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全省第一批试点创建单位,台州22地上榜!
2021年11月13日 来源: 台州发布

  近日,全省第一批低(零)碳乡镇(街道)、低(零)碳村(社区)及减污降碳协同试点创建单位名单出炉,台州市22个地方上榜!来看看都有哪些地方吧!

  椒江区大陈镇、玉环市海山乡成功入选首批低(零)碳试点乡(镇、街道),椒江区心海社区在内的18个村(社区)成功入选首批低(零)碳村(社区),全省首批6个减污降碳协同试点创建单位中,我市东部产业集聚区(温岭市)和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医化园区(临海市)等2家单位成功入选。

  请输入图片描述

  全省第一批

  低(零)碳乡镇(街道)、村(社区)

  及减污降碳协同试点创建单位

  台州上榜名单

  第一批低(零)碳乡镇(街道)

  试点创建单位名单

  请输入图片描述

  第一批低(零)碳村(社区)

  试点创建单位名单

  (台州)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第一批减污降碳协同试点

  创建单位名单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一起来看下部分优秀案例↓↓↓

  请输入图片描述

  椒江区大陈镇是中国红色旅游第一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示范岛,是垦荒精神的发源地,是一座传奇之岛,文化之岛。岛内零碳工作基础扎实,通过积极发展风电,实现电能清洁化。截至目前,全岛共安装34台750型风力发电机组,装机容量为35.5MW,年发电量约6000万千瓦时,实现了清洁电力全覆盖。

  大陈镇将充分利用试点契机,积极推进氢电耦合示范工程、柔性低频输电示范工程、全电民宿等项目建设,并持续优化森林资源、海洋牧场等低(零)碳试点项目,努力将大陈岛打造成“红色垦荒、绿色生态,蓝色海洋”的“零碳”三色海岛。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海山乡位于玉环市西北部。作为全省首批低(零)碳试点乡(镇、街道),海山乡拥有我国最北端、种植面积最大的红树林,规模已达1510亩,是海山乡重要的生态资源和海洋碳汇资源。同时,海山乡建有全国至今为止唯一的双库、单向、全潮蓄淡、蓄能发电和库区水产养殖综合开发的小型潮汐电站,也是国内仅存的两座潮汐电站之一。

  在后续的试点建设中,海山乡将坚持规划引领,从构建低碳能源体系、推动低碳产业发展、提升低碳建筑水平、打造低碳交通示范、推行低碳生活方式等方面着手,重点打造海山文化活动中心近零碳建筑、潮汐电站新建展馆零碳建筑等系列项目,全面系统地推动海山乡的低碳绿色发展。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温岭市东部产业集聚区地处温岭市东部沿海。园区定位“创新转型、产城融合、绿色发展”。在过去几年中,园区分别从海绵城市建设、新能源开发和利用、湿地保护与工业共存、绿色制造体系打造、园区准入制度建立等方面对减污降碳协同进行初步的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9年10月,园区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项目——浙江省唯一海绵城市试点通过了国家验收。园区内清洁能源丰富,清洁能源年发电量可达1亿度;龙门湖湿地获批省级湿地公园。

  在后续的试点建设中,园区计划通过减污降碳数字化平台带领绿色发展、开展项目源头管控、可再生能源利用、海绵城市建设、生态保护、绿色制造等举措,实现园区减污降碳,将温岭市东部产业集聚区建设成为省内先行减污降碳示范点。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医化园区位于临海市东侧台州湾区,园区内以医药化工企业为主。园区以“三立三进三突围”为指导思想,构建园区低碳发展新格局,创建环境治理新模式,打造产业转型新优势,奠定了园区减污降碳的基础。同时,园区从构建“双碳”准入机制、深化源头综合防治、优化能源利用方式、加强低碳科技创新等角度着手,谋划梳理了20个重点建设项目,累计投资200多亿,涵盖包括清洁能源、三废防治、智慧化监管等方面。通过一系列重点项目的实施,努力将园区打造成减污降碳协同效应明显的示范园区。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下阶段,我市将全面推进低(零)碳镇(街道)、村(社区)和减污降碳协同试点工作,邀请省专家进一步开展技术帮扶指导。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发挥良好试点示范效应。

标签: 园区;试点;海山乡;描述;温岭市;社区;街道;协同;图片;东部产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