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两个项目入选第一批省公共文化国际交流项目名单
2022年10月22日 来源: 台州文旅

  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一批浙江省公共文化国际交流基地和项目名单,其中,台州的台州乱弹折子戏、坎门鳌龙鱼灯舞两个项目上榜。


台州乱弹

  台州乱弹是台州的唯一地方剧种,距今已有近四百年的历史,是浙江四大乱弹现今唯一保留“乱弹”命名的剧种。2006年,台州乱弹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浙江台州乱弹剧团建立以来,在坚持继承传统基础上大胆创新,逐步形成了兼具现代审美和古调本色的自有风格。剧团现已复排了16本大戏和30多出折子戏,年平均演出200场次以上,累计受众已超过二百余万人次,先后获得了各级奖项和各类扶持项目40多个。

  剧团现有演职人员83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10人,初级职称15人。

  2011年4月,剧团赴德国参加博登湖国际表演艺术节,荣获该艺术节唯一的特别奖(最高奖);2012年2月,剧团代表国家出访新西兰,并受外国总理接见;2017年10月,剧团赴美进行文化交流活动,并在国外运作商演并大获成功;2018年9月,剧团出访欧洲友城——德国、波兰;2019年10月,演职人员参加“马韩文化庆典”,这是台州乱弹首次赴韩国文化交流。

坎门鳌龙鱼灯舞

  坎门鳌龙鱼灯舞以海岛、海洋和耕海为业的渔民为基础,展演舞蹈道具由6个鳌龙、6个龙珠、2个海豚和16只鱼灯组成,舞蹈以海豚为前导,龙珠引鳌,腾扑跳跃,其余鱼种以各自习性游动,鳌龙首尾相衔,鱼贯穿行。

  “鳌龙衔珠”是整场舞蹈的高潮,舞珠人席地而卧,鳌龙紧随龙珠,衔珠不放,鱼灯环绕四周,随波逐浪,气氛骤升。参舞者凭借鳌龙鱼虾造型的灯采道具和形象直观的舞蹈语言,彰显渔家寻梦海洋,实现富足的愿望。2009年列入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团队队员舞台经验丰富,在国家级、省市县级舞台上收获满满。曾获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开幕式表演最高奖“精粹奖”,参加过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演出、“非遗薪传”——浙江省传统舞蹈展评薪传奖、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交响诗画《百年红船 扬帆远航》活动等,鱼龙灯舞动,光彩熠熠,是玉环的一张金名片。

标签: 乱弹;台州;剧团;浙江省;折子戏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