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吵了一架,心脏“吹”起个小泡泡
2020年05月17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人是会被气死的,所以千万不要激怒别人,万一对方有心脏病呢?”这是一个心内科医生说的话。影视作品中,情绪激动下突然胸痛昏迷的情节很常见。但是心脏正常的人也可能因为情绪激动突然出现心脏病。

仙居的刘女士(化名)今年28岁,身高1.58米,产后半年,体重还有76公斤,每次照镜子都无法直视自己。

刘女士想瘦,但平时的工作需要长时间坐在电脑前,作息也不规律,她实在抽不出时间去运动。一个月前,她听人说喝浓咖啡可以减肥,于是每天除了喝黑咖啡和浓豆浆,不吃饭,菜只吃一点点。将近一个月,她成功减了6公斤,正暗自高兴,意外来了。

一天晚上,刘女士突然觉得胸闷。她在家熬了一个多小时,去当地医院检查。然而,所有指标都是正常的。

第二天早上7点多,刘女士起床,又觉得胸口闷得厉害,还吐了。她在家纠结了2个小时,最后又去了医院。这回,检查显示,刘女士的心电图和肌钙蛋白有异常,而且很严重。当地医院考虑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进行活血治疗后,赶紧把她送到台州医院。

奇怪的是,到医院前,刘女士的症状又消失了,而且自己感觉跟正常人没两样。但医生却把她送进了ICU。ICU里都是危重症病人,只有刘女士,啥不舒服也没有,天天问医生,什么时候能回家。

“肌钙蛋白I这个心肌损害的标志物,超过0.2ng/ml就要引起警惕,但是刘女士到医院时已高达54.86。如果是心梗或者心肌炎引起的,那就是非常危险的情况了。”台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林江波说。

医生们马上进行对症治疗,同时查找病因。

考虑到刘女士很年轻,之前没有病史,一开始医生推测是爆发性心肌炎,这种心脏病年轻人比较多见。但是这类疾病发生前一般有上呼吸道感染等病史。医生反复确认,刘女士都说最近三个月内没有感冒、发烧等情况,这个病因就暂时排除了。

第二个考虑的是病人近期长期不良饮食(黑咖啡、浓豆浆),可能会导致血液处于高凝状态,会不会是急性血栓引起的心梗,心脏血管当时堵了,之后又自己通畅了?但是后来做心脏造影发现,刘女士的血管壁很光滑,没有血栓痕迹,这个病因也排除了。

谨慎起见,医生又给刘女士做了心室造影,发现她的心脏运动功能减弱,心尖处有一点鼓起。是这个原因吗?

“我们仔细问了刘女士发病前的日常,她说第一次发病前和老公吵架了。”林江波说。

刘女士的病因最后确定为应激性心脏病。也就是说,她的健康心脏,在长期不健康饮食以及近一个月减肥的影响下,加上情绪变化的刺激,出现了异变。

应激性心脏病又叫心碎综合征、Takotsubo综合征或心尖球形综合征,是指因精神刺激或躯体应激导致心室扩大及异常室壁运动,并伴有心电图改变的一种疾病。应激性心脏病常常表现为左心室的一块心肌突然变薄,被血液冲击得像气球一样鼓起来。

急性心梗多由血栓引起,应激性心脏病的病灶则在心肌上。与真正的心脏病患者相比,这类患者心肌有恢复的可能性,预后也通常比真正心脏病患者要好。但是,严重者会发展为扩张性心肌病,等年纪大了,如果出现心功能不全,会影响到正常生活。

“疲劳、情绪特别激动、内分泌紊乱的人,可能会出现这种问题。”林江波说,虽然应激性心脏病很少见,一年才出现个别几例,但每个人身体耐受度都不一样,为了预防疾病,还是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要盲目减肥,尽量保持情绪稳定。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罗亚妮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