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黄岩江口街道在百年老街里议文旅幸福生活
2024年01月30日 来源: 黄岩政协

  2024年1月26日下午,黄岩区江口街道“荟集三江口,共赴幸福里”年货节隆重开幕,百年江口老街,融合年礼、年味、年货,融入特产、文化、民俗,欢欢喜喜过大年。

  在开幕式结束后,江口街道把“民生议事堂”搬到了老街广场上,围绕“发展‘文化+’老街新型业态、打造文旅特色乡镇、托举百姓幸福梦”主题开展第一季度专题协商活动。江口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区政协经济组、农业组、教育卫生体育组、文化组相关委员,江口政协履职小组成员齐聚一堂,共商文旅发展新路径。

  委员们一行首先参观考察了“荟集三江口,共赴幸福里”年货节开展情况,现场民俗市集聚集了一大批传统年味摊位,有江口本土老手艺捣麻糍、做年糕,非遗糖画捏面人,一批黄岩本地知名特色小吃梅花糕、泡虾、沙埠豆腐干与网红糥叽叽、手摇小糍粑等美食、文创产品等四十余个摊位背靠背排开,更有剪纸、投壶、雕版、龙灯手作等宋韵游园会。舞台节目也是相当丰富,舞狮、杂技、变脸、戏曲、舞蹈轮番演出,现场更有委员写对联送祝福、众房企车企加入给江口人民买房买车送优惠。不仅如此,三江码头上连续三晚进行六场非遗打铁花表演,在码头打铁花,在台州绝无仅有,让游客大饱眼福。

  “这条老街全长300多米,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至今已有百年的历史了。在清光绪年间,此地十分荒凉,为方便内地农工商贾、文人学子乘舟休憩,建成太平亭。后为出海打渔的渔民祈福,兴建了天后宫,供奉着妈祖娘娘。在民国时期,老街上供销社、粮站、航管所、农机场等一应俱全。后来在1982年,国家投资近百万元兴建江口港区,就坐落在老街西侧,老街渐成集镇重地。”当委员们走在历经百年风雨的江口老街上,党工委书记陈强将江口老街百年沧桑历史娓娓道来。“老街的修复是浙江省第7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工程之一,近年来,江口街道通过党建引领,赋能老街“蝶变”,本着‘随旧、复古、复新’的原则,既完整保留了老街的原始风貌,又与新时代接轨迸发出别样的活力。”陈强继续补充道。委员们听后,对街道针对老街后续发展保留和开发并重的构思和路径非常赞同。

  委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年货节既“欢欢喜喜”又有人间烟火气,非遗体验、亲子互动、美食特色相互交汇,带动青年创业,满足市民体验,提升百姓幸福感,更是促进优惠进万家。

  协商议事  

  在观看江口街道“荟集三江口,共赴幸福里”年货节开幕仪式后,委员们在老街乡贤广场开展协商议事,与会政协委员们围绕“发展‘文化+’老街新型业态、打造文旅特色乡镇、托举百姓幸福梦”主题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的宝贵意见。

  “我们成立了江口文化研究工作室,以江口老街为起始点,将进一步挖掘上辇村、新来桥村、上封王村北宋皇帝宋仁宗南逃重要文化印记,讲好江口宋韵文化故事。”

  “江口老街的业态发展近年来有被耽搁了,起步早但速度有些慢, 我们要重振繁华古商埠雄风,最终落脚点还是要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结合之路,借助现存的历史建筑、遗迹,修复和打造相结合,开发成古韵流香的历史和潮流文化街区。”

  “连点成线打造江口宋韵文化旅游精品线路,串联梦创园、老街、石窟、东魁母树园、白石关、丫髻岩等景点,立体呈现江口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

  “整编宣传宋韵文化,将 “一庙一故事”与宋韵文化 相结合,并通过春节、元宵、重阳等传统节庆和重大民间信仰活动,把宋韵文化贯穿其中进行多形式和多媒体宣传”。

  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强表示,要充分发挥各界政协委员们的履职能力,把江口的宋韵文化核心特征研究好、独特魅力挖掘好。接下来要围绕江口特色丰富的文旅底蕴,以精彩活动为牵引,推出旅游主题线路产品,将文化资源进行市场转化,丰富旅游产业链,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标签: 江口街道;年货;幸福;文化;新型业态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