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在异国过年, 也要有仪式感”
2021年02月16日 来源: 台州晚报

人物名片:

林海正,20岁,椒江人

在日本留学

今年的春节,对林海正来说,很不一样,不但错过了谢年,除夕夜也要跟家人隔着屏幕吃年夜饭,过年还要跟亲戚长辈“云拜年”。

由于受疫情影响,在日本留学的林海正今年过年回不了家,春节因此也少了几分年味,但她还是希望头一回在异国他乡过的春节,能够增添一点仪式感。

林海正是个文文静静的椒江姑娘,今年刚满20岁,目前在日本东京读大学一年级。

高中时期,成绩优异的她就有了去国外读大学的想法。她想多方面、多角度地了解多元的文化,文艺一点讲就是“想要看看世界有多大”。这也是她人生规划中的一个重要选择,希望借此机会提升自己从不同角度思考和学习的能力。

去年12月底,林海正整理行囊,与家人挥别,飞到了东京。接受完14天的隔离后,她开启了在异国他乡的求学之路。

当下,正值日本的春假,而日本的街头,几乎没有春节的气氛。前几天,林海正看到家人发来的谢年照片,才恍然意识到,“噢,快春节了!”

于是,她收拾完无法回家过年的心情,横跨了日本东西部,与好友相约在大阪迎新春、过中国年。

“即使春节不能回家乡,也要过得有仪式感。”在春节来临之际,林海正就跟几位好友一起尝试下厨做菜,为过年七天乐做准备。他们每天变着花样做不同的菜,咖喱鸡肉炒饭、煎豆腐、炸鸡胸肉、奶油玉米,还试着包饺子。

“日本的饺子味道和中国的很不一样,我们想自己包包看,就去买了饺子皮,没想到饺子皮也不太一样。”林海正哭笑不得地说,因为还不会和面,只能拿现成的饺子皮包,但是不管包还是煮,都很容易破,很考验技术和手感。

为了把这个第一次在国外过的年,过得有中国味,林海正和小伙伴们为接下来的日子里设计不少自带仪式感的小活动。比如说,自制对联迎新春,挥墨寄乡思,然后在家门口贴上春联和福字。除夕夜的火锅聚餐也已经列入了计划表,他们打算提前采购好食材,配上从国内自带的火锅底料,看着春晚直播,围炉夜话。

人在他乡,心系家乡,林海正的新年愿望清单也已经列好了,她希望接下来的牛年自己能心想事成,家人和朋友能岁岁欢愉、事事顺意。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罗亚妮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