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照顾瘫痪丈夫近10年 路桥这位女子的坚守令人感动
2022年06月2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蓬街镇微融站 罗永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6月29日讯(浙江在线蓬街镇微融站 罗永祥)喂饭、服药、洗脸、擦身、伺候丈夫大小便……9年来,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蓬街镇五联村的村民阮香妹悉心照顾瘫痪丈夫郑光友,无论遭遇了多么大的困境,始终都对丈夫不离不弃,用自己瘦小的肩膀扛起生活的重担,诠释着一位“最美妻子”对丈夫深情的爱恋和不舍。

脑动脉瘤破裂出血夺走家庭幸福

  “我始终认为患难与共才是一个家庭的本质。我丈夫瘫痪已经9年,在照顾他的9年里,我有过身心疲惫,但想到更多的是如何更好地守护他、照顾他,如何让我们生活得更美好。”日前,46岁的阮香妹哽咽着对笔者说。

  将时钟拨回到1999年,那一年,阮香妹和郑光友喜结连理。婚后9年,儿子出生,给原本幸福的家庭又增添了一份喜气,阮香妹和郑光友一直在工厂打工维持生活。

  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郑光友在与村民娱乐搓麻将不幸遭遇脑动脉瘤破裂出血,立刻送医院抢救,在当地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后,命虽然保住了,但人却全身瘫痪了。不但花去了医药费近20万元,而且变成了植物人。阮香妹说,医生曾告诉她,丈夫的伤势非常严重,这一辈子可能无法康复,只能永远地躺在床上被人照顾了。现在阮香妹回忆起往事,她始终忘不掉当时医生告诉她的这句话。

不离不弃九年悉心照顾瘫痪丈夫

  自从丈夫患病后,阮香妹悉心照料,但丈夫再也没能恢复正常,生活起居都需要有人在身边。当时,儿子才刚刚5岁,生活重担全都压在阮香妹肩上。她既要照顾丈夫,照顾公婆,还要操持家务,一天下来没有一刻能歇着。

  因为病情,郑光友控制不住自己的大小便,经常弄得满床满身都是,阮香妹每天都要给他换上干净衣被,清洗脏衣被,日复一日地辛苦劳作,但她从不抱怨,而是像照顾孩子一样帮郑光友擦洗身子。

  “刚开始面对时,我感觉就像天都塌了一样。” 阮香妹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横祸,在伤心和无助后只有选择坚强地去面对。9年来,郑光友只能躺在床上,双手不由自主乱动,而且每隔一会儿,还需要为他翻身。刚开始时每天早晨四五点钟,她就要开始给丈夫做全身按摩、热敷,现在用上了气垫床,方便多了,至今郑光友身上没有生过褥疮。

  年幼不懂事的孩子望着病床上的爸爸害怕地紧紧拉着她的手,身体不好的公婆用无助、渴求、饱含复杂感情的眼光看着她……阮香妹在心里告诉自己不能倒下,这个家的老老小小需要她。从那时起,阮香妹打起了十二分精神,全身心地照顾着全家老小。

  天气晴朗时,她推着丈夫到户外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今年67岁的婆婆原本身体还算硬朗,看着儿子瘫倒,身体也开始一天不如一天。阮香妹时时提醒婆婆加衣吃药,从不让婆婆操心,还叮嘱婆婆只管养好身体。

守护着自己平凡而又温暖的小家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郑光友却是久病床前有好妻。附近邻居没有一个不夸阮香妹是一个好妻子,能这样照顾丈夫实在是太不容易了。

  家里的顶梁柱倒了,阮香妹刚开始5年没法出去工作,一直在家照顾丈夫,由于没有了经济收入,一家人生活过得很辛苦。

  让阮香妹感到欣慰的是,他的孩子很乖巧听话,“爸爸‘喊疼’的时候,儿子都会跑去帮爸爸按摩。”阮香妹觉得,“虽然丈夫瘫在床上,但他活着就是给我和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别人都说我命苦,但生活就是这样,事情已经发生了,就要勇敢面对,担负起自己的责任。”

  为了贴补家用,近年来,她忙里偷闲地出去打工,于是,变得更忙碌了,每天早上天不亮她就起床,给全家做好早饭,帮丈夫洗脸与擦身换衣,洗完全家的衣服被褥后,又匆匆赶往工厂做活。

  阮香妹每天忙忙碌碌,虽有些苍老,却每天面带笑容,积极生活。这位普通的农村妇女用自己心中的爱,温暖着公婆、丈夫、孩子,带着这个家庭走向更美好的明天。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阮香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她说:“为了这个家,吃再多的苦也值得。”

  “能娶到这么好的老婆,这是郑光友前世修来的福份,如果没有阮香妹的精心照顾,我估计郑光友早已不在人世。“路桥区蓬街镇五联村村民郑大伯竖起大拇指告诉笔者。

  “我家这个媳妇是上辈子修来的。”阮香妹的婆婆王荷莲提到自己的儿媳妇,感动得眼泪直流,“儿子出事时,她才37岁,她都没有提出离婚,而是和我们一起面对困难。”

  “这个媳妇儿不容易啊!”“在她的照顾下郑光友能活了近10年,这简直是个奇迹!”在路桥区蓬街镇五联村,阮香妹9年如一日照顾丈夫的故事传为佳话,这个农村妇女的事让乡邻们称赞。

  郑光友是不幸的,年纪轻轻就瘫痪在床,但郑光友又是幸运的,即使是躺在床上,她也有令别人羡慕的幸福——并不是每个瘫痪的病人都能干干净净地过日子;并不是所有的丈夫都遇得到一个像阮香妹这样的好妻子。

  有人问,“阮香妹,你没有想过离婚吗?”质朴而善良的阮香妹笑了:“我要是走了,这个家就散了。苦点累点无所谓,只要家庭和睦就好。”条件虽苦,却并未让她放弃,反而使她更加坚韧,阮香妹用自己的爱凝聚着整个家庭,守护着自己平凡而又温暖的小家。


标签: 丈夫;照顾;路桥区;蓬街镇;农村妇女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