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每天血压高,32岁年轻人中风
2020年05月17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四五月,春风温热,但冷空气仍偶尔来打个酱油,让台州人一天内感受四季。这种忽冷忽热的天气,导致脑血管的“热胀冷缩”,最容易出现的是中风。关于中风的治疗,现在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关键要早期识别,及时诊治,能最大限度减少中风残疾的发生率。

32岁年轻人有6年高血压史

黄岩的陈先生(化名)今年32岁,体重约220斤,配上他1.72米的身高,看起来就像一个相扑选手。

6年前,陈先生被诊断为肾动脉狭窄,并因此成为一名肾性高血压患者。他去上海看病,医生叮嘱他规律日常生活习惯、减肥、规律服用降压药等。但是,陈先生回来后没多久就把医生的叮嘱忘记了,把药停了,日夜生活不规律,体重也没有管理。他的理解是,本来人也没有什么特别不舒服,为什么要继续吃药,还要做这么多改变?

这些年来,除了痛风时不时发作,陈先生没发现自己有什么健康问题。

4月中旬的一个中午,陈先生突然感觉说话时口齿不清楚,右手有点麻木感。他以为自己没休息好,当时没在意。到了傍晚,这些症状还持续存在,家人劝他去医院看看,万一是中风呢?

陈先生不信。怎么可能啊,年纪轻轻怎么可能中风?中风不是会昏迷吗?自己除了说话不利索和手麻,其他什么症状都没有,吃饭时胃口照样很好。

家人不放心,再三劝说,陈先生终于去了医院,当医生询问完病史并进行相关的检查后,严肃地告诉他已经中风了。

陈先生住院接受治疗,目前恢复的情况还不错。但他心里仍有很多疑问:“为什么我这么年轻就中风了?中风不应该都是老年人的毛病吗?”

没症状的高血压很危险

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恩泽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王仙伟介绍,中风患者常见的症状有口齿不清、行走不稳、肢体麻木无力等症状。我国推广的“中风120”口诀中,“1”是看一张脸,有没有口角歪斜不对称;“2”是查两只胳膊,平行举起时,有没有单侧无力感;“0”是聆听语言,有没有言语不清或表达困难。如果有上述任何突发症状,要及时拨打120或到就近医院就诊。

“很多患者和陈先生一样,出现了中风的早期症状,但未能第一时间就诊,主要还是对中风的认识不够。”王仙伟呼吁,一旦出现上述症状,要重视并及时到医院就诊,因为是否在早期进行有效救治,严重影响患者未来的生活能力恢复情况。

中风最常见的高危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等基础疾病,目前研究表明还跟患者的日常生活习惯息息相关,比如吸烟、喝酒、精神压力大、久坐不动等。这些高危因素里面,年轻轻轻的陈先生就占了4个:肥胖、高血压、吸烟和久坐不动。

肥胖是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的重要诱因。国外研究发现,相比正常体重者,肥胖男性中风风险增加73%,肥胖女性中风风险增加46%。

到医院时,陈先生的血压很高,214/143mmHg,这么高的血压属于高血压危象,严重时有生命危险。但是陈先生没什么特别不舒服的感觉,一方面可能是年轻人对血压耐受性好,另一方面可能说明他平时血压也很高,而且持续存在,身体已经适应了这个压力。

“这类病人临床不少见,有些人是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压,有些人知道自己血压高但是不想吃一辈子降压药,觉得只要没有不舒服,血压高一点也没关系。”王仙伟说,这两类人因为干预比较晚,要么不发作,一发作就会出现各种高血压的并发症,比如中风等。

陈先生因为平时没有特别不舒服,没有监测和控制血压,可能血压一直处于较高状态,医生推测,这是他中风的主要原因。

高血压要坚持服药

王仙伟表示,长期处于高血压状态,血管容易加速老化,导致血管粥样硬化或狭窄,当遇到情绪激动或天气变化时,脑血流量会发生改变,导致大脑供血不足或缺血发作,容易引起脑中风。

他提醒,目前高血压的发病年龄趋于年轻化,年轻人也要关注自己的血压情况,如果有异常,及时干预。早期的血压偏高,可通过饮食、运动或生活习惯来干预。对于明显高血压或伴有并发症的患者,一定要坚持服药,症状消失不等于血压正常,千万不要擅自停药。

目前对于中风(脑梗死),有效黄金时间内的抢救治疗可减少残疾的发生率。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罗亚妮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