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杨玲玲:把考察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
2021年05月02日 来源: 神秀天台

  4月29日晚,天台县党政代表团赴衢州、湖州考察学习工作交流会召开。县委书记杨玲玲主持并讲话,她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取到的“真经”转化为抓落实的具体行动,围绕共同富裕的目标,建设未来乡村社区,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县领导林峰、卢益民等出席。

  请输入图片描述

  交流会上,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衢州市衢江区、柯城区和湖州市德清县、安吉县在未来乡村社区、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交流心得体会,提出下一步工作的务实举措。

  杨玲玲指出:这次考察学习,是打造新一轮升级版美丽乡村的客观需要,也是天台谱写共同富裕新篇章的内在要求。回顾这次考察,我们开阔了眼界,四个县(区)在数字乡村方面的工作谋得早,走在了全省前列。我们学到了“真经”,四地理念超前、思路开阔、机制灵活,对解决我县美丽乡村提档升级中存在的问题很有借鉴意义。我们打开了通道,为今后更深层次的互访互动、互学互鉴乃至合作共赢搭建了桥梁。

  杨玲玲强调,考察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工作,天台的美丽乡村建设有基础、有条件,但与四地相比落差不小,必须对照先进找差距,在新起点上实现乡村振兴新突破。

  乡村振兴要把共同富裕作为目标追求。国家“十四五”规划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任务,作为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我们要提前谋篇布局,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带,谱写共同富裕新篇章。围绕村更美、业更强、民更富的要求,充分运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理念,积极引进工商资本,引流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就业。

  乡村振兴要把建设未来乡村作为发展方向。要学习衢江区创新未来乡村应用场景,既要有原生态、乡土味,又要有新业态、年轻味,努力在保护与开发、传承与创新中,充分彰显生态之美、人文之美、产业之美、数字之美、治理之美,打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高颜值乡村。

  乡村振兴要运用好数字化这一核心手段。要学习德清数字乡村建设经验,把数字化运用到乡村治理的方方面面,建好“数字乡村一张图”,完善基层治理指挥体系。要把数字化融入产业发展,大力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发展“电商+直播”等助农模式,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增值收益。

  乡村振兴要有整合资源的好办法。要学习安吉“两山银行”经验,打开思路、积极探索,做深做实资源整合文章,形成一套系统的操作制度和流程,善于把农村的生态资源整合起来,把“沉睡”的资产盘活起来,实现生态资源向资产、资本、资金的高水平转化。

  乡村振兴要有无中生有的新思路。要学习柯城余东村农民画“小画”变“大产业”以及灵鹫山运动小镇的做法,增强工作谋划的预见性、预判性,想别人不敢想,走别人没走过的路,对乡村资源进行评估、审视和开发。要有创新突破的精气神,对标其他县(市、区)能办、我们办不了的事项,列入负面清单,逐项破题,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乡村振兴要善于借智借力。要站高望远,加强与国内一流高等院校的战略合作,邀请一批乡村规划建设开发领域的知名学者、专家和专业团队,以更远眼光、更高定位、更新标准谋划好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一批精品力作,提速推进美丽乡村迭代升级。

  请输入图片描述

  会上,考察团成员逐一交流发言。


标签: 美丽乡村;乡村;振兴;富裕;数字乡村;生态资源;乡村社区;衢江区;考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