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浙江唯一海上对台直航10周年,寻访一艘轮船上的两岸故事
2019年04月04日 来源: 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 记者 史春波 俞跃

  “出来了,出来了”,在通关大厅,人群里充满焦急而热切的等待。

  船靠岸后,一个个旅客拿着行李快步出关。码头边,海水平静,但人心早已波澜泛起,有兴奋、激动,也有纠结和困惑。

  90后台湾姑娘杨苡苓拉着行李箱出来,她刚来玉环做台湾商品的贸易。84岁的玉环台胞郑文金,头发稀白,他已经四十年没有回家。

  在大陆生活了十多年的台湾旅游作家叶志辉,这次则带着家族一共15人,开始一次寻亲之旅。

  不同年代的人在同一艘船上交集,他们见证两岸大半个世纪来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图为“中远之星”。孙金标 摄

阔别四十年的寻亲

  这是“中远之星”从玉环对台通航十年来的第704次航程。这艘能容纳近700人的轮船,坐着一百余位旅客。他们从台湾基隆港出发,在海上经历整整一夜,在3月23日的早晨8点多抵达大陆——玉环大麦屿港。

  “热烈欢迎玉环旅台同乡寻根参访”,一早,通关大厅里,这条印着繁体字的横幅就拉起来了。人群里,大家都在翘首等待。

  一名头发稀白的老人戴着帽子,刚走出来,很多亲人就涌上去,收到了一束鲜花。“你是……”老人已经叫不出一些人的名字。

  郑文金84岁了,“我已经四十年没有回来了啊,真想回来看看啊”,老人说,自己还是玉环台湾同乡会的理事。早听说大陆变化很大,这次要好好看看。

  为了见这位台湾的亲人,很多在外地经商的玉环人都放下在天津等地的生意,赶回来接他回家。

  “坐船很方便,特别是对我们老人来说,没有飞机那么颠簸,在船上睡一觉就到了。”郑文金这样说,不过,他还是没睡好觉,因为太激动了。

  两个港口之间,虽然只隔着163海里。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跨越大半个世纪的流离、相思和探访、重聚。

  十年前,浙江大麦屿港对台海上直航开通,省内唯一。一艘186米长的“中远之星”豪华客滚船,夕发朝至,每周六晚从大麦屿港出发,次日早晨到达台湾基隆港,下一周周五晚再从基隆返回。

  这艘船的出现,让两岸的距离和心理变得越来越近。

  玉环市鸡山乡台胞联谊会会长林文彪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在台湾的玉环人很多,当地还有玉环新村,他们去寻访探望过多次,也连续做了4年的台胞回乡接待工作。“直航后很方便,欢迎他们常回家看看。”

  他说:“我的两个舅舅都在台湾,虽然现在都过世了,但我们还是希望这种亲情能一代代延续下去,多做一些来往活动。”

一个家族的回家

  45岁的叶志辉也戴着一顶帽子,他出来的时候,后面跟着一长队的亲人。这次,他们一个家族来了15人,有的是大陈人,有的是玉环鸡山人。

  这个家族的集体寻亲,受到了当地台办、乡政府的欢迎和接待。鲜花,伴手礼,合影,让台胞们很感动。

  “谢谢,谢谢”,一名老人连声说。但他们心里又觉得,“我们只是回自己家,有点太隆重了,可与原来的想象截然不同。”

  15人的家族寻亲之旅,是由叶志辉的舅舅提议的。因为年纪大了,一起回家的机会越来越少,大家都觉得很有意义。

  叶志辉自然成了组织者。他是一名旅游作家,常年在大陆,父亲和姨丈是玉环鸡山人,母亲王秀香和几个阿姨,是大陈人。所以这次,他安排了两个地方的寻根。

  为了让家人看到大陆的巨大变化,他刻意安排了一路南下,让家人们体验高铁,将从厦门坐“中远之星”回台湾,行程约一个星期。

  出发前,他把自己的计划发在了社交网站上,没想到,有人留言:我也准备带外婆回大陈扫墓。这么多年了,外婆很小的时候离开,这么多年还没回去过。

  清明,是寻根思乡的时节,两岸亲人更有感受。因此,大麦屿港对台海上客运直航也迎来一波客运高峰,据订票信息显示,近期出进港的标准舱位已全部订完,在接下来的航次中,平均每航次往返将逾千人次,这种情况将一直持续至5月底。

