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规划中的公办学校用地被当仓库?台州一小区幼儿园迟迟无法落地 台州湾新区:已提上议程正积极推进
2024年01月3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栋

  花完半生积蓄,选购一套房子,你会有哪些考量?是房子质量,房子位置,还是房子的配套设施,亦或是房子所在的学区?

  对台州湾新区海伦堡玖悦府的业主来说,当初决定购买这个小区的房产,除了不错的地理位置和诸多便利外,最主要的还是小区的规划里有一个公办幼儿园,这对准备生娃养娃的宝爹宝妈们来说是很大的吸引力。

  然而房子在去年交付后,时隔近一年,小区里原先规划的幼儿园迟迟没能落地,甚至出现部分空间被人拿去当仓库的情况,这让陆续入住的业主们很是心慌,希望有关部门能给出个明确说法。

  潮新闻记者日前介入调查此事。


规划中的幼儿园不见踪影

业主发现学校用房被人拿去当仓库

  台州湾新区海伦堡玖悦府曾是很多购房者心中的“白月光”:地处黄金地段,周边配套设施齐全,首尾挨着两个大型综合体,无论出行还是购物都非常便利。最具吸引力的,莫过于小区还配套有一所公办幼儿园,这对于家中有幼子的繁忙打工人来说无疑是福音。

  然而等到房子好不容易交付拿到手,业主们发现,之前讲好的公办幼儿园一直没有进展,眼看着家里的孩子已经到了适学年龄却没有着落,不少业主心急如焚。

  “当初买这里的房子,说实话主要的一个考量就是小孩子幼儿园会比较方便。”业主王刚(化名)告诉潮新闻记者,自己和妻子是双职工,平日工作挺忙的,而父母又不在身边没法添把手,所以孩子急需托管在幼儿园,并且也非常需要考虑接送的便利性。“原以为房子交付后幼儿园很快就能运作起来,但目前已经小一年了,小区里的幼儿园场地根本没有动过。”


  而业主周平常(化名)对此也是意见很大。“小区的幼儿园压根儿没动工,现在我只能暂时将孩子托管到一所离家5公里远的公办幼儿园,每天接来送去都很不方便。”周先生反映,在小区隔壁是有一家名叫协和天童幼儿园的民办学校,但是整体费用要比公办的贵了一倍不止,他和妻子都是工薪阶层,不得不考虑孩子的教育成本。

  更让业主们焦虑的是,去年年底,他们发现一直闲置着的幼儿园建设用房,里面竟然搬进来了“不速之客”。“我们后来去了解了才知道,是把幼儿园这里当成临时仓库了。”业主代表高红(化名)认为,这种情况无疑给广大业主们增加了焦虑感,认为是幼儿园项目遥遥无期了。“好在经过我们的不断反映和争取,大概一个月不到,摆里面的货物又被挪走了。”不过让大伙感觉不舒畅的是,货物搬离时为了方便,将幼儿园的大门都拆掉了,再也没有装回去。


相关部门在积极对接中

最快有望秋季班开学

  为了搞清楚海伦堡幼儿园迟迟没法落地的原因,近日,潮新闻记者赶到台州湾新区管委会了解相关情况。

  据管委会建设局房产科负责人郏宇路介绍,海伦堡幼儿园当初的规划面积有1300平方米,设计9个班级,前期房产公司投入782万元用来打造该幼儿园。“但是后来这个小区的开发商台州市润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遭遇资金链断裂的情况,导致在最后交付阶段出现烂尾的情况,各项验收和手续都没有完成。”

  郏宇路表示,不仅仅是幼儿园的建设因此遇阻,业主们的产权证原先也是没有的。“按照原来的安排,这个小区应该在2022年9月30日就交付的,因为资金链锻炼的原因,一直拖到2023年3月18日才完成交付。随后我们管委会介入处理这个烂尾的房产项目,十几个繁杂的环节一点点补齐,最终于去年5月份,将产权证相关手续全部办妥,业主们也都已经拿到了产权证。”

  至于业主们反馈的幼儿园场地被人当作仓库的情况,管委会在调查后得知,这是物业这边的相关人员临时借用,在接到业主投诉和行政执法部门的通知后,很快便搬离了现场。


  社发局分管教育的负责人徐卫国告诉潮新闻记者,在2023年,台州湾新区规划中是有4所公办幼儿园要完成建设并投运,其中海伦堡幼儿园名列其中。“但是最终我们只完成了3所,海伦堡幼儿园因为手续缺失,导致没能获批建设。”

  徐卫国透露,为了海伦堡幼儿园的事情,管委会也是投入很大精力去解决。“目前我们已经来到最后几个步骤,主要是需要通过图审,原先因为原房产公司费用没有结算清楚的原因,导致设计公司拒绝提供原图纸,所以我们最近都在联系图纸补齐的工作。”

  那么海伦堡幼儿园什么时候有望完工投运呢?徐卫国认为不会太遥远。“等过年前把图审这些通过了,年后马上就可以走招投标流程了。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应该有望赶上今年的秋季班招生。”

  最后,徐卫国还特别提到,针对部分海伦堡玖悦府的业主的小孩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他建议业主们可以把孩子先送到就近的公办幼儿园过渡一下,耐心等待海伦堡幼儿园建设完工后,就可以把孩子安排回小区的幼儿园就读了。

标签: 公办幼儿园;业主;小区;海伦;房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