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玉环供电:企校共建 为“小小电工”点亮未来
2020年05月16日 来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通讯员 陈维益

右手把着电线,左手拧上小螺丝固定,电池接上,小灯泡一下子就亮了起来,五年级学生占丹第一次接触接线电路模拟器材,就顺利实现了“首亮”,小姑娘举着手中的线路模型兴奋地向老师同学展示:“大家看,我的灯亮了!”5月14日下午,玉环市龙溪密溪小学五年级一班教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国网玉环市供电公司的青年志愿者们带着线路模拟积木和准备好的多媒体课件,在一节生动有趣的电知识课中,引领孩子们走进电的奇妙世界。

密溪小学是一所外来民工子弟学校,全校共有师生400余人。为了让这些活泼的孩子充分了解电的相关知识,知晓安全用电的重要性,并逐渐成长为掌握一定能力的“小小电工”,国网玉环市供电公司的青年志愿者们精心制作适合孩子们认知的课件,并带上实验教具,从电的被发现,到自然界中电的各种现象,阐述电给人类带来的深刻变化,以及如何实现用电的趋利避害。一堂富含理论,同时又深入浅出的电力知识课,让孩子们开阔了眼界,也获得了知识。

讲台之上,电能的由来和去向,被生动的演绎,引得孩子们目不转睛,沉浸其中。教具中的电源、开关、零线、火线、小灯泡,又让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得到充分地展现,占丹在完成了自己的“首亮”后,也是忙不迭去帮助处于疑惑中的同桌完成电路搭建。而作为“小小电工•点亮未来”公益项目的共建学校,像占丹一样的在校生,也将有机会跟随国网玉环市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学习与电相关的知识,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小电工”。

“这个项目为我们学校的教育补充了重要一环,也给这些孩子们打开了另一扇智慧的大门。”密溪小学校长陈梅兰说,在与供电公司一起共建“小小电工”实践基地的过程中,孩子们通过对电能相关物理学知识的学习,思维更加开阔。

据悉,“小小电工•点亮未来”公益项目旨在服务玉环在校随迁子女,通过开设“电”科学素质培养、用电安全防护、电力职业实践体验“三位一体”课程,共建一批“小小电工”实践基地,培育一批优秀“小小电工”,提升其科学思维素养、安全防护技能、职业科普认知。“考虑到玉环本身就是外来人口集聚的城市,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个公益项目达成‘反哺’,实现‘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学校、一个社区’,弥补随迁子女教育体系短板。”国网玉环市供电公司团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该公司还将继续深化公益项目,逐步新增“小小电工”实践基地,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其中。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罗亚妮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