  只是今年更有些不同。林文彪介绍说,鸡山乡正在发展旅游,实施青山白化整治工程,要把山上的坟墓迁移到公墓里,其中有不少是台胞的亲人,所以,他们联系了台胞们回来办理。“他们都很配合,所以今年回来的人特别多。”

她打算在浙江买房

  和寻亲的沉重不同,90后姑娘杨苡苓,是充满激情的。

  这名台湾姑娘,今年,她和家人们一起在玉环过了春节。“两岸本来就是一家人”,她这样说。

  这一年来,杨苡苓一家在大麦屿港的台湾商品集市开了店铺,她期待着能把台湾更多的食品、水果等卖进大陆。

  随着大陆惠及台胞的措施进一步落细落实,她看到了更多合作的未来。“我们还准备在玉环买个房子。”她说。

  这一年,杨苡苓经常乘坐“中远之星”往返于两岸,成为众多旅客中的一员。十年来,这条航线累计运送两岸旅客近20万人次,成为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对台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

  数据显示,2018年,大麦屿港对台海上货运直航集装箱吞吐量1956标箱,较2017年增长84.18%。2019年1-2月,大麦屿港对台海上货运直航累计出口538个标箱,同比增长44.2%。

  一艘船上的故事,一个港口的崛起,可以预见的是两岸的未来。

  台胞们在老家寻根。

新闻深读

“我们不是游客,是回自己的家”  

  这次家族的寻根之旅,第一站,安排在了大陈岛。这是因为叶志辉的母亲王秀香65年来第一次回岛。

  回岛的意义,其实只是父辈们一次寻访儿时的记忆,或者说是完成一个心愿。因为那年,这个家族从岛上离开后,已经没有族亲在这里。

  作为二代,叶志辉能够理解这种穿越海峡、穿越时空的两岸亲情。但他也会有困惑:下一代呢?怎样让这种感情一代代地延续?

寻找儿时的记忆

  “我们家的房子还在吗?不知道岛上变成什么样了?”

  上岛前,王秀香和几个姐妹在饭桌上这样回忆和讨论,也开开玩笑。

  3月24日,从台湾抵达大陆的第二天一早,他们就坐船出发上岛。对于王秀香来说,这是65年来,她第一次寻访她出生的故乡。

  65年前,国民党败退,她出生没多久,就被母亲抱着,一家人坐船到了台湾。此后,四个姐妹,两个兄弟,这个家族在海峡对岸繁衍,开始完全不同的人生。

  “我们不是游客,是回自己的家”,他们这样和同船的游客说。

  凭着零碎的记忆,他们去寻找当年的家,当然,这么多年过去了,房子已经不在了,变成了一块空地。

  王秀香的大姐70多岁了,她还有记忆,在一个天后宫里上学,不过,当年走的时候,也把这尊天后像搬走了。

  这次,她也去看了这个地方。

  在纪念馆里,看到一张张老照片,老人们就激动了,在照片里,他们找到了儿时的记忆。

  他们在老照片上找到了儿时的记忆。叶志辉供图

  这个晚上,他们住在了岛上,他们的故乡。对于很多老人来说,随着年岁的增长,登岛的机会是越来越少了。

  第二天,他们坐船离开了大陈岛,回到又一个故乡:鸡山。这是叶志辉父亲的老家。

  叶志辉来寻亲的家族成员。

说着同样的方言

  65年前,由于历史原因,这个家族离开了大陈岛,在台湾成长,生活。但是,即使到了台湾,他们的生活,感情,总是和大陆,和故乡,息息相关。

  王秀香的母亲擅长刺绣,这是家乡台州的一门手艺,在台湾,给人绣香袋赚钱,攒钱弄了一艘小渔船,王秀香的父亲是渔民,有了船,就打鱼为生。他们辛苦的养活了一家共7个儿女。

