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永宁江:千年母亲河 福泽新时代
2019年09月2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罗亚妮

  黄岩永宁江水天一色 钟彪摄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罗亚妮)永宁江,又名澄江,相传南宋第一贤相杜范出生那天,江水澄清三日,故而得名“澄江”。数千年来,永宁江哺育了无数黄岩人民,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也见证了黄岩灿烂的发展历程。

  永宁江自西向东贯穿黄岩全境,两岸是黄岩蜜橘和水稻的重要产区,早在北宋时期,即“百脉畅通,四方艳羡,可谓天下之乐土也”。至南宋,“黄岩熟,则台州可无饥馑之苦”,因此,被誉为黄岩的母亲河。

  水天一色 徐海斌摄

  千百年来,永宁江不仅见证了黄岩文明从高山起步、流经平原、走向海洋的拓展历程,见证了黄岩城市从蛮荒之地到繁华城市的沧桑巨变,也见证了黄岩人民从筚路蓝缕到富足安康的华丽转身。

  黄岩江北旧貌

  正在建设中的江北 叶磊摄

  2004年 ,在永宁江畔,一个地21.6公顷的生态公园——黄岩永宁公园建成,把岸线建成为绿色生态的滩地、湿地和景观带。昔日功能单一的水泥硬化河道变为集防洪与生态休闲功能为一体的新式河道,成为当地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继而被人们称为“漂浮的花园”,并获建设部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为黄岩人居环境和城市建设独特的闪光点。

  滨江之夜 岑戈宁摄

  2015年,新建占地21.8公顷的江北公园,在永宁江北城段形成了南北相望、相辅相成的水岸景观带。

  2017年,总长45公里的永宁江绿道全线贯通,如同两条绵长的城市绿肺,沿岸亲水平台星罗密布、休闲设施错落分布,可谓十步一小景百步一大景,一条以挖掘瓯越文脉展橘乡风情的永宁江休闲游主线逐渐显现。

  永宁公园的早晨 王艳摄

  竞渡 喻跃翔摄

  苏兹聪摄

  严晨

  游客若乘坐游船从公园启程顺流而上,沿途可览永宁公园、中国柑橘博览园、柑橘种植精品园、天然湖塘景观、潮济村古街特色文化、长潭湖风光等几大景区近百个景点,体验名符其实的黄金水道。

  九曲澄江如练,夹岸橘林似锦,如今的永宁江两岸风光旖旎,名胜古迹星罗棋布,母亲河再次焕发出新颜,黄岩正阔步迈入“永宁江时代”。

标签: 黄岩;见证;发展历程;公园;母亲河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