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回顾︱乐清湾大桥及其接线通车试运营!感受开往新发展的“首班车”
2018年09月2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帆 朱海兵 徐子渊 罗亚妮 叶剑锋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朱海兵 徐子渊 罗亚妮 叶剑锋)9月28日上午9点30分许,在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玉环互通外广场举行通车仪式。玉环人民盼望已久的“大桥梦”终于实现。锁定“浙江在线”,一线记者带你走进现场,感受最最真实的“圆梦时刻”!

  乐清湾大桥(接线工程),全长38.147公里,全线设特大、大、中桥47座,跨海湾桥梁4座、隧道3座,总投资约103.87亿元。作为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的关键性工程,乐清湾大桥起自玉环市芦浦镇分水山,终于乐清市南塘枢纽互通,全长13.1公里,其中玉环境内8.9公里,乐清境内4.2公里。

  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是浙江省“两纵两横十八连三绕三通道”高速公路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沈海国家高速公路浙江段(甬台温高速公路)的辅助线路。

  该工程建成后,将与拟建的三门湾大桥、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形成浙江省新的沿海高速公路,对完善区域高速公路网、提高港口集疏运能力,加强长三角、浙江沿海和福建海峡西岸经济区之间的交通联系,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

   经过玉环市沙门镇、龙溪镇、玉城街道、芦浦镇、海山乡,跨乐清湾,至终点乐清市南塘镇的乐清湾大桥及其接线工程,迎来贯通!

   9月28日 最新消息

   5570天,轮渡成为不容忘记的城市符号。9月28日开始,乐清湾大桥及其接线工程将成为新的城市地标。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亦或是未来。玉环这座城市都在不断发展,不断向前。新的道路,新的起点,新的期待!


  9月28日16时19分,开往海山乡的班车即将通过收费站。今天通往海山的班车只有一趟,正常运行后,玉环至海山班线每日6趟班车。

  9月28日16时25分,首班通往海山的班车通过收费站,开往距离收费站一公里多的站点,即将结束这班行程。

  乐清湾及其接线工程的通车,让四面濒海的海山乡摆脱多年的“交通困局”。

  9月28日15时39分,在海山出入口收费站附近,不少人举着手机拍桥上来往的车辆。海山乡村民潘华笑着说,“这里几百年都没见过这么多车辆,大家都来瞧个热闹。”

  9月28日15时21分,潘师傅来到海山乡政府领通行证。据了解,没有通行证的车辆,将不准进入海山。

  9月28日15时53分,由于车流量过大,海山方向出口暂时关闭。

  在通往海山的班车上,今年70岁的李素娣感觉自己赶上了好时代。

  “下午两点多刚知道海山的班车开通了,我和老头子两个人赶忙就过来了。我想着一定要坐上这第一班车去海山,有意义!”李素娣早早坐在第一个位置,等着开车上桥看到好风景。一路上,太阳晒了进来,但李素娣没舍得拉上窗帘,时不时拿起手机拍上几张窗外的风景。她告诉记者,一起交通不便都没来过海山,今天和老伴儿一起,也赶个“首班车”去海山逛上一逛。

  9月28日15时25分,穿过隧道,海山班车正一路向前。

  9月28日15时20分,开往海山的公共汽车到达玉环互通收费口。收费口排起了长队,不少人正等着体验“大桥通车”。

  正式通车后第一位上桥的司机潘师傅收获一束鲜花,纪念这一特殊时刻。

  在玉环从事水产养殖的潘师傅,一大早知道了大桥3点通车消息,他掐着表打算一通车就走大桥回到家里去,没想到拔了大桥通车的头筹。14时58分,潘师傅驾车驶过乐清湾大桥玉环出入口,15时09分就到了海山。“注意安全!”工作人员将花递到潘师傅的手中,潘师傅脸上绷不住笑了起来。“我在两边都有生意,通车了之后生活肯定会好一点,做生意也方便了。”潘师傅说。

  收费站工作人员各就各位,准备迎来过桥的车辆。

  9月28日15时,发往海山的短途车已经开车。

  15时不到,家住玉环的陈苗早早等在乐清湾大桥玉环出入口,他将送客户前往温州机场。陈苗表示,大桥的贯通让玉环市民出行更方便,去温州搭乘动车或飞机都非常便捷。

  大桥入口处,社会车辆早早排起了长龙。


  9月28日14时47分,开往海山的新班车即将出发。

上午的直播至此告一段落。下午,现场记者还将关注大桥正式通车后的情况,并发回现场报道。

  9月28日10时32分,芦浦入口,已有一些社会车辆等候正式通行。

  9月28日10时30分, 抵达芦浦出口。

  从玉环到乐清境内,半个小时已经完成一个来回。自此,天堑变通途!

