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多元赋能城市运行新型风险防范
2021年11月14日 来源: 浙江 通讯员 屈依杨 李攀璐

  台电数智中枢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屈依杨 李攀璐)说起台州,很多人第一时间联想到“台风之州”,并认为它得名于此,其实两者之间并无关联。但这座东海之滨的小城,确实与台风渊源颇深。

  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共有47个台风登陆浙江,其中19个直接登陆台州,占比40%。台风对交通、电力等造成影响,增加城市运行风险。为此,浙江省委专门组织研究城市运行五大新型风险,提出在源头上重视和防范断电、断网、断水、断裂、断粮风险。国网台州供电公司总结历年防台抗台经验,聚焦电网基础、应急体系、政企联动三大要素,系统性提升电网防台抗灾水平,切实加强电力安全保障,打造防范城市运行新型风险样板。

  在温岭石塘,无人机对架空线路开展全自动巡检。陈悦 摄

聚焦基础保障 提高电网防台抗灾水平

  2019年,“利奇马”台风重创台州,造成全市173万用户停电,有一个地方却是例外。“利奇马”台风经过椒江大陈岛时,最高瞬时风力达到17级,岛上没有发生一起10千伏电杆断杆、倒杆故障。

  除台风并没有正面登陆大陈岛外,海岛电网在防台抗台工作上起步更早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台州兼山海之利,但海岛、偏远山区是台风受灾重、抢修难的“孤岛”区域。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制定了18条海岛线路“一岛一策”、62条山区线路“一线一策”,有针对性地落实应急保障措施,提高“孤岛”区域电网防台抗灾能力。大陈岛上少有建筑物遮挡,承受风力更大,是造成断杆、倒杆的主要原因。供电公司设想过多种方案,但最容易实现的还是给电杆做防风拉线。大陈岛所有10千伏线路都加装了防风拉线,10千伏主线杆更换成耐张杆,将23千米长的铝电缆全部更换成铜电缆,公变迁入配电房……改造完成后,大陈岛上电网能扛住16级台风。此后,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将这一举措在其他地区推广。在台风“黑格比”中,电杆抗风能力显著提升,损失大幅降低。

  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充分挖掘海岛上丰富的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清洁能源,在黄礁岛、鸡山岛等地建设基于风光储一体的微电网自愈系统。将太阳能和风能资源有效地转化成电能并实时储存,确保在台风等极端环境中也能稳定发电。

  过去,电力供应的目标是电“能用”“够用”,近几年,这种思路转变如何确保电力供应持续稳定可靠。与范围较小、电网结构相对简单的海岛改造不同,提升主网抗灾能力任重道远。2020年始,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在全市开展110千伏及以上电网网架优化补强,推进老旧拉线塔改造和77系列杆塔补强。推动滨海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滨海-柏树500千伏线路工程纳入国家电网“十四五”规划,筑牢主网网架,提高台风等极端天气下电网供电可靠性。

聚焦体系保障 提升整体应急响应能力

  今年7月,台风“烟花”造成台州77条10千伏线路停运,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利用“台电数智中枢”平台,用10小时全面恢复供电。

  历年来,防台抗台期间应急响应中数据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影响抢修效率。“台电数智中枢”能够预判用户停送电信息,在大屏地图联动直观展示各县市区线路、台区、用户等最新停送电情况,帮助各专业部门科学有序做好电网抗台抢修工作的智慧平台。

  这一切得益于大数据的流通。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在沿海防台的关键区域安装视频监控、拉力传感器、微气象站,将实时数据集中传送到前线指挥部,提高应急统筹效率。新型电力微气象站在110和220千伏变电站实现了气象信息实时监测和未来15天气象信息预报,提前统筹安排好电力设备检修和抢修计划安排。电力塔杆拉力传感系统通过无线数据传输方式接入输变电状态监测平台,在导线舞动厉害时,及时提供预警信息,防止导线断线、杆塔倾斜等重大电力事故的发生。

  台风“烟花”期间,石塘镇中心渔港一条10千伏线路受台风影响跳闸,造成用户停电。抢修人员抵达现场后,供电所启动“空中云仓”,运用无人机应急配送抢修物资,克服海岛交通不便、往返补充物资耗费时间难题。截至目前,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已完成石塘区域25条无人机自动巡线航线,包括25条10千伏线路杆塔坐标、摄像头拍摄位置、角度等相关数据信息工作,帮助抢修人员实时查看分析设备故障原因。随着辖区内所有线路智能巡检实现全覆盖,只需要2个人就能在短时间内完成辖区25条10千伏线路巡检任务,效率提升40倍。

聚焦机制保障 发挥政企联动抗台合力

  刚刚竣工的天玺华府小区里,绿化带一角矗立着一栋方方正正的配电房。2020年5月起,台州新建住宅小区配电房全部建在地面上,这是出于防台抗台需要作出的改变。

  2019年,台风“利奇马”引发城市内涝,导致临海老城被淹。台风过后,小区地面水位已退,但地下配电房仍“泡”在水里,严重影响了抢修进度。为避免灾难重演,台风过后,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全面排查梳理全市小区存量地下配电房504个,落实专人一一对接,联动社区、街道督促小区用户做好防涝加固改造措施。但这一切仍然是“治标不治本”。

  在武汉、河南等易受内涝影响的城市,人们的反思和追问从未停止:“配电房这样重要的设施为什么要建在地下?”关于小区配电房“下改上”的建议一直在不断提出,“利奇马”台风的惨痛教训,加快了这一政策落地试行。2020年,国网台州供电公司联合台州市建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台《关于推进住宅小区供配电设施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新建小区配电室必须设置在地面层、高于当地防涝用地高程,并对不同建筑面积的住宅项目明确开关站(环网柜)、变配电房等差异化建设要求。

  “对新建住宅的供配电设施,我们会做好监督管理,确保供配电设施设备符合国家标准。”该公司营销部专职刘子华表示,接下来,针对既有住宅小区地下配电设施迁改以及费用支出等也将形成详尽方案。

  为减少城市内涝中断电情况,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全方位开展政企合作,包括推动市县两级电力行政执法机构实体化运作,建立警企联动保护“三电”设施工作机制。防台期间,该公司派驻专人专班进驻市、县、乡镇各层级防台指挥机构,实行台风汛情等信息共享,将电力防台要求纳入全市防台工作部署,推动市县两级落实电力紧急拉停、树障清理、住宅小区地下配供电设施防涝等保障措施,保障台风天气下设备安全运行。

  防范化解城市灾害风险是当前城市安全和城市治理的重要内容,这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社会各界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并持之以恒地协同推进。为实现这一目标,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将继续深化政策赋能、数字赋能,在与台风长期斗争中,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和创新,以更为坚强、弹性电网守住城市能源命脉。

标签: 台风;台州;供电公司;配电房;电网;抗台;海岛;配电设施;抢修;无人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