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问需企业解难题 护航项目促发展 江南:助企“三路径”
2022年07月17日 来源: 台州日报

7月初,临海国际医药产业园的首个入驻项目——华海制药科技产业园投产,标志临海国际医药产业园正式启用。

临海国际医药产业园位于临海市江南街道小溪村,规划总面积1200亩,总投资100亿元,全部建成后预计实现产值400亿元,将是集医药研发、制剂生产、医药展览、休闲旅游为一体的高科技产业园区,助力临海打造世界级高端医药制造中心。

“从前期土地政策处理到开园前的帮扶企业,该产业园的落成是街道稳企助企的真实写照。”江南街道党工委书记郭剑锋表示,“街道开辟‘科技+创新’‘股改+融资’‘人才+平台’三条路径,以安全生产督促、防疫工作指导、企业诉求帮解、惠企政策帮享等工作抓手,呵护企业健康成长,优化营商环境。”

“科技+创新”,激发企业原动力

“幸亏你们帮忙对接相关部门、提供业务指导,公司才得以及时避免因专利过期造成的被动局面。”近日,台州市中冠模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苍建向回访的江南街道工办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在今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开展前期,街道工办工作人员连同临海市科技局多次走访该公司,宣讲认定条件、申报流程、申报建议等要点,帮助企业规避申报共性问题,并详细讲解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书的实际操作流程,指导企业成功申报。

据统计,江南街道辖区内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3家,8家正在培育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家,省级隐形冠军2家,省级专精特新6家,台州市专精特新“小巨人”3家。

“街道不断践行‘科技入企业,科技助发展’理念,在‘三服务’中,常态化、系统性开展企业科技建设工作指导,宣讲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贷款贴息等惠企科技政策,使企业在科技道路上有方向、有目标。”江南街道办事处主任戴健介绍。

同时,该街道围绕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问需促发展,根据企业产值、销售额、投资等运行指标,建立“一企一档”制度,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打通科技政策落实、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工作推进的“最后一公里”。

在街道护航助推下,企业创新活力不断激发。仅2021年度,3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就实现技改投资3亿多元。

“股改+融资”,助力企业做优做强

今年4月,浙江海宏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顺利实现新三板挂牌。回想起这一幕,企业负责人感慨:“要不是街道一直关注公司的股权梳理工作,挂牌可能遥遥无期。”

一直以来,受制于股权关系没有理顺,浙江海宏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受限。

这一幕一直被街道关注着。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和诉求,街道积极联系临海市金融办,深入股改及申报的每一个环节,不仅提供了相应的资源,还提前参与对接,帮助企业明晰产权结构、理顺股权关系,同时想方设法帮助企业缩短手续办理时间,使企业提速到4月成功挂牌。

在江南,海宏的故事并非孤例。街道结合助企大走访,全过程服务企业股改。积极排摸出拟股改上市企业的各类需求和问题,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组团式”服务,营造良好的股改上市环境。

同时将服务工作覆盖“股改”全流程,对营业执照变更企业的不动产权证办理、银行到期贷款等后续问题,积极跟踪服务,确定专人负责,加快办理速度,确保企业股改不留后遗症。

街道还常态化开展“政企银”联络机制。日前,辖区内临海市永恒汽配科技有限公司街道牵线多次银企对接,预计可落实低成本融资7000万元。

“人才+平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新能源汽车是当前产业风口。浙江拓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汽车传感器领域的技术探索,为突破欧美外资企业、台资企业在这一领域的“卡脖子”风险,公司计划今年引进日本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国家引才计划特聘专家徐强团队。

今年年初,街道企业党建指导员钟华丽在每月一次的常规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马上对接街道人才办,上门对临海市的“人才强市”“科创强市”战略作了重点推介和解读,并通过“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和“多对一”现场办公服务,帮助企业化解了项目启动初期资金、厂房和政策补助申报等问题。

目前,公司一期厂房已落实,并将进行设备采购,预计10月前后实现开工量产。根据测算,如资本按计划到位,该项目在2026-2027年可实现年产值18亿元、年净利润2亿元、年纳税1.8亿元。

江南街道紧盯服务企业发展,注重发挥人才优势,强化人才招引,为推动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不断提升内部核心竞争力。

今年以来,该街道已深入75家企业,走访对接80余次,解决人才需求问题11件。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