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陈挺晨凌晨率队治椒江口 乘船看江情
2020年09月3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胡南 水 水 白 露


  “椒江口”拂晓查污行动线路图

凌晨5点30分至上午8点30分

椒江开展“拂晓巡江”行动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胡南 水 水 白 露)“沿岸乱搭乱建触目惊心,我们立即部署,全面整治”“沿岸环境与主城区格格不入,我们将出重拳、用重兵”“我们将铁腕整治违法排污、违规排放,偷排偷放、超标排放企业”“一道道伤疤让人坐不住”……站在江岸尚城生态圈三山煤场码头,椒江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纷纷表态。

  9月27日凌晨5点30分的椒江,天色未亮,区委书记陈挺晨带队开展的“拂晓巡江”行动已悄然进行。

  陈挺晨率领生态环境、经科、公安、综合执法、农水等8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乘坐执法船,先后来到前所江城生态圈、岩头园区生态圈、江岸尚城生态圈,对椒江口生态环境问题进行大排查、大起底。马骏、徐明初、葛寒敏、陈彬等区领导参加行动。

  陈挺晨沿江巡查,一路看一路督,发现问题、当场交办、立行立改。

决不允许任何一家企业

任何一个问题游离于监管之外

  “容量有无达到新标准暴雨级别?”“平时是否都正常运行?”一到大洋船厂,陈挺晨直截了当,一针见血。

  当得知该船厂已增设雨水收集池时,陈挺晨要求,收集容量必须达到暴雨级别,污水处理必须做到规范有序。他强调,企业要切实担负起环境治理主体责任,强化自我监管,做好污染防治;街道、部门要担负起环境治理监管责任,强化联合作战,织密监控网络,决不允许任何一家企业、任何一个问题游离于监管之外。

  排查必须一处不漏,整治必须一刻不缓,打击必须一以贯之。

  在执法船行经岩头园区生态圈时,陈挺晨站在船头,全神注视沿岸两侧,并不时拿望远镜仔细查看每一个角落。

  “这里的漂浮物必须第一时间清理并从源头打击”“这里沿岸侵占这么严重为什么无人管理,我们要建立日常巡查制度并掌握信息”“违建码头这么多,我们怎么整治”,陈挺晨眉头紧锁,脸色凝重,当场询问。现场,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表情尴尬,当即表态立行立改。陈挺晨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坚定扛起责任担当,“一把手”必须亲自抓、亲自盯,直至问题彻底解决;公安部门全程介入,对违法企业零容忍打击。

运用新科技手段

智慧巡江

  随后,陈挺晨登上堤坝,执法人员正用无人机巡查椒江两岸生态环境问题情况,借助新手段提升巡查效果。

  陈挺晨强调,码头垃圾堆放和沿江企业侵占河道岸线问题必须加强长效监管,决不能让环保问题“死灰复燃”。环境治理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环境污染行为具有间接性、隐弊性,要运用创新思维抓好环境监管,提高工作效率,建立一支专业化、反应快速的环境巡查队伍,借助无人机巡查、声呐检测、雷达探测等综合性手段,精准查找污染源头,精确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相关部门“一把手”

现场表态立下“军令状”

  环保:我们环保部门没有做好工作,对不起椒江老百姓。下阶段我们将联合公安、行政执法等部门加强环保巡查,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严惩一起,绝不姑息。

  经科: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我们也有监管的责任,我们一定加强造船等企业的督促监管,促进“低小散”企业整合,提高整个行业规范化操作。

  综合执法:沿江违法搭建现象严重,两岸垃圾倾倒触目惊心,我们感到惭愧。我们马上联合相关部门对沿岸乱搭建进行专项整治,坚决拆除沿岸违建,零容忍推进整治。

  农水:我们将加大投入,增强频次,确保沿岸环境卫生整洁,做到守土有责、守水有责,坚决打赢沿岸滩涂垃圾攻坚战。

  集聚区椒江分区管委会:深感痛心,我们将解放思想,用好科技手段,形成常态执法态势,决不让一家企业存有侥幸心理。

  公安:我们一定重拳出击,铁腕整治,用足用好法律武器,坚决从严打击环境违法行。

  ……

干部不能当太平官

动真碰硬、刮骨疗毒

“治者为民,为民治水”

让一湾清水绕椒江

  “拂晓巡江”行动结束后,陈挺晨现场召集所有人员,讲巡查感受,谈治理办法。听了大家表态发言后,陈挺晨严肃指出,干部不能当太平官,要在关键时刻显担当,抓好生态环境部通报的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面治理椒江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是当前我区的首要政治任务。刚才,大家真实感受了我区生态环境现状,到了非整不可的地步,必须强化责任担当,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敢于碰硬的勇气,坚决推进历史遗留的生态环境问题彻底解决,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让一湾清水绕椒江。

标签: 生态圈;整治;巡查;行动;监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