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这支“海岛向日葵”,顶最毒太阳干最有意义事
2022年08月06日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陈栋 邬立波 王华辉

  经过两天的休整,郭爱国赶紧出了院,服下医生开的药后,他又马上赶到海岸线查看情况去了。

  郭爱国是台州玉环市海韵救援队的队长,7月最后两天,由于夏季高温,体能大量透支,加上休息少,饮食不规律,强壮的郭爱国终于病倒了。可在医院还没呆满两天,心系守护和救援工作的他又急急出院,继续投入到日常工作中。

  自2017年救援队成立开始,他便带领队员常年活跃在玉环坎门镇一带海域,及时发现险情,高效精准救援,一次次成功从大海的汹涌波涛中夺回无数条鲜活生命,目前已经实现在他们的辖区内5年没有发生溺亡事故。

  “这种事情没有诀窍,全靠不厌其烦地巡逻和24小时不松懈的警惕换来的。”被问及多年救援心得,郭爱国道出“土办法”。

一入夏他们就变成“向日葵”

顶着最毒的太阳守护游泳者安全

  在一支常年活跃在海边进行救援行动的队伍中,最难找到的是什么?

  记得去年采访海韵救援队的时候,队长郭爱国还和小时新闻记者得意了一番,说队部的党支部书记倪书记,是他们队里最白的男人。当时记者还没领悟队长突然扯这个话题的用意。这回再次造访,终于明白了其中奥秘:在这支队伍里,要保持一身“出淤泥而不染”的白色皮肤是有多难。

微信图片_20220803163518.jpg

△图说:“来评评,我们几个谁最白?”

  “每天海水泡,海风吹,日头从早晒到晚,甭管你的基因多不‘服黑’,最后都给你变成黑炭。”一年不到的时间,倪书记判若两人,已经黑到记者认不出。

  每年的6月到9月,天气一热起来,到玉环这边游泳的游客也一天比一天多起来。每到这个时候,海韵救援队就迎来了最繁忙的时候,队里全员行动,不间断监控附近海域的安全情况,提前预判和及时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出手救人。

微信图片_20220803163526.jpg

  “所有队员都会排上值班日程,从清晨日出开始有人游泳,一直巡逻到晚上10点后游泳的客人全部散去,才宣告一天工作的结束。”郭爱国开玩笑说,一到夏天,大家都是躲着太阳避暑,他们却和“向日葵”一样,顶着太阳一天晒到晚。

微信图片_20220803163530.jpg

  据了解,队员们被分成多组,每组2-3人,然后沿着辖区的海岸线巡逻来巡逻去,不仅要关注游泳区域的游客安全,还要留意禁游区是不是有人偷偷溜进去游泳了。“禁游区因为下面的沙石落差很大,下去游泳特别容易发生危险,一旦发现有人违规进入,我们就要强制把他们叫上来。”

  郭爱国告诉小时新闻记者,尤其是在下午游泳高峰期,他会安排一些队员直接在游泳区域驻守,时刻留意着。“多年的经验积累让我们有了一种特殊能力,只要一眼扫过去,通过每个游泳者的动作,基本就能准确判断哪些人是会游泳的,哪些人仅仅是来戏水,根本不会游泳。”在心里有数以后,队员们会特别关注那些缺乏游泳技术的游客,一旦有人出现异常的举动,有溺水的嫌疑,队员们就会第一时间冲下海里,将人迅速拉离海水。

微信图片_20220803163553.jpg

△图说:正在指挥救援的郭爱国

  这样的巡逻和坚守,一般会贯穿全天。“有些游客一大早就来玩水了,有些游客要泡到晚上八九点还舍不得走,最后总会有一批人被我们以‘泳区关门’为由请离。只有等所有人员离场,队员们才敢下班回家。”

  不过总会有游客不按常理出牌,偶尔有人半夜溜到海边游泳。于是郭爱国“失眠”了,经常半夜里也要去张望一下,看看有没有意外发现,及时出手制止。

记者亲历海边巡逻

救生衣就如大棉袄能把人活活闷熟

  为了感受下海韵救援队日常巡逻的艰辛,小时新闻记者自告奋勇,要陪他们中的一组队员去实地走走。

  根据救援队的规定,为了安全起见,所有队员都需要穿好救生衣才能巡逻,确保队员随时可以出手救人的同时,又能保证自身安全。

  救生衣看起来不厚重,实际上前后都用泡沫填充着,一包在身上,立刻感到体温的扩散慢了很多。出发前,每个人都发了一支藿香正气水服下,然后再喝两杯温开水,等准备工作做好后,一行人才开始沿着海岸线开始巡逻。

