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怎样食用冷链食品更安全? 专家解答来了
2020年12月05日 来源: 台州晚报

12月2日,玉环市疾控中心在城关中心菜市场猪肉摊位采集的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核酸日常监测样本中,发现一份巴西进口的冷冻猪后腿肉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经“浙冷链”系统追溯,涉事产品系巴西进口,经上海洋山港于2020年9月28日入境。目前,货物流通涉及的椒江、黄岩和临海均已开展货物和人员的追踪、调查和处置。

多地采取措施紧急应对

昨日,记者了解到,玉环目前已集中隔离密切接触者,并采集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已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采集城关中心菜市场外环境及重点食品样本,经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此外,玉环还采取货物封存、人员排查隔离、场地消杀等应急处置措施,对城关中心菜市场进行全面清洗消毒,对阳性样本所在摊位及周边环境进行终末消毒、封锁,对储存过该批次货物的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同时,也对市内所有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店等地开展地毯式排查,除了“浙冷链”登记的150户商户外,将排查范围扩大至所有经营冷冻食品的经营户,目前未发现异常。

接下来,玉环还将加大对全市所有药店、餐饮店、冷库、超市的防疫检查力度,并要求经营冷链食品的经营户必须具备检验检疫合格证、核酸检测报告、消杀报告。同时要求经营户和市场相关人员做好防疫措施,佩戴手套以及口罩。

临海作为货物流通涉及地之一,12月3日也发布了紧急通告,要求贮存、销售、加工、使用进口冷链食品的单位,必须持营业执照、身份证等相关证件到辖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备案登记,部分单位还需进行“浙冷链”主体激活核验,接受进口冷链食品赋码扫码相关知识培训;未列入备案登记名单的单位和个人一律不得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活动,对未办理备案登记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活动的单位,查封涉事产品并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三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也在12月3日发布了紧急提醒,举办会议等室内聚集性活动时,人数原则上应控制在300人以内,并在开始2周前开展风险评估。

食用冷链食品,市民记得这么做

检测结果发布后,很多市民心里有疑问了,冷链食品近期还能不能食用,怎样食用才能更安全?昨日,记者就以上问题联系了椒江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徐放。

“病毒虽然能在低温环境下存活,但想要感染人,还必须具备足够的量。我们只要在冷链食品的采购、加工、储存和烹饪等环节做好防护和消毒工作,冷链食品想吃就吃,不必过分担忧。”徐放告诉记者,市民们在选购冷链食品时,最好能穿戴一次性口罩和手套,避免用触摸过冷链食品的手触摸眼、口、鼻等地方。若是没能使用一次性手套,那在采购结束后,一定要及时清洗双手或者使用快速手消毒剂消毒双手。

据了解,正规超市或市场的冷链食品都是有“浙冷链”码安全把关,市民们可以安心选购。

“许多冷链食品需要解冻才可烹饪,但市民们一定要避免用水龙头直接冲洗的方式进行解冻。因为,这会导致病毒随水花飞溅,加大市民感染率。可在一盆水中加一勺盐,再放入欲解冻的食物,这样既安全又可快速解冻。”徐放表示,若要家中继续储藏冷链食品,一定要用保鲜袋密闭包装。加工过程中,案板、刀具、容器等也应配备两套,做到生熟分开。餐具使用完后,如不能用消毒柜消毒,可以将其放入水中煮沸15-30分钟消毒。

据悉,新冠病毒不耐高温,所以食物只要煮熟煮透了还是能安心食用的。不过,最重要还是要保持个人卫生,对触碰过冷链食品的皮肤及时进行清洗和消毒。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罗亚妮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