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从“卖稻谷”到“卖品牌稻米” 仙居绿色稻米产业助力山区致富
2021年11月21日 来源: 无限台州客户端



  仙居县是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县。县域内水、土、气污染少,自然生态条件优越,为稻米生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条件。



  近年来

  仙居县加强与专家团队的合作

  加大引进优质水稻新品种力度

  做强绿色稻米产业

  帮助山区群众致富



  绿色稻米品种大比拼

  昨天(11月19日)下午,由仙居县农业农村局主办、仙居县优质稻米产业联合会承办的“2021仙居好稻米”食味评比活动在仙居县朱溪镇杨丰山村文化礼堂举行。



  仙居本地15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公司选送的20个绿色稻米品种在现场展开比拼。



  来自中国水稻研究所、省市农技推广中心等单位的6位专家对这些稻米品种进行品鉴评比。评委们通过看稻米外观、长度和米的腹白、闻米蒸熟后的气味、品尝米饭等进行逐项打分。






  根据评委品鉴结果,现场主办方推选出5个“仙居好稻米”金奖品种和10个“仙居好稻米”优质奖品种。活动主办方还邀请了数十位消费者进行现场品鉴投票,评选出了3个当地“消费者喜爱大米”品牌。



  ➤省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 秦叶波:在外观上,整体水平比前几年要好。这次看到的20个样品,整个商品性都非常好。我们种植大户在生产优质稻米时,整体注重品种的选择和栽培的方式。大家都往优质方面发展,所以米饭米质好坏的差异就不是很明显,相对来说都是比较好吃的。



  天时地利人和

  基地获得大丰收

  位于仙居县埠头镇的农业发展公司的“九度红”大米品牌,这次被评为金奖品种,公司负责人徐子永欣喜异常。

  三年前,从事多年水果种植的徐子永开始转种粮食作物,自己有绿色稻米核心基地面积180多亩,并带动附近100余户种粮农户、2000多亩水田全都种上了优质水稻新品种。



  第一年,公司的绿色稻米遭遇了销售困难,价格每斤不到6块钱,还卖不出去。从去年开始,他在当地农技部门的帮助下,和胡培松院士团队签约合作。

  有了专家的助力,他引进优质新品种,自身种植管理经验也不断丰富,种养结合农家肥,加上天气给力,今年这片绿色稻米基地获得大丰收。



  亩产增加一成,大米价格比去年提高近一倍,每斤零售价高达18块钱。两个月来,公司的15万斤优质大米已经销售一空,预计为绿色大米种植户户均增收3000多元。

  ➤仙居县九度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子永:现在既紧张又高兴!三年来确实付出很多!我们的管理可以更精细化,包括在绿色稻米上,我们还可以做更多文章,在市场这一块,下一步我希望能种出更高产、更优质、更高价的大米,让我们农民能够有更好的收成。



  引进优质水稻新品种

  提高品牌知名度和价值

  绿色稻米的种植生产成为仙居山区群众走向共富的一个有效途径。仙居县地处浙江东南丘陵山区,县域内地表水水质基本达国家I类标准,土壤质量优良,空气中平均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高达2.1万个,水稻始终生长在“醉氧”状态,为优质稻米生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条件。

  这些年,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引导种植户走绿色高质高效粮食产业发展道路,发挥政府部门的作用,积极和院士专家团队合作,目前已引进优质水稻新品种50多个,推广各种栽培新技术10多项,指导帮助全县种植户发展了6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




  ■ ■ ■ ■ ■

  另外,农业农村部门每年还举办“好稻米”评选等推介活动,有效提高仙居大米品牌知名度和稻米价值,推动广大粮农从“卖稻谷”向“卖品牌稻米”转变,同时努力扩大种植面积,实现粮食提质增效、粮农增收。



  ➤省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 秦叶波:进一步扩大了在仙居地区生产优质稻米的规模,打响了仙居大米在浙江省的知名度,我们将继续在规模以及终年供应上做基础设施的改进,或者在一些大米的冷库、储藏设施上做一些努力,扩大我们的供应量,打响知名度。


标签: 绿色稻米;稻米;仙居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