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林凤英:我是孤寡老人们的“女儿”,就要做好“女儿”的本分
2021年10月1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文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0月1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江文辉)这是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但在当地众多孤寡老人的心中,她是勤劳、质朴和善良的“女儿”。她就是浙江省台州温岭市箬横镇敬老院院长林凤英。

f234d5ceec0addb368b51db02a754cf.jpg

  从2000年担任敬老院院长以来,20余年间,林凤英任劳任怨,除当院长外,还兼职护理员、炊事员、代购员。如今,因敬老院改建,她将院内31位孤寡老人分散在永康托养院等周边四个养老机构,其中尚有4名在当地中心卫生院住院。

  “我每天奔波四个点位,虽然看似辛苦,但与院内的孤寡老人相比,这不算什么……”林凤英说,这辈子她能参与敬老事业,她感到很幸福。

  林凤英,1953年3月生。20多年前,无情的病魔夺走了她丈夫年轻的生命,留下了三个年幼的子女;20多年来,她含辛茹苦,独自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孝敬公婆,并将三个儿女拉扯长大,直至他们成家立业。她的为人和对家庭的尽责在当地有口皆碑。

  正因此,林凤英在民调推荐中,高票获选,与一批又一批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结下了不解之缘。她说,自己也有老的一天,趁着还有精力,就当做好每一位孤寡老人的善终工作。“把孤寡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把全部的爱和心血倾注在他们身上,真正让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敬老事业干出色、干出彩。”

  在7600多个日日夜夜里,林凤英秉承为民谋福的初心,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时代使命,时刻为敬老院里的孤寡老人操心劳力,感动着在院的每一位孤寡老人。因之,她先后获评温岭市最佳敬老院院长、温岭市巾帼孝老之星、第七届台州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与荣誉称号相比,林凤英认为还是踏踏实实地做好工作更为重要。她介绍,她所负责的敬老院与一般养老机构还是有所不同的,入驻在此的孤寡老人许多都是肢障、聋哑、智障残疾人士。“有时候他们思想一根筋、性格孤僻,耍闹起来像个调皮的小孩。为了哄他们安心吃饭、上厕所、睡觉,我的喉咙都会喊哑。”林凤英说,先前院里有5个护理人员,现在就变成她1个人。人难招,心难稳,让敬老院的工作变得异常忙碌。

  而面对这些平常琐事,林凤英却感觉很有“意思”。她认为,这是一个大家庭,吵吵嚷嚷是正常现象。“我可以通过这样的情境,不光能与孤寡老人近距离接触,还能掌握他们的心理,有针对性地疏导,让他们学会开怀大笑。”

  印象中,王三头就是其中一例。70多岁的他从入住之时,性格怪异,耍起脾气来谁也不能靠近。但他却唯一认准林凤英。林凤英说,这与一件小事有关。原来,有一次,王三头生病了。由于适逢夜间,外面刮风下雨,不能叫到车辆。“我就踩上三轮车把他送到医院。结果一检查,他竟然患上了肺结核。”

  无奈下,林凤英只能来回奔波于医院与养老院,经常陪护到深夜。由于体力透支、抵抗力下降,她也生了病。“当时,很多人劝她不要去医院,但她就是不听,变个法子找个理由的跑去看望。”林凤英的好友陈阿姨告诉,但她的行动终于感动了王三头。现在,王三头临时居住在其他托养机构内,表现出奇地好。王三头说:“我再耍性子,那就对不起这个‘女儿’的辛苦了。”

  像王三头这样的个例,在敬老院里,林凤英遇到太多太多。她说,敬老院可以说是孤寡老人在世的最后一站。他们中间大部分年龄在70岁至90岁之间。“陪好他们,比什么都来得重要。”

  为此,林凤英选择以院为家,以真心换真情。她透露,20年来的所有节日,她都是在敬老院里陪老人们度过的。哪怕是大年初一,她也很少回老家。数十年如一日,她的辛苦劳作、倾心奉献换来了累累“硕果”:

  中风在床的陈德金老人在临终前,每天吐乌黑的液水、下黑便,床单被子一天换几次,身体衣服早晚洗。但林凤英毫无怨言,始终细心处理。老人临终前,话说不出来,只是拉着她的手,默默流泪。

  育有三四个儿女的夏晓领老人,因子女先于她离世而独居在敬老院里。在临终时,她将毕生织帽攒下的8000元交到林凤英手中,让她帮忙办后事。林凤英在老人积蓄的基础上,又掏出自己的工资,让其走得很体面。

  ……

  往事回首,历历在目。林凤英对孤寡老人的付出,有目共睹。当被他人问及这么辛苦图个什么时,她总是笑笑地说:“既然来了就要有满腔热情。我是他们的‘女儿’,就要做好‘女儿’的本分。”


标签: 林凤英;敬老院;温岭市;老人;养老机构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