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全球仅存3000只!鸟界国宝东方白鹳莅临玉环
2018年12月21日 来源: 今日玉环

  12月18日下午,玉环漩门湾湿地公园来了一群“稀客”——东方白鹳。

  长嘴、长腿、体态美,外形有点像鹭,个头却又比鹭大很多,单脚稳当地站立在滩涂上,修长的脖颈折成“s”形,深深地埋进胸前茂密的白羽中,全然不被周边的小伙伴打扰……

  这是12月18日下午4时许,玉环漩门湾湿地公园绿岛保育区实时监控探头捕捉到的一幅画面。

  有“鸟界国宝”之称的东方白鹳,从东北地区跨越千山万水来玉越冬。这是玉环漩门湾湿地公园首次监测到东方白鹳的身影。

  东方白鹳是大型涉禽,身长可达1米多,展翅宽度超3米,常在沼泽、湿地、塘边涉水觅食。东方白鹳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已被列入国际濒危保护动物名录,全球仅存不足3000只。

  研究表明,东方白鹳曾是东南亚地区的常见鸟类,但在1868至1995年间,因非法狩猎、农药和化学毒物污染种群数量逐渐减少。目前该鸟类夏季栖息在我国东北地区,冬季跨越2000多公里到东南沿海一带的湿地越冬,来年春天再飞回北方。

  “那天下午,我从监控中看到2只体态优美的白色水鸟,长嘴长腿体态修长,它的个头比一般的鹭大很多,感觉平时都没见过。”玉环漩门湾观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科普宣教科副科长陈严雪边打开当日的监控视频边说道,经过仔细确认后,他确定这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

  从监控视频上可以看到,两只东方白鹳各站一侧,全身羽毛主要为纯白色,翅膀两侧有黑色斑块,前颈下部有厚厚的长羽,冬季里像是披上了一条白色的围巾,嘴巴呈黑色,往尖端逐渐变细,眼部裸区和脚为红色。它们时而轻啄身体,时而单脚站立休息……

  为什么东方白鹳会做客这里?此次东方白鹳做客玉环并非偶然。作为中国生态保护最佳湿地之一,玉环漩门湾湿地公园内植被绿化高、水域中水草丰茂、食物资源丰富,是我国迁徙候鸟青睐的“加油站”,每年10月底到次年4月都会有数万只迁徙候鸟飞抵。

  今年,漩门湾湿地公园核心保护区观测到的鸟类就达到167种。“主要还是因为湿地公园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吸引不少迁徙候鸟来这临时歇脚,现在除了东方白鹳,还有濒危鸟类黑脸琵鹭和易危鸟类卷羽鹈鹕‘借住’在这。”陈严雪说。

  今年,漩门湾湿地公园核心保护区观测到的鸟类达到166种 ,比两年前增加了12种,比去年增加了20%。这源于玉环打造温暖安全的鸟类“加油站”,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迁徙候鸟飞临歇脚栖息。

  一大群黑翅长脚鹬、反嘴鹬闻声惊起,在蓝天下形成一幅壮丽景观;数百只斑嘴鸭、赤顶鸭或水中觅食或半空嬉戏……初冬时节,玉环漩门湾湿地公园核心保护区内,飞抵的南迁候鸟“先头部队”,给略显萧瑟的湿地公园添上了无限生机。

  作为中国生态保护最佳湿地之一,玉环漩门湾湿地公园内植被绿化率高、水域中水草丰茂、食物资源丰富,成为我国迁徙候鸟青睐的中转站及补给站之一,每年10月底到次年4月都会有数万只迁徙候鸟飞抵。

  玉环漩门湾湿地公园栖息的南迁候鸟。 陈严雪 摄

标签: 湿地公园;玉环;鸟类;稀客;保护动物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