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这个国际会议将在中国召开 台州有个湿地值得关注
2021年11月10日 来源: 美丽浙江

  11月8日,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将于2022年11月21—29日在湖北武汉举办,这是我国首次承办该国际会议。此次会议主题为“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会上,将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审议公约发展战略等重大事项。


  《湿地公约》于1971年2月2日签署,1975年12月21日正式生效,现有172个缔约方。公约的宗旨是通过地方和国家层面的行动及国际合作,推动湿地保护修复与合理利用,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每3年召开一次,由公约秘书处主办,东道国承办。


  我国于1992年加入《湿地公约》,成为公约第67个缔约方。加入公约以来,我国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在应对湿地面积减少、生态功能退化等全球性挑战方面采取了积极行动,通过推进湿地立法、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指定国际重要湿地、发布国家重要湿地名录、开展湿地调查监测和保护修复工程等措施,全面强化湿地保护管理,不断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获得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和广泛赞誉。

  目前全国共建立64处国际重要湿地(其中含香港1处)、29处国家重要湿地、602处湿地自然保护区、1693处湿地公园,全国湿地保护体系初步建立,湿地生态状况总体良好。


  2017年初,国际《湿地公约》履约国大会首次提出在全球范围启动“国际湿地城市”认证。在2021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支持浙江共建林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先行省、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措施》中提到,支持杭州市、温州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保持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与湿地生态系统服务间的密切关系,实现湿地的合理永续利用。

  据了解,“国际湿地城市”认证先由各国政府提名,经联合国旗下国家政府间机构--国际湿地公约组织评估认证,最终向获得“国际湿地城市”认证的城市授牌颁奖。“国际湿地城市”的申报与创建,代表了一个城市对湿地生态保护的最高成就。


  根据全国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2012年),浙江省共有面积8公顷以上湿地111.01万公顷,湿地率(湿地面积与国土面积的比率)10.90%。湿地总面积中,天然湿地面积84.35万公顷,人工湿地面积26.66万公顷。按湿地类型分,近海与海岸湿地692523.36公顷,占62.38%;河流湿地141230.69公顷,占12.72%;湖泊湿地8793.24公顷,占0.79%;沼泽湿地743.54公顷,占0.07%;人工湿地266838.22公顷,占24.04%。

  浙江省湿地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湿地高等植物1482种,隶属640属181科,其中苔藓植物24科36属79种、维管束植物157科604属1403种;湿地动物69目270科1107种,其中鸟类18目58科274种、鱼类38目171科699种、两栖类2目9科44种、爬行类4目14科54种、哺乳类7目18科34种。湿地珍稀濒危物种较多,其中列为国家Ⅰ级保护动物15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64种,浙江省重点保护动物34种;列入国家Ⅰ级保护植物4种,国家Ⅱ级保护植物7种,浙江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10种。

  浙江省有国际重要湿地1个(西溪湿地)、国家湿地公园13个,省级湿地公园54个。国家重要湿地名录2个,省重要湿地名录80个,总面积约为21万公顷;市、县湿地名录共397个,总面积约8万公顷。西溪湿地是我国首个国家湿地公园,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和国家重要湿地名录;玉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被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


  浙江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在我国举办,有利于提高大家保护湿地的意识,打造中国湿地这一“国际金名片”,展现我国大国形象。浙江省东部滨海湿地等地资源丰富,是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候鸟迁徙通道,生物多样性丰富,是东方白鹳、黑脸琵鹭等珍稀候鸟的栖息地。在助力打造中国湿地这一“国际金名片”的过程中,浙江也会积极走在前列

  【图文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中国科普网 浙江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管理处】

标签: 湿地公约;浙江省;湿地保护;保护动物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