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黄岩七十二巷闹元宵
2021年02月2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拍友 王敏智

  在黄岩,元宵佳节怎么过?

  必不可少的一项“议程”就是吃吃吃!

  吃什么?

  在许多地方,元宵节都离不开一群“白胖子”。

  不过在黄岩,元宵节必不可少的食物却个性满满。

  材料不拘,做法随性,每家取各自所爱,TA就是——山粉糊。

  肉丝、冬笋丝、香菇、木耳、鲜蛏、豆干、油泡、川豆板、菠菜等炒熟,再加入番薯粉(俗称山粉),咸味的山粉糊就煮成了。

  用番薯粉配上年糕、川豆瓣、莲子、红枣、桂圆、葡萄干、荸荠、红糖、小汤圆,做出的是暖心的甜糊。

  一般来说,正月十四吃咸的,正月十五吃甜的。山粉糊的美味绽上黄岩人的舌尖,也长久地保留在黄岩人的元宵记忆中。我们家晚上煮了两大锅,老妈把甜的咸的全做了,亲朋好友坐了一大桌,而等碗里见空,我们有啥好玩的呢?

  我翻箱倒柜,前年我给小虎做的鲤鱼灯还在,公鸡灯居然还能亮,另外还有小盏小灯,临时用小节日灯和七十二巷的冬瓜灯又做了几盏,哈哈,又可以玩点好玩的了。

  我抱着所有的灯到了楼下,小虎和小伙伴们欢呼了,大人立马掏出手机猛拍。当时下着小雨,我和小娃们说:“雨晴了,我们就游街去。”

  约过了半个小时,雨停了,娃出动,提灯出游,沿小巷走了一大圈,庆祝元宵佳节。

  嚣张的娃提着绚烂的灯,引来了很多市民的围观。

  记得我们儿时,也是如此提灯在街上逛悠,白兔灯、金猴灯、橄榄灯甚至还有偷了一棵白菜,掏空菜心插根蜡烛做的白菜灯。看着孩子们提花灯游街的情形,让我们重温了旧年时光。

  黄岩老城区依河傍水,街巷错落有致,有官河,有古道,文化气息浓厚,素有“36街72巷”之说。

  晚上孩童闹花灯,点点亮光汇聚,照亮整条巷子,呼唤起新老黄岩人的美好记忆,留住一股浓郁的“乡愁”。


标签: 黄岩;元宵节;葡萄干;冬笋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