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浙报关注︱天台白鹤: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智慧小城市
2022年04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群 通讯员 曹嘉佳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群 通讯员 曹嘉佳)大干快上,不负时代。

  在全省共同富裕的跑道上,天台县白鹤镇始终保持奋斗的姿态、实干的精神,实现跨越赶超,去年入选首批“浙江省数字生活新服务特色镇”,荣获“枫桥式司法所”建设表现突出集体,高分通过省级美丽城镇验收。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2022年大事多、喜事多,白鹤镇将以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整体智治为引领,创新激活跨越式发展新动能,加快培育和打造一批百亿产业旗舰,增强内生动力,构建现代化经济高质量循环体系,努力建设成为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智慧小城市。

  天台县白鹤镇全景图

山海携手 筑起共富路

  以路为径,畅游城镇乡野、品味风土人情、串联经济动脉。今年,一条串联起护国寺、龙穿峡、桃源春晓等景区,全长超4公里、宽近8米的柏油路将建成通车。这条白鹤镇天宫至上白岩通村道路,由天台—路桥山海协作产业园出资建设,不仅方便了游客出行,更打通了天宫、桃源谷、仙岩等村发展的“梗阻”。

  天台—路桥山海协作产业园以“一核多点”模式打造。其中,一核为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核心区,就坐落于白鹤镇。

  基础设施升级,乡村才能宜业宜居。近年,借助山海协作工程的实施,在天台—路桥山海协作产业园的帮扶下,白鹤镇的多个乡村迎来了绿色蝶变:天宫村村道实现全硬化,拓宽贯村乡道,为村庄发展打通了大动脉;在万年山村举行一场品茗茶会,村民拥有了自己的高山生态茶品牌……

  “今年继续在推动乡村富裕上下功夫,尤其是支持结对村兴隆村改造提升,使之成为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乡村精品村。”产业园管委会负责人说道。

  山海协作,资源共享,正在打通民生领域的若干个“堵点”“难点”。龙穿峡通景公路项目已完工、桃源大道今年即将全线贯通。同时,产业园谋划了颐养康乐产业园、护国寺复建工程、安养院等重点项目,引领白鹤成为文旅康养产业强镇。

和美乡村 共享新风景

  油菜花盛开,“赏花经济”又能带火一拨白鹤镇的乡村游。“今年的油菜种植形势大好,我们推广应用的油菜有5000多亩。”白鹤镇新乡贤费礼青是天台种植油菜花的能手,他牵头成立的天台县油菜种植专业技术协会,现已有会员300多人,通过县科协牵线邀请省里的农技专家授课,发动农户利用新技术种植新品种,在全县推广种植省农科院育成的高油、高产油菜新品种。

  2015年以来,他与省农科院进行全面技术合作,承担省育种重大专项油菜和大豆新品种联合品比试验。截至目前,共品比试验油菜和大豆品种150余个。

  乡村共富需要新乡贤力量。白鹤镇发挥乡贤优势,成立新乡贤带富基金,结对帮扶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还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发放“新乡贤同心助教基金”。聘请村里有威望、有能力的新乡贤组建调解服务团,包村包案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上门调解,接待群众来访397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7件。

  更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全镇已有49家本地乡贤企业与村庄成功结对,带动村民就业100余人,收到爱心企业捐款10万元。

  杭台高铁开通后,白鹤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放大。该镇整合新乡贤、镇村招才引资平台等资源,主动融杭接沪,以“天商”引外商、以新乡贤招俊贤,不断延链补链强链。今年已成功招引项目5个,总投资额约12.5亿元。

  全心全力谋发展,需要建强阵地固堡垒。用好白鹤镇同心之家、乡贤馆、侨家小院等统战阵地,陆续开展“深化山海协作,共推白鹤发展”“同心和合助力矛调”等活动,打造新时代基层治理升级版。

  春暖花开,白鹤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总有村民晒太阳、闲谈、健身等。广场上的新时代志愿者服务岗、身边好人、和合文化等特色板块十分醒目,传递着身边的正能量。分布在镇区内的镇体育委员工作站、百姓健身房、多功能运动场,为村民带去健康,为乡村增添活力。在已建47家文化礼堂内设置春泥讲堂、春泥书屋、春泥活动室、春泥运动场,开办家庭教育讲座、道德礼仪课堂,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丰富精神食粮。

数字赋能 实现加速跑

  杭台高铁开通,结束了天台没有铁路的历史,也助其融入杭州“一小时经济圈”。距离天台山站仅十几分钟车程的白鹤镇,凭借区位优势,加速打造成为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共富样板。

  更快速的是,连上网线,融入“云端”,白鹤镇面貌日异月殊。在白鹤镇的五星级便民服务中心,已集成智能叫号、消防、监控等系统和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网办电脑等智能设备,接入600余项政务事项,并开通24小时自助服务,做到“下班不断线,服务全天候”。同时,成立“红管家党建联盟”“鹤小青代跑团”,为企业群众提供资料帮填、审批代跑、上门服务等,实现便民惠企加速度。

  天台县白鹤镇便民服务中心

  城镇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白鹤镇以此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去年,该镇入选首批“浙江省数字生活新服务特色镇”。

  创新模式,激发数字商贸新活力。去年以来,国际袜业城有了巨大转变,设立直播基地,每天都有一批95后主播在镜头前热情地推荐袜品。搭建市场智能引导体系和交易应用信息集成系统,通过电子屏将商户管理、车流客流、物业公告等信息进行集中展示,触摸屏幕进行商品查询、门店导览等操作,实现检索智能化、购物精准化、导航便利化。

  更新理念,开创数字旅游新格局。在白鹤九龙山航空飞行营地滑翔直播,融入美食、美景、美物等元素,多维度展示景区特点,创下一千多万人次的直播观看记录。

  数字化改革是创新发展的重要路径,白鹤镇不断拓宽业务类型、丰富服务形式,为天台高质量发展护航添彩。当下,白鹤镇正谋划打造“掌上人大”系统,搭建三大应用场景,“情景式”场景搜集群众心声、传播人大好声音等,“互动式”场景设立掌上直播间、掌上会务厅、掌上联络站,“沉浸式”场景用于政策发布、展示代表风采、优秀履职案例发布、法律法规宣传等。

  (图片由天台县白鹤镇人民政府提供)


标签: 白鹤镇;产业园;天台县;乡村;油菜;乡贤;新时代;场景;种植;便民服务中心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