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这家企业上榜首批省级“无废工厂” 缘何获评
2021年11月10日 来源: 台州发布

  日前,省生态环境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联合公布《浙江省第一批“无废工厂”评估结果》名单,百威(台州)啤酒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成为台州首家省级“无废工厂”。


  “无废工厂”是省生态环境厅根据2021年5月正式公布的浙江省无废工厂领域首项省级标准《“无废工厂”建设指南》,所评选出的实现固废“减量化”“资源化”以及“无害化”的先进典型企业。

  “无废工厂”是指以源头减量、厂内循环、绿色低碳为原则,促使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单位通过原料替代、工艺改造、技术更新、点对点利用等手段,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工厂。

  百威(台州)啤酒有限公司缘何能获评“无废工厂”?一起去揭秘

  百威(台州)啤酒有限公司

  百威(台州)啤酒有限公司的前身为浙江省天台酒厂,创办于1958年,于2004年加入百威集团。该公司专业从事啤酒的生产、 销售和技术服务,产品主要品牌为百威啤酒、哈尔滨啤酒和红石梁啤酒等,年啤酒产能为38.5万千升。


  工厂通过以下方面,将企业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到最低,实现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一是中水回用降成本。百威公司污水处理采用水解酸化+ 填料曝气生物处理方法,最终达到工业中水水质要求,其中部分中水厂内回用,多余中水用于消防用水储备、洒水等用水。企业全年中水回收利用率达90%以上,利用量达47000 立方米以上。在每年减少4万多吨污水排放的同时年直接降低成本16万余元。

  二是中间产物巧回用。啤酒行业包装和酿酒原材料消耗大, 回收产物、重复利用既有利于节约成本,也能减少固废的产生。百威2020年全年总产量啤酒总产量2919KHL。麦芽使用量21205吨,大米7042吨。通过回收、再利用的方式,共回收利用过程及中间产物废麦糟22213吨、废玻璃6000余吨、废纸箱6600余吨,实现固废资源化再利用。

  三是污泥再生变元宝。企业利用污水处理厂生产的污泥,制成饲料,成为优质的营养产品。年湿污泥转化量达4000余吨,全部生产为饲料,实现污泥“零排放”,累积效益近亿元,将企业发展的“紧箍咒”变成了“金元宝”。


标签: 无废工厂;台州;浙江省;生态环境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