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袁家军细数台州改革发展史 赞台州民企“四千精神”
2018年11月3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峰 金晨 罗亚妮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峰 金晨 罗亚妮)11月30日15时03分,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在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台州)论坛开幕式上讲话。

  袁家军说,我们所在的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改革开放以来,台州民营企业发扬“四千精神”,“不等、不看、不靠、不要”,一见阳光就灿烂,一遇雨露就发芽,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飞跃。

  1982年,诞生了全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温岭县牧南工艺品厂),台州路桥小商品批发市场应运而生,比义乌小商品市场早了3个月;1986年,台州黄岩出台了全国第一个支持股份合作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1997年,吉利汽车成为全国第一家民营汽车企业;2002年,台州市商业银行成为全国第一家民营商业银行;2015年,台州获批全国第一个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2016年,全国第一条民资控股的高铁——杭绍台高铁开工建设。2018年,率先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最多30天,企业开办时限仅需3个工作日。

  袁家军说,台州也与温州一道,创造了载入史册的“温台模式”。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指出,“一部浙江改革开放的发展史,很大程度上是一部浙商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创业史。”进入新世纪以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台州考察调研(2002年12月)时,高瞻远瞩地提出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的发展,大力推进台州民营经济发展再创新辉煌,再上新台阶”;“八八战略”中的第一条,就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袁家军表示,15年来,台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紧紧依靠广大民营企业,交出了一张靓丽的“经济报表”。2017年,台州GDP达4388亿元,其中90%是民营经济,是2002年的5.6倍;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工业用电增速、投资增速,均居全省第1位。目前台州登记在册民营企业15.6万家,主板上市企业53家,个体工商户36.6万户,在外经商办企业人数约150万人,正加快打造汽车及零部件、通用航空、模具与塑料、医药医化、智能马桶、缝制设备、泵与电机等7大千亿产业集群,比如智能马桶去年产值60亿元、产量超200万台,占据国内自有品牌产量的“半壁江山”。特别是,台州人具有山的硬气、水的灵气、海的大气、人的和气,是千万浙商的典型代表。台州路桥人李书福创办的吉利汽车,通过收购沃尔沃,跃居世界500强和浙江第一大工业企业,去年营收超过2780亿,2020年有望突破4000亿。

  

  袁家军指出,本届论坛,将发布《40年中国民营经济研究报告》,宣读《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论坛台州宣言》,这是深化新时代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也为浙江学习借鉴各省市民营经济发展经验提供了有利契机。我们将以本次论坛举办为契机,乘着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东风,大力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携手共推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

标签: 台州;袁家军;民营经济发展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