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温岭市太平街道:打造“首善之区、精致太平、山水美城”
2024年01月2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赵 静 张鲜红

  俯瞰台州市温岭城区,不变的是巍巍屹立的石夫人,巨变的是太平街道发展的面貌与步伐。

  旧城改造,让人居环境更优;老旧小区换新颜,改出美好生活的获得感;背街小巷“华丽变身”,环境品质大提升……一幅写意的宜业宜居城市新图景正在铺开。

  勇担时代新使命,砥砺奋进新征程。当下,太平街道聚焦“首善之区、精致太平、山水美城”目标定位,打造“充满活力、更有实力、最具魅力”的城市核心,为谱写“两个先行”温岭新篇章贡献太平力量。

  太平全貌。徐伟杰 摄

城村两改

改出民生与美丽

  坊下街区块是温岭城市的起源地。原本布满岁月痕迹的老街,如今换了新颜。路面新铺了青石板,仿古的牌坊与周边现代化建筑相得益彰。

  坊下街区块的“升级”,是太平街道破茧成蝶的一个缩影。2022年,温岭市委、市政府提出“城村两改”三年计划,用三年时间对太平街道范围内老、破、旧房子通过拆、整、改的方式进行改造,改善人居环境,助力提升城市能级。

  蓝图既定,势如破竹。

  在成功启动八大区块的基础上,去年,太平街道再次启动老大会堂周边、牛轭街(新华书店)周边、小南门、前溪沿溪两侧四大区块“城村两改”工作,仅用时45天,完成四大区块签约率100%,受益征迁户1945户,打赢太平城中村改造史上最漂亮的硬仗。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磨破嘴皮子,跑烂鞋底子”是各个专班工作人员的生动写照。去年初,征迁工作攻坚战打响,他们的工作常态便是24小时日夜坚守、周末无休,挂图作战。

  长期驻守征迁指挥部的谢郑勇是街道办事处副书记。攻坚期,他不是在入户宣讲政策的路上,就是在指挥部给来访群众答疑解惑,休息时间都在想着怎样进一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四大区块中征迁户数量最多的当属前溪沿溪两侧区块,该区块分3个工作小组,由市政府包干,太平街道、市农水局、市交旅集团等单位牵头负责。为了做通最后一户未签约征迁户的工作,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晨耀和专班成员们把群众的实际困难当成自己的事,想方设法帮忙解决,让群众消除疑虑、打消顾虑。

  家住牛轭街周边区块的84岁阿婆王云兰搬入新房已经半年,“以前的石板屋不到50平方米,常年照不到太阳。新房子是交付还不到四年的电梯房,家具、电器都有了,住得好着呢。”

  温岭推出房票安置模式,太平街道在此基础上又作了更加合理的调整,房票除了用来购买一手房源外,还可以购买二手房源,更大程度满足广大征迁户的购房需求。

  去年,省风貌办公布2023年度共富基本单元综合品质样板区试点名单,温岭“太平盛事·月河焕新”综合品质样板区试点榜上有名。下一步,太平街道将持续做好“城村两改”后半篇文章,锚定构筑品质宜居之城的目标定位,重点做好“山水街”文章,高品质建设宜业宜居的“山水美城”。

  太平新村“怀旧墙”。徐伟杰 摄

服务赋能

产业发展添势能

  去年底,太平街道召开第四季度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暨清廉民企推进会,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街道相关负责人与大家熟稔地打招呼,进而交流起企业项目新进展。

  这份熟稔与亲切,源自一次次的线上沟通和线下会面。多位企业负责人表示,从企业项目开工、获得融资,到数字化改革、重大技改,几乎每个关键时刻都有街道领导到一线调研,了解企业有哪些“急难愁盼”问题。

  稳增长没有旁观者。近年来,太平街道持续开展“万名干部助万企”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精准服务促发展。浙江中马园林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在稳定原有市场的基础上,积极开拓俄罗斯等新兴国际市场,2023年产值同比增长30%以上,今年,将加快锂电产品开发布局,计划投入400万元技改资金改造提升生产线;温岭市雅美格机电有限公司率先完成370多万台离合器技改项目,2023年全年产值同比增长29%。据统计,该街道2023年规上工业研发费用投入同比增长8.7%,以创新赢得发展优势。

  这里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后应小型综合体项目顺利结顶,商家招引入驻如火如荼;CC广场即将对外营业,打造集时尚、潮流、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体……

  把招商引资当作赢得新一轮竞争优势的关键之举,太平街道全面构建领导带头、各方联动、全员发力的“双招双引”新格局,落实乡贤招商、外出招商、以商引商等多种招商形式,招引唐颂太平盛世品质商业综合体、CC广场和北山乐慧城项目,总计投资达12.7亿元。

  锦屏未来社区服务中心。徐伟杰 摄

精雕细琢

增进民生福祉

  在太平,既有大刀阔斧的修山治水,亦有精雕细琢的城市更新。

  已建成25年的南屏小区,去年完成了内外兼顾的老旧小区改造。“以前房子有漏水现象,污水管网经常堵塞,外墙也挺破旧,现在这些问题都得到妥善解决。”居民刘女士高兴地说。

  太平新村破旧的墙面被画师们精心设计、绘制,融入“年代时光”元素,变成焕然一新的“怀旧墙”,成了网红打卡点。

  近年来,太平街道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提升、路网建设提档,提升人居环境,做好“优品质”的文章。去年,街道累计投资3700万元对东门南路商住楼、北山综合楼、温岭大厦等老旧小区实施改造。

  在这里,群众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

  每天中午,坊巷里温心食堂迎来一拨又一拨就餐的老人。“方便,新鲜,味好,实惠!”79岁的邵夏清大爷一口气说出一连串优点。食堂专门配备了营养师,菜谱按照老年人营养需求精心搭配。除了堂食,还提供午餐配送服务。

  入夜,在新天地商圈,集聚五六家修鞋、缝补、配钥匙、修家电的“便民夜市”开门迎客,让“家门口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更加多元。锦园社区、东辉社区便民生活圈被列入国家级便民生活圈试点。

  基层治理也在不断深化。太平街道结合“141”迭代升级工作要求,用好“台州市基层智治中心”平台,推进专职网格员掌上基层使用常态化,去年矛调中心调解纠纷1968起,调解协议金额达2862万元,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增进民生福祉,是一座幸福之城的注解。从提升配套设施,到完善公共服务,太平街道一直跑在全市前列。在已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太平街道将坚持做好“人”“城”“产”“文”四篇文章,以“共建共治”推动“成果共享”,让群众美好生活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本文图片 徐伟杰 摄)


标签: 太平街道;温岭;人居环境;便民;背街小巷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