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挂在竹竿上的年味
2021年02月17日 来源: 台州晚报

腊七腊八,冻死寒鸦。往年过了腊八,天气死冷死冷的。准备年货也是忙得一塌糊涂。民以食为天,再冷的天也要出去置办年货。

小寒节气头一天,坐在阳台上看书,累了,看了看天空,灰蒙蒙的。对面屋檐下,十几只酱鸭,一根红色纤维绳系在两只鸭脚上,倒挂在竹竿上,一溜烟地排着队,随风摇晃。隔壁的酒店前厅屋檐下一串串红灯笼也高高挂着,与酱色的鸭遥相对着。年的喜庆韵在我的眼眸里。

小时候,每年的这个时候母亲都要腌酱肉。母亲是腌酱肉高手。到了年关,左邻右舍,都会请母亲帮忙张罗腌酱肉。腌酱肉的食材简单,自家宰的猪或者是邻家宰的猪,加上酱油、烧酒、白糖,同样的食材邻居腌的就不好吃,而母亲腌的味就与众不同。母亲在腌肉前要选好天气,她会在腌肉前几天,一直观察天气。如果忽然西北风来临,母亲就开始忙碌了。西北风一来,暗示这些天,将会天气晴好,如果天气不好,淋雨了,酱肉就不入味,把酱油的味道冲淡了,味道就差远了。猪肉切成2公分宽,一条一条,倒在木桶里,加上酱油,酱油要没过肉,烧酒和白糖看肉的多少,一般是百分之一比例。腌24小时以上。用稻秆搓成的绳子穿起来,一条条在竹竿上晾晒,慢慢各家各户晒得也逐渐多起来。这一条条酱肉是年的前奏曲。经过七八天的风吹日晒,院子里飘散着酱肉的香味。我们如同小苍蝇,常凑近酱肉,满足一下味蕾。等晒好,母亲收藏在家里的栋梁上挂着。切一些做糯米酱肉饭或鸡蛋酱肉咸菜麻糍。那糯米的糯和酱肉的香,再加上鸡蛋的鲜,揉杂在一起,留在唇齿间的记忆是最顽固的。

也有用盐腌肉,那是年坑或者胜坑等山里人的腌制方法。有一年年内,我和先生去年坑玩,家家户户的门口竹竿上挂着腊肉,白色的盐花,从肉里溢出来,很是招眼。他们因为离镇区远,家里客人来了,路途遥远就用腌猪肉和自己种的青菜、晒干的黄花菜、荷包蛋,做一碗浇头面招待客人。四十年前一位同学阿香家住涌泉兰田山上,春节时她邀请我们到她家做客,婶母招待我们每人一碗腌肉浇头面,我们头一次吃,呼啦呼啦,几分钟便碗底朝天。

不是吗?这腌肉浇头面,一直连接着我们几十年的同学情。家乡的美食是一种很好的记忆媒介,是思乡的蛊惑,牵引着我们远在他乡的游子,带着自己做的酱肉,常回家看看,陪伴父母聊聊陈年旧事。

人到了一定年龄,总喜欢回忆。小时候美食便占据了心头一席之地。如今父母年事已高,到了耄耋之年,已经做不出当年的味道。一有空,便虚心请教母亲,尝试自己腌酱肉。

我腌酱肉时,挑个好日子,并在技术上做了一些小改进。现在的食材比四十年前丰富许多。添加了花椒、八角、生姜、大蒜、生抽、食盐,再用老抽、白糖、烧酒等配料,二十多斤五花肉,有时找不到这么多五花肉,就用前腿肉,这些肉嫩,肥瘦均匀,并且要新鲜,肥肉色要雪白,且有光泽,瘦肉部分要呈淡红色,有光泽,不发黏。腌起来才好吃。洗净沥干,所有配料倒进铁盆里,放进一条一条的腊肉,搅拌均匀,酱油没过肉,盖上盖子,腌制两到三天。母亲嘱咐我,中间要翻动三到四次,腌渍会比较均匀,好吃。腌好,抹掉香料,再晾晒在廊檐下一周左右,分给亲朋好友,他们都会啧啧称赞我能慧。母亲也会竖起大拇指夸我,比她腌得更入味,更香。

十几年实践下来,腌肉在小雪节气前后最好。这个时候温度急剧下降,天气干燥,腌起来的肉最好吃。有一年腊月二十八,同事结婚送我十多斤猪肉,吃不完,就腌起来,晒到开春,味道千差万别。从此以后就牢牢记住,最迟在腊七腊八前后。

每年到了小雪节气前后,我家的阳台就热闹起来,酱肉、香肠一窜窜地挂起来,年近了,味蕾也涌动起来。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罗亚妮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