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旧貌焕新颜 美丽乡村入画来
2019年09月2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罗亚妮

  屿头乡沙滩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罗亚妮)有“台州后花园”之称的黄岩, 在“开发全域旅游,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过程中,以秀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农业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为依托,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把特色农业项目和乡村田园风景连接在一起,打造出集观光、旅游、体验等为一体的特色旅游线。

  近年来,黄岩区结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农房改造、农家文化礼堂等工作,大力推进古村落保护与利用,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布袋山村

  黄岩通过高起点规划,充分挖掘当地独特丰富的生态人文资源,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加速推进和完善美丽乡村建设。2014年以来,黄岩先后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先进区、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优秀区、省级生态区和省级森林城市等荣誉,黄岩富山半山村、屿头布袋坑村等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沙滩村

  黄岩还引进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师生团队,对于精品线路的乡土化设计、乡村功能开发与水源地保护、历史文化价值挖掘等方面作出统一的规划指导。中德乡村规划联合研究中心、同济大学美丽乡村规划教学实践基地先后在黄岩落地。

  乡村振兴学院鸟瞰图

  2018年,黄岩在全国首创乡村振兴学院。该学院旨在打造集乡村振兴理论研究、实践探索和教育培训“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学习教育平台。截至2018年12月底,区级层面共接待山东省、江西省等地考察调研团178批次、2485人,共有30批、1868名学员参加培训。

  黄岩区南城街道山前村

  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黄岩,曾先后三次被评为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优秀区,并成功创建了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市、区)。我们可以看到,如今的黄岩村庄已褪去“脏乱差”面貌,生态环境越来越美、村民生活品质不断向好。

  黄岩富山乡半山村

  截至2018年年底,全区共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3个,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11个,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4个、一般村15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7个、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22个,美丽庭院示范村、创建村各25个。

标签: 美丽乡村;黄岩;历史文化;自然风光;沙滩;旅游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