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幸福年 | 一碗垂面,尝尽团圆幸福味
2020年01月1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春节,最深沉的呼唤是回家。过年回家,母亲做的粽子,箬叶清香,粽角尖尖;父亲晒的鳗鱼鲞,藏了整片海洋的鲜味;猪头肉、蒸年糕,一家人围坐一桌,品馔浅酌……过去一年的疲惫,都随着回家而烟消云散。团圆是记忆中,永远忘不了的幸福。魅力台州从大年廿一到大年三十,推出“幸福年·舌尖”系列,带你品味团圆的温馨滋味。

  垂面,细如银丝,浸在水中,白润如玉。一把面,抓一手虾、几块猪肉、两个鸡蛋,合着鱼鲞、芹菜、大白菜一起炒,就成了人间美味。在我个头还只有饭桌那么高时,我一个人就能干掉一大碗,狼吞虎咽地吃完,捧着圆滚滚的肚子,尚且意犹未尽。

  那时,不知世界之大,天地无垠,那时,乡村,集镇,城市,就是偌大的天下了,那时,觉得全世界都在吃一样的东西,应该哪里都有嵌糕、绿豆面、垂面、乌饭麻糍、姜汁调蛋、青蟹豆腐……后来才知一方水土一方人情,一餐一食都凸显文化奥秘。

  垂面,离开台州,不太容易吃得到。

  台州的垂面,临海的白水洋、大石,三门亭旁,天台灵溪,温岭松门,仙居横溪(温岭、仙居人叫索面)都小有名气。听说仙居白塔的马坎头村,全村都做索面的。80年代上下,农村红白喜事都用它炒面,招呼客人。产妇坐月子也吃,放点弹涂鱼干,营养好。逢年过节,乡亲们总要准备过年的事物,垂面就是其中之一。

千丝万缕的优雅

  垂面对气温要求严苛,凛冽而干燥的北风,能迅速又不动声色的带走水分。按照传统的做法,只有每年的秋季到次年的暮春这半年里能制作垂面。那时,白色的垂面挂满了村前院后,纤丝翻飞,风吹过,细若发丝的面条轻盈摇摆,像被拨动的琴弦,在阳光下雪白到晃眼。

  凌晨两点多钟,正是睡梦的好时候,临海山下村还被浓浓夜色笼罩着。临近三点钟,其中几幢民房的几个房间便亮起了灯,胡彩云已经穿好衣服到一楼的制面房里开始做面。

  手艺,总是越长久越老道。过去,在这一带,妇女只有会做垂面才被视为好媳妇。当家媳妇要跟婆婆学过两三年,才会独立操作。

  垂面原材料虽然简单,就是面粉和盐,工艺也简单,但是过程可不简单,揉面、和面、醒面、抻大条、出面、开面、晒面、收面……每个步骤都能觅见前人积攒的技巧。制作垂面头道重要的是盐,盐的比例非常讲究,放多了粉条会断,放少了粉条不成型。

  醒面像极了纺线,一条条粗粗的面团垂挂在细细的竹棒上,慢慢拉伸,渐渐拉长,粗细均匀,一排排就像巨型钢琴的琴键,手艺人一放一提,就像在弹奏一首悠扬的垂面进行曲。行内人将这个步骤称为“上面条”。

  醒面,要重复四次,再将面条挂在一个高达3米左右的架子上,并且不停地将下面一端的竹筷子往下拉,面条就不断地往下垂。太阳底下,一排排长长细细的垂面像轻纱,像玉丝,像一帘幽梦。

垂面里的幸福滋味

  春节回家,吃一碗妈妈的汤垂面。

  萝卜丝和垂面,是最佳拍档,特色的“萝卜丝汤垂面”,面条的口感柔顺绵滑,汤中加入芋艿、腌咸肉、鸡蛋丝等,浓浓的面香远远地飘散开来,热腾腾的汤垂面趁热下肚,从口到心都暖起来。

  千里奔波的疲倦,一年的劳碌辛苦,都化在了面汤的鲜美里。那是家的味道,团圆的味道,妈妈的味道,幸福的味道。

  垂面做好两头会有面疙瘩,方言叫“面头弯”,小时候就喜欢吃这个,奶奶会用芋头咸肉煮一锅“面头弯”,一顿能吃好多,香喷喷的满满的回忆。

  炒垂面则要复杂一些,首先要把垂面蒸熟,隔水蒸两三分钟,掀开锅盖,手沾冷水,向垂面甩一甩,然后盖上锅盖,又继续蒸。这样反复几次,直到白色的垂面出现熟色了,就可以出锅弄散,备用。当所有的配料按照平常的做法炒好,放入已经蒸熟的垂面,搅拌均匀,最后把肉油倒入锅里,再次搅拌一下,出锅!面条条分明,不油不腻,吃一口,香韧十足!

  因为我喜欢吃垂面,奶奶每年都特地为我亲手做一天的面,够吃几个月的,满满的幸福感!

标签: 台州;团圆;面条;幸福;鳗鱼;年糕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