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七八月份也能吃到新鲜杨梅!“黑科技”锁鲜,7天变1个月
2022年08月03日 来源: 台州新闻客户端

  “刘总,这是今年最后一批冷藏的仙居杨梅。”“颜色没有变化,你马上邮几箱过来,如果价格适合,这些都给我。”8月2日上午,在位于仙居县南峰街道赵岙村的浙江知者科技有限公司的冷库里,公司负责人应皎明正用手机视频连线北京采购商刘韵田。

  在这个200多立方米的冷库里,储存着1吨左右保鲜杨梅,是6月22日、7月2日分两批采摘储存的。经过一个多月时间储存,杨梅色泽没有多少变化,硬度和甜度也几乎没有改变。当天上午,公司邀请直播团队对最后一批杨梅进行直播售卖,没多久就被抢购一空。

  杨梅是一种季节性强、保鲜期较短的时令水果,其储存保鲜问题一直是难题。为突破这一瓶颈,浙江知者科技有限公司和东南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合作,历时五年,成功研发数字脉冲磁场锁鲜技术,让杨梅的保鲜期从原来的7天延长到平均1个月以上。

  公司总经理应皎明介绍,该技术通过设备发射一定频率的波形磁场和低温干扰,让杨梅中的水和酶结合方式产生改变,将水的冰点从原来的零度降低到零下5度,这样有效地抑制了杨梅的代谢和微生物的生长,改变酶的活性,达到更好的保鲜效果。

  记者从仙居县农业部门了解到,今年仙居杨梅产量6.2万吨,同比减产4成,但由于价格上涨较大,今年杨梅全产业链产值达到35亿元。数字技术与杨梅产业全链条深度融合,帮助梅农户均增收3.3万元,同比增长23.1%。

标签: 杨梅;储存;保鲜期;仙居县;冷库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