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29年时间围垦19个海塘 98岁高龄笑讲围垦故事
2021年02月17日 来源: 台州日报

“由于缺粮少地,原亭旁区6个乡镇51个行政村的4000多村民从山区奔赴蛇蟠岛,打响了‘向大海要地’的战役。现在的蛇蟠塘,每年可为亭旁人民增收4000万元。蛇蟠围垦为什么能成功?是因为三门人民发扬了大陈岛垦荒精神、亭旁起义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每谈起围蛇蟠塘的故事,98岁的三门县退休干部叶崇富就打开了话匣子,思路清晰、中气十足。

作为海塘围垦的亲历者,2017年叶崇富主动扛起了宣传垦荒精神的大旗。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他先后为机关事业单位、各类培训班,讲述蛇蟠围垦故事100多场次,激励大家传承垦荒精神。

风雪不停工,5年围垦蛇蟠塘

“围垦蛇蟠塘,虽不是围垦最大的海塘,却是我指挥时间最长、难度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叶崇富说。

1952年成为沿江区委书记,24年时间,叶崇富参与指挥了18个海塘的围垦工作,其中像跃进塘(7696亩)、建设塘(5514亩)这样上千亩的海塘就有12个,在三门颇有名气。

1976年,蛇蟠塘一期围垦完工,二期工程需要围垦2万亩土地,在海涂上筑成20公里塘坝,在1000多米低海涂上堵口合龙20个大缺口,在没有推土机、挖掘机、运输车的年代,需要用手挖肩挑10万立方米左右的石方。如此高难度的工程亟需一名有经验的指挥者坐镇,叶崇富成了第一人选。

围垦蛇蟠塘,亭旁民工一个月需要调换2批次。“这之间有四五十公里的路程,全靠步行。天气好的时候走到渡口就需要七八个小时。”叶崇富回忆,在蛇蟠岛上,住的是潮湿山洞,吃的是咸水煮的饭,冬天海边特别冷,没有取暖设备,民工们都是赤脚上工地,实在冷就用稻草包脚取暖。合龙堵口时,小雨小雪不停工,大雨大雪坚持干……

“完成硬仗,除了‘苦干’还需‘巧干’!”期间,叶崇富通过“向实践学”“向农民学”,总结了“打牢桩基先固定,柴树土混层层叠,石头土方两头堵”“塘基与坝顶5比1”等围塘技术,成功合龙了5公里的海塘坝;采取“备料足、保劳力、算土方、低水位、定吃饱、齐攻坚”等安全保障措施,实现了“少伤人、不死人”的目标。

魂牵梦萦,手写3000字宣讲稿

“他总说,虽然年纪大了,身体还吃得消,只要嘴巴还能说,就要为社会奉献力量!”退休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吴善敏说,2020年上半年,叶崇富还主动要求为疫区捐款。

“虽然时代变了,但垦荒精神永不过时!”这是叶崇富的信仰。自从1980年退休后,宣传垦荒精神这个念头就在叶崇富心里徘徊,每天睡前他都会琢磨一番。

2017年,在亭旁镇人民政府,94岁的他站上了讲台,面对着200多名机关干部,站着讲了一个多小时,越讲越起劲,“当年垦荒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

为了准备好这次宣讲,叶崇富准备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仅有8个月“扫盲班”水平(解放初期,组织城乡不识字的成年人一起识字,就叫“扫盲班”)的他,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围绕“为什么要围垦蛇蟠塘”“怎样围成蛇蟠塘”“为什么蛇蟠塘围垦能成功”等内容,手写了3000多字的讲稿,先后修改5次,终于成稿。如今,叶崇富的演讲数量已经超过百场,讲稿也更新了十几个版本。

2019年“五一”假期,叶崇富重游了蛇蟠岛。当年荒芜的岩洞变成了美丽的“仙人洞”,破败不堪的农村已摇身成为美丽乡村的样板,岛上交通四通八达……蛇蟠的巨变,更加坚定了他宣传好、继承好垦荒精神的信念。

在得知三门要打造蛇蟠围垦精神教育基地后,他又耗时2个多月,完成了四大建议,被三门县委采纳。

2019年12月20日,蛇蟠围垦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大家终于有了了解围垦历史、传承围垦精神的好去处,这也了了我多年的心愿!”揭牌仪式上,叶崇富热泪盈眶。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罗亚妮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