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杜桥:一个小镇的文学地图
2020年09月13日 来源: 台州晚报

  人生总该有梦,无梦的人生就了无生趣。

  文学是凡俗生活里的一道光,是丰盈生命的温暖力量。

  在临海市杜桥镇,有这么一群人。文字之缘,让小镇里的一群文学青年在杜桥文学协会不期而遇;文字之梦,让杜桥文学协会汇聚与承载了一群人逐梦的力量与渴望。

8445bd85-eda1-4fd4-a2ad-cd9ec94c48bc.jpg.1.jpeg

  一个叫“杜桥文学”的微信公众号

  2018年,我参加工作后的第二年,写了几首诗词。原准备发在自己的公众号里,又突然感到一丝寂寞。想到大学时,和好友们结社作诗,一群人彼此投契,一起写着玩,很快乐。但毕业后大家各奔东西,诗社便也渐渐荒芜了。

  现在,还会有人也像我一样默默地写着吗?我暗暗地问自己,一边在心里告诉自己,会有的,一定会有的,只是我还没有遇见罢了。在异地工作,有时难免会陷入一种思乡的意绪,攒着攒着,我写了好多文字。一天晚上,突然产生一种奇思,很想把自己的作品发在一个本地的纯文学平台上。彼时,自媒体很发达,在微信里搜索了公众号关键词“杜桥”,下拉发现竟然有“杜桥文学”!杜桥也有文学社团吗?真是很难想象的一件事!

  公众号简介里这样写:“分享巅峰潮流文化,专注杜桥文学作品原创。”那个深夜,这句话让我激动难眠,内心反复漫上震惊与狂喜,更幻想出这个文学社团可能的样子,但重要的是,那里一定会有许多像我一样热爱文学,喜欢写作的同类,更有一份与家乡杜桥的情感牵绊。

  次日早起,打开电脑,兴奋地向投稿邮箱发送了稿件。发送成功,心里又惶惑不安起来,会有回音吗?会不会沉入大海一般杳无音信呢?一边期待,一边不安,我开始了煎熬的等待。所幸,杜桥文学编辑吴方华和李鸿老师收到稿件后,热心及时地和我取得联系,刊发之后更热情邀请我加入了杜桥文学协会。

  在这样一个集体里,大家以文会友,彼此熟识起来。从此,我再也不是文字“单干户”了,再次拥有了熟悉的精神家园。我欣喜而畅快,又充满了写作的力量,仿佛离群的孤鸟再次获得巢穴一般的归属,温暖再一次萦绕心间。

  出版20多本书,发表文章800余篇

  加入协会之后,和大家接触更多,对杜桥文学协会和文友们也了解愈深。通过杜桥文联下面的这个小协会,小镇上热爱文学的人们犹如一条条缓缓流淌的溪流,渐渐汇入大河大海,日益发展出全新的能量。

  会员们来自不同的行业,有各不相同的知识结构、文化背景。不同的职业、不同的年龄,相同的却是一颗对文学的赤诚之心。于是,他们凭着对文学纯真的热爱,忘却了眼前的苟且,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和他人休闲娱乐的间隙,用自己的彩笔尽情地挥洒下文字。

  作为协会里的后辈,我总是被文友们的文学热情所打动。他们日复一日地坚持阅读与写作,偶有所得,也喜欢在线上把自己最新的收获与感悟和我们无私地交流与分享。前辈们时时不忘提携新人、鼓励后辈,每次我发去新作,文友们不吝赞美,也不忘批评点拨。

  令人感动的是,杜桥文学协会顾问、小说家陈大建多年以来一直热心地参与、亲临指导协会活动的开展,会长李鸿主席为协会的长足发展费心思虑、奔波辛苦,精心组织丰富多彩的采风活动、文学讲座、研讨会议等,还与文学编辑部吴方华、徐丽娇老师一起精心选稿、编辑,在“杜桥文学”公众号每周向读者刊发文质兼美、图文并茂的美文。

  自2013年成立以来,协会走过了整整7年。2015年3月,杜桥文学编辑部发出了第一篇图文消息,至今已经陆续刊发了1000余期。协会会员们出了20多本书,在各级各类报纸杂志上发表的文章达800余篇,还有十几位会员加入了临海市作协、台州市作协。杜桥文学协会注重发掘与培养文学新人,以传承赓续文脉,从这里更走出了中国作协会员、著名网络作家北倾,浙江省作协会员、临海市网络作协主席何堪,临海市作协理事翁志飞等作家。

  对于一个乡镇文学社团,杜桥文学协会取得这样的成绩可以说是惊人的。七年来,一群人一起坚定地走着,互相鼓励,彼此支持,文学之路上,再也不会孤单。

  汇编新书《杜桥有味道》

  在浮躁的社会中,敢于追随内心的声音,追问内心的世界,探索生命的底色,用文字向他人发出独特的声音,表达自己的一点思考,抒发生命的一点感动,本就殊为难得。而这个世界的过去或未来,社会现实的美好或丑陋,个体生命的快乐或悲伤,或许都需要被表达。七年来,杜桥文学协会的会员们既细心观察世界、用心体悟生命,以开阔的视野展望文坛,不断推出精品佳作,又着眼于发掘杜桥本土文化,用文字书写杜桥故事,展现杜桥独有的风土人情。

  仰望头顶璀璨的星空,更热爱脚下坚实的土地。他们用心感受杜桥山水的情意,触摸老街区的记忆,用文字存留那行将消逝的风景,描摹出一幅海滨小镇迷人的风情画卷。2019年,由李鸿老师牵头,杜桥文学协会的编委们开始选稿、组稿,汇集了57篇文章,编成新书《杜桥有味道》。

  “我们想用文字的方式,以独特的视角,为读者呈现一个有味道的杜桥,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杜桥人的情怀以及我们内心的一份浪漫和诗意。”在台州音乐台小雅悦会栏目中,李鸿如此向听众朋友推介这本书。确实如此,这本书格调高,有浓郁的杜桥风味,写杜桥特有的人、事、物、景,抒发对小镇的满腔深情。

  在异乡工作之时,当翻开书桌上的《杜桥有味道》, 一次又一次,我感到了回家的熟悉、温情与惬意。我想,这本书也给许多在他乡工作生活的杜桥人,给那些曾在杜桥留下生命足迹的人们以乡情的慰藉。

  《杜桥有味道》作为杜桥文学协会的诚意之作,既是每个会员为大家奉上的文学成果,也得以让人们在文字中返乡。它书写了一种浓浓的杜桥情结,亦代表了一种精神的指向。每一个从杜桥走出去的人,也终将在文字里回归。

  因文学我们温暖相遇,因梦想我们一路同行。将文学视作滋养心灵与寄托精神的一种方式,从而让我们的生活少一丝浮躁,多一份安宁;少一缕迷惘,多一份澄明。扎根杜桥这片希望的沃土,珍存相聚的欢乐记忆。制造难忘的文学生活,更用动人的文字记录点滴的思考与感悟。杜桥文学协会的会员们正以自己不懈的努力和饱满的热忱,追逐着精彩的文学梦想!


标签: 杜桥文学;小镇;杜桥有味道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