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温岭这群孩子在社区里寻年味 探年俗 享年趣
2024年01月3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温岭城西街道 陈榕

  1月29日,温岭市九龙小学九龙校区三(3)小笋芽中队和神童门校区二(1)小脚丫中队的同学们,在城西街道湖畔社区举行“寻年味 探年俗 享年趣”迎新春主题活动。

  当天上午,在活动现场,有写春联、剪窗花、画糖人、做灯笼、做汤圆等各种充满年味的项目,小朋友们分组进行。


  在写春联、写福字区块,鲜红的纸张渲染着浓浓的节日氛围。家长与小朋友们一起于黑墨红纸间感受着笔墨丹青的独特魅力,一笔一墨,一横一竖,一撇一捺,感受写春联的乐趣。在剪窗花、做灯笼区块,小朋友们在家长的悉心指导下,他们的巧手剪出了各种美丽的图案。

  在做汤圆区块,小朋友和家长一起揉面粉,做汤圆,一会儿功夫,美味的汤圆就做出来了。小朋友们品尝着自己做的汤圆,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最受欢迎的还是画糖人,在社区工作者和家长的帮助下,小朋友们将麦芽糖放入糖画笔内,然后选择自己喜欢的图案,放入垫板下面,待糖融化后,就开始进行制作。随着缕缕糖丝的飘洒,可爱的小糖人儿便栩栩如生地呈现在大家面前,最后再趁热粘上一根竹签,就制作好了,有龙、蝴蝶等各种各样的造型。小朋友们拿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糖画,都开心地现场吃了起来。

  最后,全体人员来到社区一楼广场上,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舞龙表演。小朋友们团结协作,有模有样地举着长“龙”,跟着龙珠灵活地展示出各种姿势,一路小碎步,一会儿转个圈,一会儿举高高,龙在孩子们的手里舞得活灵活现,也将龙的形态展现得淋漓精致。

  通过这些充满年味的文化活动,让小朋友们学习了传统年文化,体验年味的快乐。据介绍,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九龙小学遵循多元化、科学化的作业设计原则,将传统文化、劳动实践等相互结合,并加强“家校社”协同联动,进一步深化“教育合伙人”项目落地,为九龙学子精心打造了一份形式多样的特色寒假实践活动,真正为学生的成长赋能。

标签: 小朋友;春联;家长;窗花;糖人;校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