

  2019年1月16日,沿海高速温岭段通车。

  如今,农村公路四通八达。

  温岭泽国至玉环大麦屿疏港公路将在2019年国庆前通车。

  (以上图片由温岭市委宣传部、温岭市交通局、温岭市档案局等提供)

标签: 温岭;隧道;温岭市;见证;交通;交通路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