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石梁:“十米河长”守护小微水体
2020年07月05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近日,天台县石梁镇远近闻名的“旅游村”慈圣村里,溪水穿村而过碧水潺潺,村道小路、房前屋后风景秀丽,一派怡人的田园风光,不时有游人前来“打卡”。

“曾经的‘脏乱差’如今变成了景观带,全村容貌发生巨大变化,这都离不开‘十米河长’们的悉心照料。”村内农家乐业主黄兆松感慨地说。

几年前,村内垃圾随处可见,许多地方杂草丛生、杂物乱堆,即使村干部大力推行环境整治行动,但仍阻力重重。大河有河长巡查,小微水体谁来监管?为打通治水护水“最后一公里”,2017年以来,石梁镇以全面推行“十米河长”制为抓手,聘请农家乐经营业主担任“十米河长”,负责各家周边10米范围内的沟渠和池塘整治,一人一河守护美丽河湖。

黄兆松就是首批“十米河长”之一,负责管理大竹园村附近河道。“我既是经营者,也是河道保洁员,除了做好河道保洁,更应该引导游客爱护山水。”黄兆松说,在日常经营中,他不仅保证自家农家乐不向沟渠、池塘和河道排污,同时也监督游客、居民等不污染周边水体。

截至目前,该镇累计聘用“十米河长”95人,其中农家乐、民宿经营业主56人。“十米河长”制改变了石梁的河道水质,“美丽河湖”也吸引了数万游客,为乡村振兴增添生态底色,催生“美丽经济”。去年该镇累计接待游客121万人次,直接营业收入近1600万元。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罗亚妮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