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守望大山深处30余年 黄岩“庆国医生”的家乡不老情
2022年08月0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缪倩倩

  郑庆国(右)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缪倩倩)圆脸、平头,身材略微发福,台州市黄岩区富山乡卫生院院长郑庆国,总是一脸憨态可掬的样子,给人一种平易近人的感觉。

  自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扎根在平均海拔560米的黄岩西部山区,一呆就是30多年,获评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穿上白大褂,他就是病人们口中的“庆国医生”;脱下白大褂,他又变成了村民们身边的热心乡邻。

  卫生院的病人,以老年人为主。对郑庆国而言,他们不仅是病人,也是长辈,更是相熟几十年的乡里乡亲。一直以来,他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每一名病人,坚持上门送诊,对老人们的要求总是有求必应。许多老人说,他比自己的亲儿子还亲。

扎根大山的“最忙院长”

  富山乡位于黄岩区西部,有黄岩“小西藏”之称。从台州城区出发,要1个多小时车程。乡里户籍人口1万多人,但常住人口只有2000多人,以老年人为主。富山乡卫生院19名医护人员,就是他们的健康守门人。

  虽然是院长,在卫生院里,郑庆国却是最忙碌的一名医生。看病、开药、输液......一天下来,他经常要接待80多名病人,忙的时候有100多人,被称为“最忙院长”。

  “没办法,村民都是认人看病。认准你了,不管头疼脑热都要找你。”郑庆国说,卫生院和城区大医院不一样,这里都是全科医生,没有专科医生。对来找他看病的村民,不管早晚,他总是来者不拒。

  郑庆国的办公室悬挂着村民送来的锦旗

  这天中午12点半,刚吃完午饭的郑庆国,还来不及休息,又有3名病人找来了。有的找他开药,有的找他询问病情。

  其中一名病人叫李杨法,今年73岁,来自温州永嘉县岭头乡黄坦半山村。虽然跨区就医没法报销,但他觉得郑庆国看病耐心、仔细,总是喜欢来富山乡卫生院,找他看病、开药。

  李杨法自称便秘了好几天,用了开塞露也没效果。“你这个用法不对,不能坐着,要趴着用。等便意很浓了,再去上厕所。”仔细询问后,郑庆国给老人提了建议,又开了一些润肠、通便等常用药。

  在郑庆国看来,基层卫生院服务的病人虽然不多,但肩负的责任却不小。“我们实际上起到兜底作用。留守农村的老年人,属于社会弱势群体。卫生院的服务质量直接关系到他们的生活质量。”

  他说,在当地政府努力下,富山卫生院完成迁建,更新了一批医疗设施和自动化设备,大部分基础药物都能在这里买到,不仅能够满足当地群众的基本就医需求,医疗服务还能辐射临县的部分村庄。

送诊上门的“庆国医生”

  看完中午“加塞”的病人,下午2点,郑庆国提上医疗箱,开着私家车,去村里送诊。乡里的一些老年病人,因为身体残疾或者长期患有慢性疾病,行动不便,需要医生上门服务。几十年来,郑庆国坚持上门送诊,而且从来不收一分出诊费。

  郑庆国用衣架做的简易输液架给村民输液

  在南征顶村,92岁、骨瘦如柴的陈金法,躺在床上,正唉声叹气。“庆国医生,我兄弟吃不下饭,走路都没力气,只能叫你来给他打些营养液了。”弟弟陈金度看到郑庆国来了,焦急地说。

  “别着急,我先量下血压。”郑庆国立即蹲下去,给陈金法量血压,发现血压没问题后,才开始准备输液。郑庆国让陈金度拿来一个塑料袋一个旧衣架,很快一个输液架就做好了。他将3个输液包、药品都准备好,又细心交代陈金度如何更换输液袋、如何监督弟弟服药后,才离开陈金法家,赶往下一家上门送诊。

  在郑庆国看来,上门送诊,不仅是一种服务,更是一种关怀。“对很多独居老人来说,医生来看他一眼就是很大的慰藉。”而对于癌症晚期病人来说,他们不仅受到病痛折磨,还要受到死亡的威胁,上门服务更是关系到他们的生存尊严。

  此前,英盟村村民周国有的妻子患食道癌晚期,郑庆国每天开着私家车1个小时来回往返,给病人打针、输液,连续1个多月从未间断。而今,虽然病人已经去世,家属依然对郑庆国深怀感激。

有求必应的“热心乡邻”

  长时间在卫生院工作,郑庆国和病人,建立了与一般医患不一样的感情。对郑庆国而言,他们不仅是病人,更是长辈和乡亲。几十年间,乡亲们一天天老去,郑庆国也从一名青年医生变成人到中年的卫生院院长。平时,郑庆国的手机24小时开机,乡亲们一个电话,不管有什么需求,他总是有求必应。

  今年90岁的陈小保,是郑庆国治疗时间最长的一名病人。早在郑庆国工作之初,他就结识了下肢溃疡的陈小保。几十年来,陈小保的病情,反反复复,始终没有痊愈,病情严重时脚上还长了蛆虫。郑庆国不嫌脏、不嫌臭,不知帮他清理了多少次伤口,敷了多少次药,包了多少次纱布。

  郑庆国的耐心细致,让陈小保十分感动。去年,陈小保主动要求从其他敬老院出院,回富山敬老院居住,因为这里有郑庆国帮忙照应,他觉得放心。

  88岁的田岙村村民徐彩英,是名空巢老人,子女都在外务工。老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每天要服用多种药物。但因为不识字,加上记性不太好,有时候会忘记服药或吃错剂量。

  郑庆国为村民上门送诊

  郑庆国经常到老人家中,细心地指导她用药,每次还会帮助老人把药分类放好,方便服用。他还为老人垫付医药费,等年底一并结算。相处久了,徐彩英把郑庆国当成了自己的亲人,遇到身体不适,都会第一时间想到郑庆国。现在,老人住进了敬老院,还是经常念起郑庆国的好。

  去年,在群众中享有好口碑的郑庆国,成为了黄岩区人大代表。站上更大舞台后,他又积极发挥新乡贤的作用,在改善入乡道路通行条件、加大西部山区医疗政策扶持等方面,积极为乡亲鼓与呼,让山区群众享有更好的公共基础服务。

标签: 卫生院;村民;医生;上门;看病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