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惊鸿一瞥|山川与人居辉映 海洋与城市镶嵌 70年演变为魅力之城
2019年09月0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杨群 赵静

  将焦距拉长,从一张张黑白照片中,看到温岭的历史沧桑。

  沿着历史轨迹前行,70年后,一张张彩色照片,呈现了一座现代化、都市化的魅力之城。

  1985年的城关老十字街

  1995年温岭城区太平俯视图 林木森 

  20年前的人民西路

  10年前的人民西路

  万寿路旧貌

  我们穿行在大街小巷间,倏忽间,泥瓦房早已不见踪影,钢筋水泥耸入云霄,叮咚的自行车变成了川流不息的车流。

  大溪盘山村变迁组照 宋友才 摄

  1994年温岭迎来了一个巨大的转折点——撤县设市。

  1994年,温岭撤县设市庆祝大会。

  至此,在时代的改革浪潮中,温岭发出了不可忽视的声音。1949年的温岭,生产总值仅为2259万元,人民挣扎在温饱线上;如今的温岭,2018年生产总值为1091亿元,是名扬海内外的中国明星县(市)、全国百强县(市)。

  温岭千年曙光碑

  新千年第一缕曙光的眷顾,把风情万种的温岭从深闺中引了出来。

  东辉阁 顾翔 摄

  1990年代,东辉阁重新修缮,成为大家茶余饭后周末休闲的最好场所。东辉阁高35米,为明三暗五歇十字脊顶仿明清古建筑造型,正门南面有山门牌楼,东西有扇亭和游廊等附属建筑,造型独特,堪与全国四大名楼媲美。夜中的东辉阁更是一粒璀璨的明珠。

  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8所学校,到如今的294所学校;从1950年的一个电影管理站,到如今的17家电影院……

  70年来,温岭在公共服务保障领域方面的基础建设,有着前所未有的进步。就如医疗保障,温岭是2004年全省首个把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纳入农医保报销范围的县级市,并首开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特殊补偿的先河。

  老人民医院

  2017年温岭医疗中市心(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大楼投入运行。

  1989年,温岭参考阅览室。

  温岭图书馆新馆效果图

  最是书香能致远。从东瓯古国走来,温岭还饱蘸了海洋文化的开放包容和石文化的厚重坚毅。1987年,温岭县图书馆包括(乡镇分馆)总藏书仅17万册。32年后,全市图书总藏量已达到150万册。

  而现在,磅礴大气的新图书馆也正在和温岭人挥手。

  大明因校舍(1949—1966)

  温岭中学创办于1847年,是浙江省百年名校,初为宗文书院,后历经私立宗文高等小学堂、宗文高等小学校、宗文初级中学、温岭县立宗文初级中学、温岭县立初级中学、温岭县立中学、温岭县第一中学、浙江省温岭中学。

  80年代新建教学楼

  那时的校园在虎山公园脚下。有一年,学校周边治安不太好,为了学生的安全,学校实行男生夜间轮流值班,以寝室为单位,在住宿区巡逻。

  温岭中学 朱海伟 摄

  2001年,温岭中学迁入新校址,成为温岭新的文化地标。无数优秀学子从温中出发,走向了更广袤的世界。我们毕业,结束的是中学生涯,留下的是无限回忆。

  1999年,温岭体育馆投入使用。 庞辉斌 摄

  锦屏公园 庞辉斌 摄

  2005年5月1日,锦屏公园一期建成开放,如今,二三期景区也已建成。主要景点有苇花歌台、世纪曙光、石艺劳作、飘台飞舞、“五色土”雕塑等。园区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碧水涟漪、游船悠悠,春夏季节夜间更是蛙声此起彼伏,堪称是一幅生态湿地的画卷。

  2018年,温岭博物馆开馆

  山海兼得,钟灵毓秀,从草房、瓦房到楼房,实现“安居梦”、“美居梦”。精雕细琢中,山川与人居辉映,海洋与城市镶嵌,悠悠历史中流淌出美丽的温岭。

  温岭夜景图 吴鹏飞 摄

  (以上部分图片由温岭市委宣传部、温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温岭市环境综合整治事务中心、温岭市档案局等提供)

标签: 温岭;人民西路;历史沧桑;焦距;中学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