  他们生活在高雄的一个渔港边,一群人挤在一个小房子里,日子过得艰难。这是当时大多数大陈人的境况。

  在台湾,有不少大陈籍台胞和玉环籍台胞,他们说着一种同样的方言——“太平话”,听起来是如此亲切和熟悉,因此,老乡之间的联姻也特别多。

  长大后,王秀香嫁给了玉环鸡山乡的同乡叶维兴,有了儿子叶志辉。她的大姐则嫁给了一个老乡大陈人。

  等到了叶志辉这一代,生活已经变好了。有一次叶志辉翻到过一张老渔船的照片,“以前你就在这里玩的呢”,他也在台湾寻访过自己儿时的记忆,他说,这是另一种寻根。

  虽然离开家乡大陈岛,但王秀香几个姐妹都未曾忘记家乡的美食和风俗,他们开过一家叫“大陈小馆”的餐馆,做的大陈年糕,像一个肉骨头一样,做润饼,远近闻名,用熬的姜汁烧面条。

  就这样,姐妹们一起努力,开了好几年,后来因为年纪大了,也就不再坚持。

  很久以后,还有人会打听,以前有个“大陈小馆”,你知道吗?

  台胞走在家乡儿时的路上。

有责任做更多的事

  和母亲整个家族的迁徙不同,叶志辉的父亲是一个人离开家乡到台湾的。因此这种探亲的感情自然更加浓重。

  几十年前,当地修建鸡山小学,作为鸡山人,虽然在台湾,但叶志辉的姨丈和父亲都捐了钱,碑文上至今还刻着两人的名字。

  作为台胞二代,叶志辉小时候就听父母说起,他们的家乡也是靠海边,那里有什么好吃的等等。

  在他的印象里,小时候,家里总是有些跑船的亲戚,每隔一阵子会捎来一些大陆来的信件,每一封都能让父亲看得泪水纵横,他才开始知道他们在大陆老家还有长辈,爷爷奶奶都还在老家。

  老家在哪里?他这样问。

  父亲就会摊开地图,用拇指压住基隆,食指压住屏东,在地图上画圈说:以基隆为圆心,把台湾岛转过去,差不多就能接到我们老家了。

  原来,距离是这么近。

  2008年春节,叶志辉代替父亲完成了一次探亲。那时,他已经在上海工作。在那年的春运大潮中,他踏上了特别的返乡之路。

  “我这个第二代要返乡的消息早就传遍全岛,所有的亲人都从各地赶回,就为了见见这个30多年来只透过书信与电话联系过的我。”他这样回忆说。

  刚见面,亲人们就搬出一个小铁盒,里面满满的都是20年前我们与他们书信往来的内容,接着他们拿出一张照片,是叶志辉小时的照片,后面写着给奶奶的话。

  看着这张超过20年,寄到大陆老家的照片,叶志辉心里五味杂陈。他没想到,在20多年后会在彼岸望着一张自己寄过来的照片。而这里的亲人们会当作宝贝一样收藏着。

  这些记忆,叶志辉写成了一篇文章《家乡,地理还是心理?》,在2013年的“两岸征文”中获得了优秀奖。

  叶志辉有时也有困惑,随着第一代的渐渐老去,两岸的亲情如何在下一代身上延续?

  因此,叶志辉觉得自己更有责任做更多的促进两岸交流的事。他写过两本上海旅游的书,还写文章向台湾同胞推荐旅游线路,推荐游客登陆大麦屿港,一路玩到杭州、上海去。

  “不论是地理上,还是心理上,希望两岸能越来越近。”叶志辉这样说。

标签: 玉环;中远之星;台胞;大麦屿港;大陆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