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蛇蟠:打造共富共美的渔旅样板
2021年08月29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三门县蛇蟠岛,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现代渔业园区,旅游和养殖是岛上两大支柱产业。

近年来,三门县蛇蟠乡坚持以“千洞之岛·鲜美蛇蟠”为主题,依托三门—温岭山海协作,做大做强旅游度假、水产养殖、休闲渔家乐等业态,实现养殖和旅游效益双增长,积极打造共同富裕的渔旅样板。

党建引领 红动蛇蟠

蛇蟠乡下辖4个行政村3000余人,全乡有183名党员。

如何最大程度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共同富裕,蛇蟠乡解锁了新“密码”——蛇蟠岛渔旅融合党建联盟。

蛇蟠岛渔旅融合党建联盟成立于今年2月,由乡党委牵头,联合4个行政村、2个“两新”党组织,吸收养殖公司、饭店、农家乐等党员资源。

联盟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引领成员单位实现优势资源聚集,在乡村渔旅资源整合、品牌运营、产销对接、投资合作等领域组团推进,实现建一个组织、带一个集群、促一方发展、富一方百姓。

日前,上海一旅行团在景区游玩后,想大量购买当地海产品。蛇蟠岛集团有限公司短时间内无法提供,便向联盟成员发布市场需求,成员单位“在线接单”。截至目前,共依托联盟销售海产品500万元。

成员单位则发挥自身优势,定职履责:联盟负责渔旅产品品牌宣传和活动策划;精通养殖的党员负责海产品生产技术指导;懂技术、责任心强的党员负责海产品品牌把控……

从产到销,每一个环节都有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

养殖致富 共享鲜甜

蛇蟠岛是台州市第一大岛,沿海水域生物含量富集度居浙江之最,水产养殖面积与产量也持续列居全省前茅。全岛共有2.5万亩养殖塘,是三门青蟹的重要养殖基地。

王飞是黄泥洞村村委会副主任,也是一位“塘主”。他承包了20亩养殖塘,养殖青蟹、血蛤、小白虾,平时一个人打理。每到青蟹旺季,他贩销青蟹到宁波、温州。王飞算了一笔账:养殖塘收入十多万元、贩销青蟹收入十多万元、节假日开民宿增加四五万元,再加上村集体经济分红,一年保底收入30余万元。

在蛇蟠,近八成村民从事养殖及相关行业,挣得腰包鼓鼓,还有三门湾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亭海公司这样的养殖大户。

三门逸泽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占地300余亩,主要养殖南美白对虾。公司技术团队均来自高校和研究所,采用“工厂化养殖”,水泥砌成的对虾养殖塘中排布着供氧管道,塘中增氧设备持续“翻水”,天冷时可以覆上保温膜,天热还配有遮阳网。去年,公司共养殖对虾400吨,产值1600万元。

“蛇蟠水质优良,很适合养殖,养成的对虾品质也好,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公司负责人李来国说。

文旅兴乡 再迎新生

近年来,蛇蟠乡以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建设为契机,以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省“十大海岛公园”为目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挖掘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态。蛇宁线、海洋岸线广场、清风洞、黄泥洞历史文化村落、围垦精神教育基地、狮子岭观景平台、粉黛乡野等项目陆续投入使用。

景区利用千年采石遗存的洞窟群及当地广博的海洋滩涂资源,建成了颇具浙东海洋地域特色的集洞窟探秘、渔俗体验、海洋观光、研学实践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

2019年1月,沿海高速通车,蛇蟠乡从交通末端一跃变为交通枢纽,旅游业也进入“快车道”,每年吸引100余万游客进岛游玩。

客似云来让三门渔坊海鲜大排档经理李建国喜笑颜开。除了海鲜排档,他还经营着20间客房。暑假刚开始,他家客房订单就排满了整个暑期。

“以前生意没那么好,只能挣点人工费。现在不一样了,晚上和周末都有宁波、上海的客人过来看海景、吃海鲜,节假日人更多,一年挣个三四十万元没问题。”李建国说。

“紧紧围绕养殖、旅游、度假等产业,抢抓湾区开发、山海协作等平台机遇,通过全域联盟、全员联动、全链联通、全面联升,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海岛共同富裕。”蛇蟠乡党委书记金汇说。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