  从南塘返回,一条前往玉环,一条前往台州、宁波、温州、福州方向。

  9月28日10时17分,准时到达乐清南塘收费站。

  连接线前往杭州方向。

  9月28日10时12分,进入乐清境内。

  从坐船进出到直接走高速进出,乐清湾大桥及其接线工程的贯通将给海岛乡带来发展的巨变!


  9月28日9时57分,车队进入乐清湾跨海大桥。

  9月28日9时51分,台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芮宏宣布通车!

  周边村民纷纷前来观看通车仪式。

  9月28日9时47分,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任忠讲话。

  9月28日9时43分,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扬剑讲话。

  9月28日9时35分,玉环市委书记林先华致辞。

  玉环向海而生、依海而建、靠海而兴。玉环“无国道、无高速、无铁路”是名副其实的交通“后进生”。因此,每届玉环市委、市政府都将交通建设作为重中之重。

  乐清湾大桥的通车不仅圆了玉环人民的“大桥”,也走上了发展的新道路。大桥的建成通车,开辟了玉环发展的新通道。

  9月28日9时30分,玉环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才平主持通车仪式。

  9月28日9时30分,乐清湾大桥及连接线通车仪式准时开始。

  玉环收费站已经“整装待发”。

  9月28日9时,仪式现场,人声鼎沸。

  9月28日8时49分,玉城街道白岩村村委会主任翁林建说:“很高兴!很激动!今后再也不用坐两个小时的船去温州了。等沿海高速都通后,也不用在76省道上‘挤’着开车了。”

  9月28日8时40分,来自海山乡海山村(原大岙村)的村支部张志方一大早就来到了集合地点。“原来从海山去玉环至少要1小时,现在时间少了一半,等'玉环—海山'班车通了以后,百姓出行更方便了。”张志方说,乐清湾大桥通车方便了7000多海山人的生活,尤其是3000多生活在岛外的百姓,以后回家更便捷了。

  9月28日8时35分,车上,大伙儿或浏览画册,或聊天攀谈,主题只有一个——大桥通车。一车人早已迫不及待见证这激动人心的一刻。玉环公安退休的劳模代表、老干部代表郭炳文早早就在车上坐好了,“以前去杭州要走一整天的,现在好了,三小时就能到。”郭炳文告诉记者,大桥通车他很激动、很开心,以后会给生活、工业发展都会有很大的变化。

  来自龙溪镇的退休干部郭志英八点钟就到了集合的指定地点。“大桥通车了是所有老百姓都高兴的事儿,以后出行就更方便了。”说着80岁的郭志英笑了,通车后出门旅游更方便了。他计划着下半年的出行计划可以提上议程了。

  9月28日8时30分,我们搭乘的11号车,已有不少人报到。他们是玉环当地老干部代表、劳模代表、交通系统干部。11号车,乘坐的则是交通系统干部、高速沿线村党支部书记或主任。

  9月28日8时20分,记者来到玉环大剧院。从这里出发参加通车仪式的,是玉环各乡镇(街道)、玉环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市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劳模代表、老干部代表、市级以上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人、交通系统干部、沿线村干部。

9月27日 早前消息:

  将时间的年轮往前拨转,这个“大桥梦”的实现,花了玉环人民整整25年,9千多个日夜。在通车仪式开始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下乐清湾大桥及其接线工程的建设史。

  2018.1.12乐清湾大桥2号桥施工进展。陈晶晶 摄

  2018年2月27日,玉环乐清湾跨海大桥2号桥初具雄姿。

  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截至2018年2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1062220万元,完成总体形象进度97.1%,其中路基100%,桥涵99.4%,隧道100%,路面91.2%。 (新闻来源:今日玉环、中国交通新闻网)

  2017.6.30 乐清湾大桥主桥合龙

  2017年6月30日,乐清湾跨海大桥合龙贯通。

  6月30日上午10:00,在乐清湾大桥2号桥RZ03主桥上,举行乐清湾2号特大桥主跨右半幅的合龙贯通仪式。这标志着大桥主体工程建设正式进入收官阶段。

  乐清湾1号、2号特大桥至6月28日已分别完成合同金额的92.71%和86.57%。合龙贯通后,接下来将逐步开展护栏、路灯、沥青铺设等施工。整体工程预计2017年年底建成。

  目前乐清境内,1.7公里的桥梁工程已完成90%左右,接线和枢纽工程则完成70%左右。乐清湾跨海大桥今年9月底要全线贯通,年内实现建成通车。不过社会车辆要开行,还得等到明年,因为这是高速公路,后续还有管理用房、标志标线,交安设施等配套设施的建设。

