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温岭建筑垃圾处置步入全过程监管时代
2022年11月1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章惠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章惠峰)温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思路办法,以整体政府和数字化改革理念,重塑监管执法流程,打通部门协同堵点、难点,形成多部门监管合力,全面提升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实现建筑垃圾处置运输规范有序。2022年1-10月,全市查处建筑垃圾案件148件,同比下降29%,开展建筑垃圾领域联合执法38次,组织非正规建筑垃圾堆放点排查8次,均已整改到位。

  一是“事前”对接工地,了解工程进度。加强与住建、规划、农水等部门联系,及时掌握全市拆迁、市政、桩基先行等项目开工建设进度情况。执法人员提前到各工地对接,发放《温岭市建筑垃圾规范处置告知书》,详细宣传介绍建筑垃圾处置运输的法律规定和管理要求。建立“一项目一档案”制度,填写《建筑垃圾处置监管检查表》,了解各施工工地建筑垃圾处置的时间节点,及时跟踪服务和督导,并在企业需要的时候上门服务。要求各施工工地认真落实《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浙江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提前做好车辆冲洗设施建设,运输车辆必须冲洗干净以后才能驶出施工场地,杜绝带泥上路行驶。

  二是“事中”智慧监管,规范处置流程。根据《关于加强建筑垃圾处置智能监管的通知》(台综执〔2020〕81号)文件精神,全面要求施工工地、消纳场、运输企业停车场等安装视频监控、车牌识别系统,要求运输车辆安装GPS、智能主机等设备,并统一纳入监管平台。率先研发运行温岭市智慧渣土综合监管平台,运用大数据、视频分析等技术,融合“两点一线”监管过程各要素,一“码”实现渣土源头回溯、运输线路监管、消纳数量等全闭环管理。该平台于2022年10月试运行。

  三是“事后”完善机制,提升执法效能。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监管机制,切实减少执法盲区。一方面,将全市35家建筑垃圾清运企业录入“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梳理企业基本情况建立检查对象库。2022年,会同住建等部门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4次。另一方面,贯彻落实《台州市建筑垃圾运输和消纳企业信用等级考核评定办法》(台综执〔2021〕44号),每季度公示建筑垃圾清运企业考核情况,对考核分数70分以下的企业约谈整改。2022年,约谈清运企业2家。


标签: 监管;监管平台;温岭市;清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