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山城”仙居海外仓这一指标全省NO.1?“三字诀”功不可没
2024年01月3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仙居 张肖斌 张光剑 通讯员 王照

  “海外仓让我们的销售额稳步回升。”岁末盘点,仙居海外仓企业不断在服务创新上的发力,一次次刷新了台州太阳风橡胶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胡碧琴对海外仓的认识。

图片

  近年来,仙居立足自身产业优势,念好“扶、新、拓”三字诀,大力推进海外仓全球布局,初步构建起欧美市场海外营销服务体系。短短三年时间,仙居县4家外贸企业在德国、美国、英国等主要出口市场国家建有5家海外仓,总面积近13万平方米。截至目前,仙居已培育4家省级公共海外仓,数量居山区26县首位。

把握“扶”

以政策帮扶作支撑

  2023年11月,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台州分中心与仙居县的浙江金仓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关于推进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合作备忘录》,该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台州首个海外仓知识产权服务站正式成立。

  海外仓作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既是新型的外贸基础设施,也是跨境电商的重要境外节点,可为外贸经营主体提供通关、仓储、分销、展示、售后服务、市场信息收集、市场拓展、金融服务等境外综合营销服务。

  “为激励企业在国外积极建设海外仓,我们专门出台扶持政策,同时,在向上争取补助资金、省级公共海外仓创建标准辅导、海外仓宣传推广、海外仓与企业间的沟通对接等方面,我们都给予大力帮扶。”仙居县商务局局长王军方介绍。

图片

  工艺礼品行业是仙居的支柱产业,占全县出口总额40%-45%,主要产品为家居家饰、汽车用品,这些产品在许多国家特别是欧美国家有很高的需求,并且易于储存和运输,是电子商务和跨境贸易主要类别之一,都很适合海外仓业务。

  为此,仙居县将利用海外仓举办的仙居产品展览会列入县年度重点展会目录,按照重点展会相关政策给予相应摊位费全补和一定的人员费补助。

  仙居县打造海外仓投资信息服务体系,为海外仓企业“走出去”提供当地政策法律咨询等针对性服务。对照省级公共海外仓创建标准,帮助企业完善设施、优化功能、提升能级,深化涉企服务。

瞄准“新”

以创新发展作动力

  “欧美是仙居主要出口贸易市场,仙居县80%以上工艺礼品出口欧美,而德国、英国又是仙居县外贸出口最多的2个国家。眼下,全县5家海外仓,在美国有3家,在德国和英国各1家。”王军方介绍。

  仙居县海外仓企业不断探索“海外仓+市场采购+跨境电商”模式,创新业态融合。截至目前,该县跨境电商企业120余家,2023年1-10月跨境电商出口4.2亿元,同比增长147%。

图片

  与此同时,仙居采用M2C全链云数智平台系统提升销售效率,建设海外仓云数智平台,打通供应链全流程。2022年,仙居海外仓企业就全面启动“全链云数智平台”战略,融合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制造,利用大数据和AI实时捕捉流行趋势,加强商品开发、款式设计、销量预测等功能,实现供应链闭环。M2C全链云数智平台系统荣获2023年省数字贸易创新应用优秀案例优胜奖。

  仙居县相关部门帮助海外仓打造数字化国际营销展示平台,拥有展销商电子认证、在线支付、VR展厅、实时交互等专利技术模块,从市场、产品、用户三个维度进行VR场景模拟,通过线上代展代销,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型模式,帮助国内企业减少境外营销成本,提高产销效率,助力国内产品“出海”。

  目前,仙居依托2个海外仓建设的数字化国际营销展示平台入选全省商务系统数字化改革优秀案例名单。

坚持“拓”

以集合资源作引领

  “海外仓能够使我们的货物第一时间上架,同时大大降低货物配送、海运过程中的时间和成本。”仙居县悦盛汽车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方林介绍。

  位于仙居城区的悦盛汽车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贸型企业,产品超90%出口欧美。四年前,悦盛与金仓物流公司达成合作。企业的汽车坐垫等产品到达德国杜伊斯堡港口后,由金仓物流公司提供清关、物流仓储、欧洲当地配送、售后服务等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悦盛公司产品出口也因此在欧美一直比较顺畅,市场逐步拓展。

  仙居县强化海外仓国际营销服务,积极为企业提供“头程海运、代理清关、海外仓储、尾程派送”等一站式国际营销服务,为企业出海提供便利。据悉,海外仓可节约50%-60%国际物流成本,物流时间从原来的7-10天缩短至2-3天。

图片

  仙居县积极做好牵线搭桥工作,推动企业与亚马逊、ebay、阿里巴巴国际站等跨境电商平台对接,促成与中远海运等国际物流、中信保等保险公司合作,为企业提供便捷的海外仓资源和服务接入。同时,扩大宣传助力业务拓展。将海外仓功能作用和相关扶持政策宣讲列为外贸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扩大对海外仓的宣传力度,今年已开展5场业务培训,涉及200余家企业。分行业开展海外仓和外贸企业对接会,引导企业利用海外仓开展外贸业务,拓展国外市场,实现双赢。

  2023年,仙居县海外仓累计服务国内企业约2000家,货物量约20万吨,实现货物出口近15亿元。


标签: 海外;仙居县;跨境;电商;营销;外贸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