  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项目开工以来,工程累计已完成总投资约89亿元。目前,工程完成总体形象进度81.5%,主体工程形象进度93.8%,其中路基96.2%,桥涵92.2%,隧道99.7%,路面6.2%。(新闻来源:温州晚报、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6.4.28乐清湾大桥1号桥航拍。玉环高速指挥部 摄

  2016年12月2日,玉环乐清湾跨海大桥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截至2016年11月底,玉环乐清湾跨海大桥工程2016年度完成投资28.3亿元、建安投资25.74亿元。
  截至11月底,1号桥下部结构施工已全部完成,东岸桥面的铺设也基本完成,预计今年底大桥右幅可实现合拢,明年8月可实现全线贯通。
  截至目前,乐清湾跨海大桥工程2标段的控制性工程龙山头隧道已实现单幅贯通,龙溪1号高架桥已基本完工,预计明年1月底前该标段的全部土建工程可实现完工。该标段将在明年4月份完成所有的绿化、美化工作,届时即可交工验收。(新闻来源:今日玉环)

  2015.7.29乐清湾大桥1号桥施工进展。李茜茜 摄

  2014年12月24日,台州玉环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全线开工。

  12月24日,在玉环龙溪大密溪村,乐清湾大桥接线工程二标段施工现场,随着各标段接线工程相继进场动工,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全线开工。

  在玉环分水码头,乐清湾大桥第一个桥墩已基本建成。在海山乡礁头村,海面上已搭建起长长的栈桥。

  今年2月份开工至今,1号桥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的18%。其中,已完成1个桥墩、80根钻孔灌注桩、9片节段梁、路基土石方15万方。

  2号桥建设也在快速推进中。目前,2号桥1200米的施工便道已完成1050米,栈桥东西岸两个点同时开工,东岸已完成489米,西岸完成312米。2号桥的栈桥总长两公里左右,预计下月底可完工。

  12月底前将拉通施工便道,海山大桥开两个桩的桩基,施工栈桥力争在明年1月中旬贯通。

  除了大桥,玉环境内的各标段接线工程在近期陆继进场开工。作为接线工程投资最大的二标段包括两座特大桥、两座高架桥以及龙山头隧道、大密溪隧道等工程。隧道将在明年2月份正式开工。(新闻来源:中国台州网)

  2014.12.23乐清湾大桥1号桥航拍截图。

  2014年9月26日,乐清湾跨海大桥打下主桥第一桩。

  在玉环市分水村乐清湾跨海大桥1号桥的栈桥上,乐清湾跨海大桥的主桥第一桩开打,这座跨海大桥进入了主体工程的实质建设阶段。

  作为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乐清湾1号桥工程,是如今正式启动的乐清湾跨海大桥的开山之作。2年前,1号桥的海上建设平台栈桥开始建造,如今已全部完成,主桥工程从今天开始正式启动。(新闻来源:台州日报)

  2013.12.31乐清湾大桥开工仪式。陈晶晶 摄

  2013年12月18日,乐清湾1号桥项目完成招投标,正式开工时间为2014年7月29日。

  2011年,玉环成立沿海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专门负责乐清湾大桥建设的所有工作。同年12月12日,乐清湾大桥动建仪式开幕。

  在玉环经济开发区漩门二期大坝鹰公岛,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乐清湾大桥正式动工兴建,这标志着台州“十二五”期间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工程台州段建设拉开序幕。

  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全长38.147公里,全线设特大、大、中桥47座,跨海湾桥梁4座、隧道3座,总投资约103.87亿元。作为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的关键性工程,乐清湾大桥起自玉环县芦浦镇分水山,终于乐清市南塘枢纽互通,全长13.1公里,其中玉环境内8.9公里,乐清境内4.2公里。(新闻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12.8.16乐清湾大桥1号桥栈桥施工进展。李茜茜 摄

  1993年,玉环提出了建设跨海大桥的设想,欲打通玉环跟温州之间的高速公路通道。

  1994年,交通部门委托铁道部第四设计院编制了一个简单的《工程可行性报告》,其中一个方案就是建设一座公铁两用跨海大桥,投资估算在17亿元左右。可是,由于造价太高,加上工程技术等原因,方案被搁浅。

  1999年,跨海大桥建设被写进了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提上日程。

  2000年,为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玉环成立了乐清湾跨海大桥前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3年,乐清湾跨海大桥被列入省沿海高速公路台州段项目中。

  

标签: 大桥;玉环;通车仪式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