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天台“银导”,为家乡山水吆喝
2020年05月17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踏遍青山人未老,最美不过夕阳红。他们是一支银发志愿导游团,也是一群寄情家乡山水的“老玩童”,他们是游客眼中的优秀导游,也是百姓心中的文旅达人。这群老文旅人在天台景区活跃多年,如今又出现在天台山大瀑布景区。他们从时代见证者变成历史讲述者,志愿投身公益导游事业,向更多人传扬天台山文化,助推台州旅游发展。

全面备战演练献身公益

天台县银发导游团成立于2011年,集结了天台十余位老文旅人,他们对旅游事业充满热情,也对天台山文化了如指掌。

当年,为了响应国家提出的中国文化旅游年号召,天台山省级导游培训班开班,并首次开办银发导游班。经过50天的系统学习,这些老文旅人从业余到专业,考了6次笔试,过程虽艰辛,但最终还是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导游证,成为名副其实的“银导”。

4月12日,天台桐柏山头水声隆隆,消失了60年的天台山大瀑布又恢复了往日的雄姿。这是个罕见的高落差亲水梯级瀑布群,主体大瀑布总落差325米,最大宽度90米。

“金庭自古道家天,百丈飞流出岠巅。”看到瀑布飞流直下,天台银发导游团团长陆树栋不禁吟诵道。他把大瀑布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都写进了他的自创诗词《咏天台山大瀑布》里。

熟练掌握古诗词,特别是与天台有关的诗词,是每一位“银导”的必备功夫。李白的“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东晋大文学家、台州知府孙绰的“赤城霞起而建标,瀑布飞流以界道”,他们都能脱口而出,还能应和着山水美景向游客解释。

天台山大瀑布试运营期间,这群“银导”成为景区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他们身穿天台老干部银耀志愿服务的红色马甲,忙碌在景区的人群中。这一次,他们由景区的资深导游带队进行现场踩点教学,爬了3小时的山,熟悉景区浏览路线,理清讲解要点。

天台山大瀑布景区试运营后,他们将随时待命,为做好景区的志愿导游服务全面备战演练,向游客们介绍大瀑布的前世今生。

这些文旅达人各有所长

这群“银导”中,年龄最小的56岁,最大的已有76岁,虽然平均年龄已过花甲,但是他们身体“骚健”,学识渊博,又各有千秋。

团长陆树栋今年74岁,他与天台文旅颇有渊源,是团里的“文史百晓”。陆树栋是教师出身,对天台山人文历史颇有研究的他,也是一名资深老驴友。

他曾策杖而行寻幽觅胜,2007年出版了旅游专著《策杖天台山》,被网络和媒体誉为“天台徐霞客”。他还花了2年多时间整理编写了20多年文化积淀而成的《导游天台山》,2018年出版并成为官方认可的天台导游培训教材。

“天台各大景点的方方面面,这本书里都有写到,要做地道的天台导游,必须得看这本《导游天台山》。”今年76岁的孙新虎是团里年纪最大的“银导”,他说自己的老本行是经商,年纪大了跨行做点新鲜事,既是因为喜欢,也是为了挑战。

做志愿导游以来,孙新虎积累了不少实战经验,石梁景区、琼台仙谷、龙穿峡等很多天台景区他都导游过。为了把他的“天台普通话”说得更标准,不带口音,他每晚边看新闻联播边录音,然后一遍遍地回放,一句句地跟读。

银发导游团里还有一位实力派山地向导奚援朝,他曾是个老兵,因为喜欢寻山问水,探寻古村古道,已经户外徒步了20多年,是个有丰富经验的老驴友。很多本地或外地驴友想走古道、逛“野景”都会找他带路。

奚援朝不是文人,却饱含人文情怀,他不但寻访了天台边界的界碑,还把边界周边古桥也找了出来,并写成《天台边界行》一书。他还曾与陆树栋同行,探寻深藏于深山里的天台美景、奇景,发现可开发的新风景区。

他们为家乡山水吆喝

对他们来说,退休后当“银导”是一种有价值的养老模式。

“退休后,闲暇时间多了,但生活更丰富了。做志愿导游服务的过程有苦更有甜,虽然一把年纪了,但能够成为家乡的‘文化使者’,让更多人了解天台山文化,认识台州这座城市,很值得。”奚援朝说。

“我们都喜欢旅游,看过不少风景名胜,对比之下,觉得家乡的风景毫不逊色,还独具人文特色。”孙新虎说,美景应该被更多人看到,文化应该与更多人分享。

笔记随身带,活到老学到老,是“银导”们的日常。他们经验十足,学过导游礼仪规范,熟记应急处理知识;他们储备充分,了解天台风土人情,熟悉天台山文化和相关古诗词。

也正是因为这股“敬业”精神,他们获得好评不断。他们曾接待过来天台旅游的上海老年团,以口语化的导游词,丰富多彩的介绍,获得了五星好评,“这银发导游真好,阿拉下次还要找侬来。”

五一假期,这群“银导”们又来到天台山大瀑布,为美景宣传吆喝,向游客们介绍家乡风采。

“看到昔日消逝的瀑布华丽回归,景区景美人气旺,我们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以前这里是桐柏瀑布,水流量很不稳定,每逢台风季瀑布流势大,平时则干涸断流,如今经过改造升级,一改旧时面貌。”陆树栋说,大瀑布从沉寂到获得新生,他们都是时代见证者,天台老县长范昌运呕心沥血促成天台山大瀑布涅槃重生,他们这群老干部也受到了感召,想要趁着岁月余辉,再为宣传家乡山水出一份力。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罗亚妮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