微信图片_20220803163559.jpg

  海边除了一望无垠的大海,以及怪石嶙峋的礁石,并没有任何遮挡的东西。中午最毒辣的太阳照下来,和身上的救生衣里应外合,记者很快感到身体开始往外脱汗。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就好像一边蒸桑拿,一边还要裹件棉衣上去,身上每一个毛孔都被闷得直吐酸水。

微信图片_20220803163548.jpg

  不仅是我,同行的队员们早已经挥汗如雨,不少人脸上的汗不断往下流,汇聚在一起,跟条小溪一样,顺着脖子往衣服里钻,但衣服早就湿透了。

  “喂,那边的朋友,往回来一些,不要再往外面游了,太危险了!”队员们顾不上擦汗,看到有人在“危险”边缘试探,他们赶紧高声提醒。

  “喂,你们几个,别游了,全部上来,这里不允许游泳。不是铁门都锁了嘛,你们怎么还要溜进去,命不要啦?再不上来我们报警啦!”在禁游区,发现有三四个人偷偷入内游泳,队员及时提醒劝离。

  每批队员巡逻2小时,然后回队部休息消暑,其他组队员马上接上……就是这样的车轮战术,无时无刻不在监控相关海域的情况。

  除了这样的纯人力巡逻监控外,每隔一天,他们还要开巡逻艇沿着海岸线周边转几圈。“主要是看看有没有人在海钓,或者捡螺,如果安全措施不到位,或者存在危险,我们也都会提醒并敦促他们离开。”郭爱国表示,往年因为海钓和捡螺发生危险的情况时有发生,近些年通过他们这样“苍蝇式”地盘旋巡查,大家也都警觉了很多,已经很少有这类危险发生了。

微信图片_20220803163543.jpg

  “哪里有什么高明手段,都是全体队员一起努力的结果,真的是游客们来纳凉游玩,我们所有人提心吊胆日夜守护。”说到5年来0溺亡事故的成绩,郭爱国脸上既有自豪,也有无奈,毕竟所有人付出的代价也太多太大了。

孩子偷溜来游泳教育好后再送回家

为了维持体力每周都有集中体能训练

  虽然说队部里一直有不定期“比谁最白”的无聊游戏,但关键时刻,没有人会掉链子,每个人都不惜自己的肤色再掉一个色卡,也要从大海手里抢回几条人命。

  最让队员们揪心的,是他们经常会抓到一些组队而来,但没有大人带队的“孩童游泳团”。“里面的孩子最大的不过十来岁,小点的可能才七八岁。一群毛孩子背着大人,偷偷跑到海边游泳。”郭爱国说到这些顽皮的孩子,就忍不住叹气,“要不是我们及时发现,听之任之,一旦出现危险,很可能就和新闻上报道的一样,全体团灭!”

  对这些不知安全死活的顽童,郭爱国想出了一套有效的“惩罚”措施。“我把所有孩子集中到队部来,给他们好好上一节安全课,一些要点我要求他们记下来。等背熟了,我会抽查,让他们背给我听,记住了能通过考核了,才放他们回家。”

  说到这里,郭爱国“扑哧”一声笑出声,因为他想起那些顽皮孩子紧张得拿这只脚踩那只脚的窘迫模样。“真是让人既生气又心疼。等教育好长记性了以后,我再联系家人来带走,有些家长没在身边或者没时间来接,我们都会开车给他们一个个送回去。”

  一般情况下,这些差点“回不来”的孩子,一回家难逃一顿毒打,这时候,郭爱国又要帮孩子说话了:“不能都怪孩子,你们大人自己也没看好,记得以后多留心多教育了。”

  平日里,郭爱国会不定期在游客比较多的地方展开救援演习和安全教育,来这边游泳的游客都会簇拥过来看“热闹”,无形中就把一些自救的注意点和手法学去了。再通过苦口婆心的提醒和警示,让游客们从根本上提高安全意识。

微信图片_20220803163537.jpg

  尽管每天都是又晒又累,但为了确保大家的体能都能保持在一个良好的水平,郭爱国每周还会组织队员进行日常的集训,通过大量的体能运动和下水演练,让每个人都“骁勇善战”,无论面对什么样的突发情况,都能够立即投入“战斗”。

  坚守五年,每个队员都流过泪,洒过血,而这些默默的坚持和付出,全都是不求回报的公益行为,不仅没有什么收入,往往还要自己贴钱,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和抱怨。

  “既然选择加入海韵救援队,大家都是带着一份爱心和责任在做的,不图回报,无怨无悔。”郭爱国说。

标签: 队员;爱国;游泳;巡逻;救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