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长三角大花园中的精品园
2022年10月22日 来源: 台州文旅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集体采访中,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浙江有山水资源的比较优势,我们在建设长三角的大花园。“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浙江,既山清水秀,又有浩渺的东海,诗画江南、活力浙江是现实图景。

  地处浙江东部的台州,正是这座美丽大花园中的精品园。作为和合文化发祥地、唐诗之路目的地的台州,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是山、海、水和谐的生态福地。

  一起来欣赏台州的美景吧~

天台山

  坐落于浙江省东中部的天台山,东连宁海、三门,西接磐安,南邻仙居、临海,北界新昌。是驰誉海内外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绵亘浙江东海之滨,因“山有八重,四面如一,顶对三辰,当牛女之分,上应台宿,故名天台”,以佛教天台宗祖庭、道教南宗祖庭所在地和济公“活佛”的故乡而闻名于世。

  “佛宗道源”的天台山,总能令游客放下浮躁的内心,而去寻求一种内心的宁静。在这里,你可以感受浓厚的佛道文化,也能享受无与伦比的山水风光。

神仙居

  神仙居景区是仙居国家公园核心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景区,又称韦羌山。山上留有清朝乾隆年间县令何树萼题“烟霞第一城”,意云蒸霞蔚之仙居,景色秀美,天下第一。

  神仙居地质构造独特,是世界上最大的火山流纹岩地貌集群,一山一水、 一崖一洞、一石一峰,都能自成一格,形成“观音、如来、天姥峰、云海、飞瀑、蝌蚪文”六大奇观。

  景区南北两侧,为江南峡谷风光,林泉相依,以岩奇、瀑雄、谷幽、洞密、水清、雾美取胜,千峰林立,气象恢弘。自北海索道上至南海索道下,数公里的旅程均在数百米的高空栈道上行进。其间依次行走在菩提道、般若道、因缘道、观音道、飞鹰道与无为道这六条道上。景区内负氧离子含量奇高,平均达2.1万个/每立方厘米,最高处达8.8万个/每立方厘米,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

  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位于临海市内,总面积3.12平方公里,由台州府城墙、紫阳古街、东湖、巾山等4个主要景区组成,拥有台州府城墙、巾山塔群、恩泽医局旧址等3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临海词调、黄沙狮子等2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以“景城共建、主客共享、文旅融合、品质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景区功能完善、历史文化挖掘和服务品质提升,已创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并获得中国旅游合作联盟十佳合作景区、省文化旅游示范基地、省优质旅游经典景区、省级职工疗休养基地、省级智慧商圈试点名单、首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荣誉。

大陈岛

  大陈岛,展现着台州的自然之美,更蕴含了台州的精神之力。她静卧于台州湾东南洋面,由上、下大陈和一江山等29个岛屿和83个海礁组成。山海一体,水天一色,绿树成荫。奇礁兀立,高天阔海,蔚为壮观。这里孕育出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

  大陈岛青少年宫、垦荒纪念碑、垦荒烈士墓和青少年宫、一江山岛战争遗址等景点,记述着激荡历史。垦荒纪念碑广场,呈标准五角星形,象征着大陈岛垦荒的胜利,五个尖角代表六种职业和垦荒四大群体。“东海第一大盆景”甲午岩,荡人心魄。浪通门、屏风山、帽羽沙等诸多自然景观,令人目不暇接。大陈岛距台州市区29海里,来到这里,游客都愿彻夜相守,多日徘徊。

  岛上民宿、宾馆,风格各异,依山面海,幽雅僻静。在离海最近的地方入睡,醒来,大陈岛特有的日出、日落与夜景,装点着所有游客的海岛梦。

黄礁岛

  黄礁岛位于金清镇东偏南11公里海上,因礁石呈黄色而得名。

  蓝天、海风、波涛是黄礁的底色,晨雾、落日、草木是黄礁最美的装点,滩涂、湿地、芦苇丛是黄礁展示风情的“资本”……选个周末,和家人朋友上岛来一场自由烂漫的旅程,感受海与风的和鸣,享受片刻的宁静。

石 塘

  石塘,一座拥有碧蓝大海,五色的礁石,天然石景的浪漫风情小镇。四周山峦环抱,西南面向石塘渔港敞开,斜对梅花屿,像一张巨大的太师椅坐落在海湾边上。

  山崖在海中突出,伸出双手,环抱大海,海又环抱着山崖,石山、石屋、石镇、石城,坐拥大海。石塘,是一座石头堆砌的海边小镇。这里的渔村,都还过着日出出海、舟船唱晚的海渔生活,淳朴间有让人向往的纯粹。温岭石塘,也是21世纪第一缕曙光首照地,来石塘看日出,守候一片海域红日,在壮阔中惊叹大自然的美妙。

  除了看日出,在石塘的滨海绿道骑行散步,也是打卡这座风情小镇的方式,绿道沿途皆是石塘特有的石屋,鳞次栉比,依山望海,四处是风景。

漩门湾湿地公园

  作为一个滨海型的国家湿地公园,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由于潮汐的作用,景区内的物种比其他淡水湿地公园更为丰富,且春夏秋冬四季分明。这里更是候鸟的天堂,123种鸟类安家于此。

  公园的主要景点有野鸭部落、海上长城、公社棉田、水寨司台、生态湿地、九眼鱼塘、应公数帆、深浦古渡等景点,景区附近还有小龙王抗倭纪念碑和潘心元烈士陵园。金秋时节,芦花涌动,仿佛潮水般奔腾不息,蓦然惊起一滩鸥鹭。

蛇蟠岛

  蛇蟠岛是浩瀚东海中的一颗明珠,是台州第一大岛,孵化在三门湾的摇篮中,历史悠久。

  “千年尽露波涛声,万古犹存斧凿痕。”蛇蟠采石兴于宋、鼎盛于明清,1000余年来,凿石不止,极大程度地改变了这座海岛的样貌,留下无数开采痕迹。这些开采痕迹包括留下的1300余个石窟,蛇蟠岛也因此成为远近闻名的“千洞岛”。

  如今的蛇蟠岛,经过旅游开发,已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游览蛇蟠岛,碧波赭红间,可以看到风景,看到历史,看到生活,看到艺术。

标签: 台州;景区;垦荒;天台山;浙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