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这个春节咋安排?全市千场“村晚”、百场大戏全给您找齐了
2020年01月10日 来源: 台州发布

  2020年农历春节即将到来,新春佳节,市民除了吃团圆饭、走亲访友,也渴望赴一场“文化之筵”。

  为了满足群众对文化的新需求、新期待,今年元旦春节期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以下简称“文化进万家”),已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

  元旦前夕,黄岩区南城街道贡橘园举行乡村大使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活动。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广旅体局、市文联等部门,将组织文艺工作者和各文艺家协会到基层一线进行慰问演出、送戏下乡、文化帮扶等活动。

  1月4日在峰江街道台州花木城举行“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台州曲艺贺新春”专场演出

  在这个祥和欢乐的节日里,一曲曲歌舞、一台台“村晚”、一场场游艺,将汇集成一幅文化惠民的生动画卷。人们在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同时,也在共同谱写新时代的文化新乐章。

走入基层,满足群众需求

  1月9日晚上,2020年台州市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将在黄岩区鉴洋湖村文化礼堂举行。村民是这台晚会的主角,由台州各个文化礼堂选送的优质节目,将在舞台上亮相。所有节目均是村民“自编自导自演”,丰富的节目形式,展现了近年来,我市农村发展的新变化。

  以鉴洋湖村的“村晚”为发端,1月到2月期间,全市各地的农村文化礼堂里,将会上演各自的“村晚”达1000余场次。

  在文化进万家活动开展过程中,如“村晚”这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在全市基层多点开花。

  12月28日下午在台州学院举办了和合.合唱专场音乐会

  一方面,各级文化阵地,如文化馆、图书馆、青少年宫,和合书院、企业文化俱乐部等将发挥优势特长,通过流动服务、联网服务等方式举办展览、文化普及、阅读活动等。

  另一方面,由市县两级宣传文化单位组织的文艺小分队、文化工作队,分赴村镇社区、企业工地、山区海岛等,为当地群众送去优质的文化产品与服务指导。

  1月5日,黄岩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乡村大使小分队来到北洋镇潮济村、屿头乡沙滩村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

  这些文化活动,都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诸如市图书馆开展的汽车图书馆进基层,市文联、市书法家协会送福写春联活动,市慈善总会举办的外来务工人员联欢会,台州日报社的“送文化年货下乡”等活动,既贴近基层生活,又能真正满足群众的需要。

增强“四力”,打造文化铁军

  文艺小分队是此次文化进万家活动的主力部队。小分队的成员,是由我市宣传、文化单位的工作人员,本地的文艺名家,各文艺家协会成员,基层文艺骨干以及文艺爱好者们组成。他们下到基层,为百姓提供他们各自擅长的文化服务。

  事实上,此次活动不光为了繁荣基层文艺、服务基层群众,也是台州文化铁军建设的一次集中巡礼。全市的文艺工作者通过基层磨练,增强“四力”,在具体工作中不断提高专业素养、业务能力,增强为民情怀。

  1月6日至7日,大陈镇举行区人大代表进选区接待选民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送对联活动

  深入基层,也有助于我市的文艺工作者感受生活之真、自然之美,发现好素材、好故事,以此来创作出为人民抒情、为时代呐喊,为台州鼓劲的精品力作。

  1月7日下午椒江区举办迎新春”文艺志愿活动——曲艺的表演技巧和本质

  “借这次活动的机会,我们要努力走入老百姓的生活,细致观察群众的生活点滴,创作出更接地气的文艺作品,再演给百姓们看。”青年艺术家、台州乱弹演员鲍陈热说,“老百姓们看得开心,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除了文艺工作者,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社科联等组织也参与到此次活动中,他们充当志愿者,跟随着文艺小分队走入田间地头,向群众送温暖、送政策,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等。

全面覆盖,联动线上线下

  “本次文化进万家活动的特点,是贴近基层群众、动员体量大,同时又覆盖面广、线上线下联动进行。”市委宣传部文艺处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元旦到春节期间,每个乡镇(街道)、村庄都会举办至少一场文化活动,做到了文化活动的全面覆盖。

  1月6日,省市书法家协会联合县文联,在仙居县南峰街道清口园村文化礼堂开展送福写春联活动

  文艺活动不再是线下独有,许多活动逐渐向网络平台转移。一些晚会活动采取网络直播的方式,如2020年台州春节联欢晚会;也有的直接采取线上模式,如台州首届少儿网络春晚;市文化馆的精品剧目展演,也与媒体合作,向市民网络直播。

  短视频是时下最火的网络社交方式之一。对此,我市相关单位也将精心组织“新春一刻”短视频大赛,引导市民自发地在网络上传播“年味”。

  新春期间,我市的新闻媒体也会推送一批主题鲜明、群众满意的文化专栏、综艺节目、联欢会、网络视频等正能量、好听好看的优秀文艺节目。如市网信办将开展台州市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通过创作一批优秀网络宣传作品,让全球的台州人能感受到家乡的年味和新变化。

2020 年元旦春节期间市本级系列文化活动一览表(共70项)

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市本级下基层文化文艺小分队一览表(共24项)

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市级媒体(新媒体)重点文化活动一览表(共14项)

标签: 文化;台州;春节;文化活动;元旦;基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