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温岭:“小人节”展现非遗文化
2022年08月05日 来源: 台州新闻客户端

  8月4日是一年一度的七夕节,在温岭市石塘镇,未满16岁的渔家孩子们过起了属于自己的“小人节”。

  “愿众儿童,健康成长!愿普天下,平安吉祥!”上午8点整,石塘七夕习俗“小人节”祈福礼正式开始。精心打扮的孩子们和家长一起,敬献、上香、诵读、行礼、感恩祈福,展现原生态非遗文化。数百名游客围聚在一边,现场观礼。

  据了解,“小人节”被誉为我国民间乞巧文化的“活化石”,最早可追溯到北宋时期,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石塘作为浙东沿海的渔民小镇,当地渔民300多年前从福建迁入,也将当时在闽南盛行的七夕供奉玩偶的习俗带到这里。

  闽南地区民间称织女为七娘妈,视其为小孩的保护神。七夕是七娘妈的生日,在这一天,石塘一带未满16岁的孩子都要过“小人节”,向七娘妈祈愿。渔民们会拿出用竹条、彩纸、泥巴等原料扎制而成的彩亭、彩轿,摆上酒、水果等食物作为祭品,祈愿儿童平安健康成长。如今,这不仅仅是一种节日习俗,而且作为非遗文化传承,已成为宣传和推介石塘乃至温岭的一张重要名片。

  作为观礼团成员,刚满16周岁的林靖皓初次参加“小人节”,“这种形式的成人礼我还是第一次见,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一起传承,感觉非常有意义。”


标签: 小人节;七夕;渔民;祈福;非物质文化遗产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