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赶紧去打卡!临海市博物馆上新文创印章17枚
2022年10月22日 来源: 临海文化和旅游


  印者,信也。

  见印,见信。

  古人把印章作为自己立信的凭证,作为权力地位的象征。

  发展到今天,集章达人们更是把印章变成了一种收藏、一种文化。

  近年来,“集章热”盛行,各大博物馆纷纷推出文物印章。

  为了满足大家的集章体验,临海市博物馆上新了文创印章17枚。

  国家一级文物。1988年于临海沿江镇发现,距今约三千年的光阴。援部保存完好,端部稍残,极富地方特色,是中原文化与越地文化碰撞融合的见证。


  国家一级文物。碗敞口,圈足,造型呈仰斗笠状,具有很高的制瓷工艺水平与艺术水平。胎质坚致而薄,釉色淡青,匀净滋润,内壁刻划月影梅花,笔法生动洗练。

  国家一级文物。宋政和年间大晟府所铸造之宫廷乐器,按音阶排列,为应钟。钟的钲部篆书阴刻“大晟”“应钟”,故名“大晟应钟”。

  金兵入汴后,为避金太宗完颜晟的名讳,改大晟为“大和”,改名时常出现由于刮磨而空款的情况。此件应钟还保留着“大晟”字样,实数难得。

  国家一级文物。公道杯为古代汉族饮酒喝茶用瓷制品,具有较高的制瓷工艺水平。此杯利用虹吸原理制成,中央堆塑一立状寿星,杯底有孔,其孔上升至寿星胸部下折至杯底,开一出口,盛酒时只能浅平,至八分即由底溢出,此为“公道”。

  国家一级文物(资料)。1986年出土于东郊鲤鱼山南麓毛纺厂基建工地。壶身描绘的不是常人,而是神仙道化类的人物。它不仅是一件极好的民间美术实物史料,更是一件最早的戏剧表演形象的记录,体现了临海南戏的发展。

  三国东吴人沈莹所著。《临海水土异物志》作为三国东吴临海郡的一部地方志,也是世界上记述台湾最早的文献。书中记载了台湾原住民山夷与大陆百越民族同根同源的文化渊源关系。

  在吴越方言中,“角”和稻谷的“谷”同音,它寄托了民众对五谷丰登、多子多福的期许。


  “钱氏三宝”之一。金书铁券与钱氏大铜瓶、金涂塔世称临海“钱氏三宝”,其中以“钱鏐铁券”最为著名。

  吴越钱氏金书铁券是唐昭宗李晔赐予钱鏐的免死牌,主要内容为:“卿恕九死,子孙三死,或犯常刑,有司不得加责”。此物为我国现存最早的铁券,曾在临海存放了八百年之久,现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钱氏三宝”之一。钱氏大铜瓶是钱鏐后人钱景臻迎娶宋仁宗的女儿、宋英宗的妹妹秦鲁国大长公主时,宋英宗赠予的陪嫁品,祝福有情人成双成对,平平安安。

  宋室南迁时,高宗下诏为公主赐第于州城美德坊,位于台州府城。

  郑虔是名近乎百科全书式的一代通儒,他在临海兴教办学,对台州的文教发展贡献卓越,是“台之文教奠基人”。

  唐玄宗将郑虔的诗、书、画誉为“三绝”,专设广文馆,授他为广文博士。临海的“广文路”“广文书院”“广文祠”都被历代官府视为尊师重道的象征。

  蒲华(1832—1911),原名成,字作英,浙江嘉兴人,与任伯年、吴昌硕、虚谷并称“海上四杰”,为清末海上画派先驱之一。同治-光绪年间,蒲华时常往返寄寓台州各地,鬻画访友,在台州留下了许多诗画踪迹与珍贵作品。

  明代戚继光在台州抗倭期间,戚继光所部戚家军针对倭寇专门编创了“鸳鸯阵法”,达成了九战九捷的辉煌战绩,扫平了东南沿海的倭患。

  临海台州府城墙始建于东晋,扩建于唐,定型于宋,完善于明清,拥有1600多年的历史,是兼具御敌和防洪的双重作用的府城城墙。我国古长城研究专家罗哲文先生认为台州府城墙是北方明长城的“师范”和“蓝本”。

  临海境内的佛教宗派众多,其中以天台宗最甚,闻名于海内外。日僧奝然的到来拉开了日本僧人访宋的序幕,龙兴寺则成为了著名的中日文化交流之地。

  千佛塔位于龙兴寺内,始建于唐,现存塔身系元大德三年(1299年)重建。每面都是模压烧制的佛像砖贴面,共有佛像1010躯,故称“千佛塔”。

  千佛塔是临海现在最为高大的古塔,也是浙江仅存的二座元塔之一。2013年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北宋熙宁四年(1071),原吴越王钱弘俶孙钱暄出任台州知州,面对频仍的水患,他将东城墙西移里许,增治城堞,垒石为台,并作堤捍之,成“东湖”。东湖景区立钱暄像,东湖景区围墙外道路命名“钱暄路”以作纪念。

  清代文学大家俞越记:“杭州有西湖,台州有东湖,东湖之胜,小西湖也。”东湖与台州府城墙形成了一种刚柔并济之美。

  明代中期发布的禁海政策,导致倭寇频繁地劫掠沿海居民,台州作为沿海重镇,也在深受倭患的影响。

  为了抵御倭寇,信国公汤和所建的42座所城之一的桃渚所城是国内现存的最完整的一座明代的卫所之一,2001年被评为重点文保单位,是研究明代卫所和防御体系的重要资料。

  上世纪80年代,在临海上盘镇和桃渚镇发现了生活在距今约9000万年前白垩纪晚期翼龙的化石,命名为“临海浙江翼龙”化石。临海浙江翼龙是目前中国发现的唯一的神龙翼龙,也是目前中国发现生活时代最晚的翼龙。


  青铜戈、大晟钟、龙泉窑公道杯、斗笠碗,戏曲瓶……

  一枚枚印章的背后,是一件件鲜活的文物,以及一段尘封千百年的历史。

  而印章,便是最具艺术感的见证!

  打卡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9:00-16:00

  (周一不开放,法定节假日除外)

  打卡地点:

  临海市博物馆二楼前台


标签: 台州;东湖;印章;文物;城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