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追着春天 带你品尝台州舌尖上的美味
2022年03月11日 来源: 台州文旅

  四季更替,适食而食,不时不食。

  在很多人的味觉记忆中,春天是最美好的,山野嫩蔬、河海时鲜、时令美味……是时候把春天吃进肚子里啦!

  今天为你带来台州的春天美味,快来尝尝吧!

山野嫩蔬

  “笋,竹萌也”,水灵灵,脆生生,剥开层层外皮,闻着春笋的清香,露出洁白如玉的笋肉。


  “将笋肉齐烹,盒盛簋,人止食笋而遗肉”。

  江南人吃笋,从春笋、鞭笋到笋干、冬笋,四季皆有不同。


  但要说起来,那还是春笋最嫩,口味最鲜。“尝鲜无不道春笋”,“食过春笋,方知春之味”,炒、炖、煮、焖、煨,春笋皆是一把好手。


  香椿头,另一个春季鲜蔬的领头者。

  对于喜欢吃香椿的人来说,香椿煎蛋的经典程度,跟番茄炒蛋差不多可以是一个等级的。


  香椿气味特殊,其中富含丰富的钙质,还有磷、钾、钠等微量元素的成分,可谓是好吃又健康。


  早春时节,荠菜如二八少女婷婷玉立,绿绿的、翠翠的,正等着人们来采撷。


  荠菜不仅鲜甜,还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清香可口,柔嫩鲜香,风味独特。


  荠菜猪肉馄饨,荠菜春卷,荠菜炒香干,荠菜豆腐羹,荠菜与猪肉的搭配就像郭德纲和于谦搭档,吃一口,你就乐一声,太美了,太好了,天作之合。


河海时鲜

  春天,在河边溪涧里蛰伏了一个冬季的螺蛳,也到了肥美的时候。

  小小的螺蛳,从立春吃起,吃到清明,不仅口味一绝,营养价值也十分丰富,钙含量很高,还有丰富的硒、铁、钾、铜等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元素。



  三月吃鲳鱼,四月吃鳓鱼,鲳鱼肉质之美,从它放在冰块上时,就能在你口中唱一首幻想曲,鲳鱼葱油、红烧、清蒸皆可,没有刺,只有鲜。

  四月的鳓鱼,连鳞片都鲜到让人尖叫,清蒸鳓鱼,葱姜祛腥,鱼肉原汁原味,加上一些豆瓣酱,嫩鲜甜醇,鲜美异常。



  滩涂中,还有两位鲜货在等待人们的爱。

  三月五月的蛏子,肉质最肥美,丰满的体态,让食客每一口咬嚼后都会为大海发出一声感叹,蛏子可以生炒,也可与蛋、肉等食物拌炒,铁板盐焗、黄酒清蒸、葱蒜爆炒或和米面一起炒,或做汤,吃蛏子,真的容易吃撑。



  另一位滩涂英雄,就是黄泥螺。春季的泥螺,吐尽肚内污物,肉质鲜嫩无泥茎,是正宗的“黄泥螺”。

  台州人喜欢吃醉泥螺,鲜脆香美,真乃下饭神器也。


时令美味

  吃完了鲜蔬、海鲜、荤菜,还有一些时令的美味。


  青餣即将登场,摘一大片亮绿色的“青叶”,洗净和面粉一揉合,化身为人见人爱的青餣。

  蒸青餣时,一股子清新的香味让人无比舒爽,咬一口,如翡翠的表皮,松软黏糯,内里的馅料:猪肉、春笋、香干……春天,都被包进去了。


  一年中的红花草季也到了,如果让红花草搭上年糕,那便是春天里最美食品的揭幕。

  年糕的软柔,红花草的鲜嫩,犹如白雪少年遇上青绿衫的小女孩,小清新却蕴含大能量。


  台州还有一些地方会吃一道甜味主食——乌饭麻糍。

  温岭人吃乌饭麻糍,一般是凉着吃,沾上红糖。

  临海人则喜欢包着豆沙吃,乌饭和松花特有的香味杂在一起,风味独特,令人难忘。


  推荐了那么多,你心动了没?快追着春天,感受舌尖里的台州吧!

标签: 春笋;美味;台州;香干;猪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