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有创意!三门青蟹的这种生活方式,惊动了央视!
2018年12月05日 来源: 央视网 科技苑 掌上三门

  三门小海鲜,敢为天下鲜!

  三门青蟹,鲜甜肥美,百吃不厌!

  但是,三门青蟹住专属“别墅”,你不一定见过哟~

  这不,连央视也被吸引来一探究竟。

  将近25分钟,鲜甜鲜甜的三门青蟹又双叒叕登上央视啦!

  不服不行!!!

  12月3日18:30CCTV7《科技苑》栏目播出了三门青蟹住“别墅”。

  完整视频先睹为快:

  时长24分58秒


  青蟹“别墅”养,跟着小编一起去瞧瞧新鲜~

青蟹错季上市有诀窍——为青蟹“搬家”

  青蟹一直是海鲜市场上的抢手货,可在三门,每年的十一月至来年的三四月,青蟹就会钻进泥里冬眠。

  冬季寒流来袭的时候,泥塘里温度接近零度。这对于钻泥过冬的青蟹来说,已经是生存极限了,能挨过冬季的青蟹超不过20%。所以,养殖户在冬天来临之前就把青蟹出塘卖掉了。

  记者发现,当地有位叫俞海潮的养殖户却能有大量青蟹错季上市,这是为什么呢?

  记者带着疑问跟着俞海潮来到离三门县十二海里的竹屿海区。俞海潮二话没说一个猛子扎入水中,抓了一只青蟹上来。原来,俞海潮把青蟹的“家”搬到了海上!

为什么要将青蟹养在这里?

  青蟹在泥塘过冬难,让俞海潮想到自己曾在福建外海养殖海参和鲍鱼的经历,在那里,冬季外海海面一米以下的平均水温在15−16摄氏度。三门湾附近的海域要比福建低2-3摄氏度,青蟹只有在10摄氏度左右的水温才会失去活力,所以在三门湾海区,青蟹安全过冬没问题!

青蟹专属“别墅”

  工人从海水中拉起一串黑色塑料笼,笼门打开,每个笼子里都关着一只青蟹。

  这些黑色的塑料笼,别小看它们,这些可是青蟹住的“别墅”。

为啥要让青蟹住在单间里呢?

  青蟹是海蟹中十分凶猛的一种蟹类,它们的前螯非常有力,打起架来,不分出个伯仲不会收手,如果放在一起养,就会出现青蟹缺胳膊少腿的现象。

  这些黑色塑料笼就是专为它们设计的,一只青蟹住一个“房间”,谁也见不着谁,也就打不起来了。

  住单间避免了打架造成的死伤,可没过多久

  还是发现有些蟹死掉了!

  咋回事?

改造笼子,巧招喂食

  俞海潮打开笼子查找情况,原来是给青蟹喂食环节出了状况。青蟹一周喂食一次,工人们在投喂时需要逐一打开笼门,工作量非常大,以至于疏忽了个别笼子里的青蟹,吃不到饲料的青蟹就被活活饿死。

  怎么能避免同样的事情发生,让每只青蟹及时吃到“饭”呢?

  一次,俞海潮去朋友家的养兔场参观,忽然来了灵感,兔场为了提高喂食质量在兔笼中央安置了一个特殊的投料装置,每次只要从管子顶端投饵料下去笼下四周的兔子就都能吃到饵料,这不仅节省了时间,更是减轻了劳动强度。

  俞海潮按照此方法对青蟹养殖笼进行了改造,他在蟹笼中心设置了相类似的喂食口,这样不用打开笼子也能轻松的完成对青蟹的投食。

标签: 别墅;笼子;鲜甜;海鲜;泥塘;养殖户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